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P TALKING. START PLANTING!商學院與技嘉科技聯手解決氣候矛盾!

文:商學院信義書院
 
「幾歲的人才有能力探討氣候變遷的議題?」、「氣候變遷最嚴重的後果又是誰要承擔?」國際氣候會議中大人仍為環境和經濟的利益衝突僵持不下,然而真正承受氣候衝擊的年輕世代們,卻被拒於會議的門外。4月20日商學院信義書院與技嘉科技在世界地球日前夕攜手合作第4屆「氣候學苑」,透過氣候教育以及親手植樹,讓新世代有能力構築自己想要的未來!
 
2017年起,技嘉科技與德國Plant-for-the-Planet基金會合作,承諾為世界種下75,000棵樹,並為台灣引入氣候學苑,邀請大專生擔任氣候志工,運用該基金會提供的6大教學模組,使國小學童能深入了解氣候變遷,並且具備向身旁的大人以及同儕倡議氣候議題的能力,從初等教育做起,為台灣永續教育跨出重要的第一步。
 
第4屆氣候學苑在政大商學院舉行,來自台北市與新北市13個國小 (包含政大附設實驗小學、博嘉實驗小學、景美國小、明道國小、木柵國小、力行國小、萬興國小、桃源國小、文化國小、土城國小、海山國小、雙峰國小、青潭國小等),共114位國小學童參加,並有31位政大學生志願擔任教學與工作人員,帶領學童認識從全球人口、糧食、財富分布到世界各地面臨的氣候險境。許多學童第一次發現氣候問題和飢餓、生態、災難的關聯原來如此密切,政大志工同學提供學童許多補充知識,讓孩子能更深刻地了解氣候議題。活動當天下午,學童更有機會親手在政大校園種下一棵樹,實際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經過一整天包含上屆氣候正義大使演說、世界遊戲、演說訓練、植樹活動、世界咖啡館等活動,培訓最後一個階段讓學童合力規劃並上台發表為各自學校量身訂做的校園氣候調適專案,成果發表會時學童們台風穩健地向台下的家長、師長們說明未來希望能在校園發展的氣候行動,並尋求大人們的支持。學童們用實際作為證實了,氣候倡議不只是大人的責任,每個人都有能力為當前的環境做出不一樣的努力。
 
面對日益惡化的環境及氣候、土地正義……問題,不僅僅是大人重視,國小學童更是關心,本次培訓的114位氣候正義大使,除了在4/20氣候學苑當日實際種樹之外,更要大聲的呼籲眾人「停止空談,開始種樹 (STOP TALKING. START PLANTING)」,在各自的校園繼續散播永續發展的種子。

This is an image
(上圖)本次活動共培育114位氣候正義大使。

This is an image
(上圖)信義書院別蓮蒂執行長頒發氣候正義大使證書。

This is an image
(上圖)學童們集思廣益規劃校園氣候調適專案。

This is an image
(上圖)學童親手植樹,試圖為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