2021第七屆台灣永續現況與趨勢分析發表會

企業ESG當紅趨勢銳不可擋
臺灣永續報告首度突破600本 透明揭露ESG資訊
 
【重點摘要】
  1. 2020年臺灣企業出版永續報告首度突破60090.7%是上市櫃公司、47.6%自願出版、資本額20億到50億企業29%提早操兵
  2. 連續6出版永續報告的企業EPSROE皆優於大盤
  3. SDGs翻倍成長 臺灣388家企業執行4,134方案
  4. 53.4%未揭露COVID-19疫情影響,78.2%未揭露「營運持續計畫」
  1. 67.6%揭露氣候變遷風險,34.3%揭露使用再生能源/綠色電力,卻有81.4%未揭露碳盤查
 
This is an image
產官學齊聚CSRone第七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現場,共創台灣永續發展未來

無畏COVID-19重挫經濟,全球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永續趨勢依然當紅、銳不可擋。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與國內領導品牌CSRone永續智庫和於3月26日發表最新調查顯示,2020年臺灣企業出版永續報告首度突破600本。其中90.7%由上市櫃公司所出版、47.6%是自願性出版。而即將於2023年被強制規範出版的企業、資本額20億到50億的上市櫃公司,也有高達29.0%的企業提早練兵

研究團隊指出,出版永續報告透明揭露ESG資訊,是企業獲得社會大眾和投資人信任的最根本基礎。連續6年的研究數據也顯示,出版永續報告企業的EPS與ROE皆優於大盤。
 
這本分析報告共動員25位研究人員、歷經8個月、分析877項指標完成,並於CSRone永續智庫年度盛會「第七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正式發布。分析發表會係由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CSRone永續智庫、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所共同主辦。

 
3月26日開幕典禮中,CSRone永續智庫創辦人暨總經理嚴德芬表示,COVID-19使政府與企業需在短時間內面對社會正義、員工照護、供應鏈中斷等各項龐雜的壓力。令人欣喜的是,本次研究發現臺灣在亞太10個國家地區的永續溫度評比中首次奪冠,展現臺灣企業在艱困環境中未曾停止永續工作的堅持。鼓勵企業應藉著ESG「乘風而上」,提高組織韌性並發展永續商業模式,在不確定的局勢中保持優勢、轉動創富巨輪。
 
台灣政府接軌國際永續熱潮,自2015年即積極推動企業永續政策,並於2020年8月發布《公司治理3.0》強化力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許永欽於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本次CSRone研究調查發現,已有53.7%永續報告經第三方確信,顯示台灣企業針對永續報告的可信度已具有一定的重視程度。未來政府也將持續推動政策,引導企業將永續發展內化為組織經營DNA,並強化組織韌性,一同迎風而上,順風而行。
 
本次分析發表會有3大特色。第一,採「線下論壇」和「線上交流」雙軌進行。「線上交流」訂於台北時間3 月29日上午10時舉行且免費報名。此次主辦單位邀請到GRI、SASB、TCFD、CDSB等國際永續4大權威機構同台交流,首度聚焦以臺灣為談話對象的最新、最專業知識交流活動,甚受國際永續界聚焦關注
 
第二,為更深化、影像化、精緻化永續發展的影響力,此次CSRone永續智庫創辦人嚴德芬與國際知名策展人王焜生,在國泰金控的特別支持下,共同首創臺灣「SDGs Art 2021」策展。地點選在「第七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同一場地進行,即希望能夠透過藝術之包容、創意與美感,激發永續工作者跨界思考與熱情,終而在不完美的世界、不確定的年代,創造永續的真善美。
 
第三, CSRone永續智庫連續第9年發布其分析報告專書《2021臺灣暨亞洲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由CSRone永續智庫總監陳厚儒代表報告。
 
【關鍵發現1】臺灣永續報告突破600本、資本額20億到50億企業29%提早操兵
研究團隊今年共調查601本臺灣企業出版的永續報告書,共有90.7%由上市櫃企業所出版(上市69.7%、上櫃21.0%),其中52.4%是依強制規範出版,47.6%是自願性出版。而百大企業則有11%未出版永續報告。
 
依據證交所與櫃買中心所公布的2020年「第6屆公司治理評鑑」優秀企業名單中,上市公司前5%的45家企業,在研究期間僅1家企業未出版2020年永續報告;上櫃公司前5%的35家企業中,則有4家企業出版2020年永續報告。


金管會2020年8月公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擴大永續報告書的出版對象,將目前實收資本額50億元的標準向下修正為20億元,並要求自2023年起受規範的對象應每年編製且申報前一年度於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作為。這些即將被規範的企業,率成為分析團隊特別關注的焦點。
 
根據研究團隊統計,截至2020年12月底止,適用新規範的上市櫃企業共259家。扣除原本因產業特性被規範出版的32家企業之外,今年共有75家企業自願出版永續報告,占該資本額區間企業的29%。顯示這75家企業提早盤點自家ESG作為,超前練兵的決心與態勢,對於那些處於相同區間卻尚未出版報告書的152家企業而言,形成相當大的時間與競賽壓力。


【關鍵發現2】出版永續報告企業EPS與ROE 連續6年優於大盤
研究團隊發現,連續6年臺灣出版永續報告之上市櫃企業每股盈餘 (EPS) 及權益報酬率 (ROE) 皆優於臺股大盤。2020年出版永續報告書企業的平均EPS為3.51元、全體上市櫃公司為2.36元、未出版永續報告者為1.85元。2020年出版報告書企業的平均ROE為 7.56%、全體上市櫃為4.26%、未出版永續報告者為3.28%。

 
研究團隊表示,固然出版永續報告與EPS、ROE之間並無直接因果關係,然而對已經出版永續報告的企業而言,透過遵循永續框架以透明揭露ESG資訊,並據以逐年改善,其企業營運體質自然會比尚未出版永續報告的企業更為健全。
 
【關鍵發現3】SDGs翻倍成長 臺灣388家企業共揭露4,134項方案
有鑑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已成為全球永續共通語言,今年CSRone永續智庫研究團隊特別調查臺灣企業揭露SDGs執行情況。結果發現,601家企業已有388家(64.6%)回應SDGs,並已揭露4,134項永續目標執行方案。臺灣最關注SDGs前3名依序:「目標8 就業與經濟成長」、「目標12 責任消費與生產」、「目標4教育品質」。最常揭露執行的永續方案類別前5名依序則為:實施員工教育訓練、員工健康管理、推動教育公益計畫、實施節能減碳方案、推動廢棄物分類與再使用。
 
【關鍵發現4】臺灣企業53.4%未揭露COVID-19疫情影響,78.2%未揭露「營運持續計畫」(BCP)
COVID-19疫情爆發,彰顯全球生存體系的密不可分,更暴露企業面對突發風險的韌性(resilience)不足。面對未來嚴重傳染性疾病仍有蔓延與突發的風險,企業更應採取迅速行動,以減少損害、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
 
本研究發現,臺灣仍有53.4%的企業尚未在永續報告中針對COVID-19疫情作出回應。而即使46.6%對疫情做出回應的企業,其回應方式多數也僅在內文中提及,未見多敘述此危機所造成的損害、如何回應、以及未來如何管理相關風險。
 
此外,面對規模重大的經濟產業供應鏈斷鏈的危機,臺灣601家企業仍高達78.2%未揭露「營運持續計畫」(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BCP)。顯示自然與人為災害頻繁發生的今日,臺灣企業在因應多元風險議題研擬對策上仍有待加強。
 
【關鍵發現5】67.6%揭露氣候變遷風險,34%揭露使用再生能源,卻有81.4%未揭露碳足跡盤查
研究團隊發現,601家臺灣企業關注的風險前3名依序為:「氣候變遷風險」、「財務風險」、「資訊安全風險」。其中近3年「氣候變遷風險」逐年攀升,並且2020年度首次被臺灣企業列為關注風險第1名。
 
與此同時,金管會於2020年1月修正法規,要求上市櫃企業揭露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之治理情況、實際及潛在與氣候相關之衝擊,以及企業鑑別、評估與管理氣候相關風險的流程、指標與目標等資訊。
 
本次研究發現,67.6%臺灣企業(406家)已在永續報告中揭露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且近3年來首度超過半數,顯示政府規範確實為推動永續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以及,34.3%臺灣企業 (206家)已揭露其使用再生能源或綠色電力的情況,儘管近3年呈現緩步成長情況,比率卻仍待大幅提升。
 
然而,細部檢驗臺灣企業因應氣候變遷的具體作為,發現仍有81.4%臺灣企業尚未揭露碳足跡盤查資訊。在各國政府和大型企業紛紛調高減碳規格,朝碳中和目標邁進的情況下,臺灣企業若不加快落實減碳腳步,未來將可能面臨無法接到國際訂單的窘境。

 

【掃描獲取更多新聞與論壇資料】    
    

資料來源:CSRone永續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