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財管一陳○蓁)

  • 2017-04-12
  • 林韡萍
1.活動緣起
政治大學國際志工社近幾年持續至青海、柬埔寨、泰北等地服務,而目前柬埔寨的孩童所擁有的資源仍舊極為缺乏,故我們希望借助先前的經驗,把資源帶到更需要的地方去,秉持社團宗旨,藉由國際服務來拓展國際視野、培養對於社會的關心以及服務的熱忱,並把愛分享到海外。

2.活動內容
  • 套用簡單易學的英語,讓孩子慢慢接軌國際
       嘗試以一些簡單英語教學,讓他們的生活中This is an image漸漸有英語加入,增加孩子對於英語學習的興趣,即使當地資源缺乏,也讓孩子習慣環境中有英文的存在,培養基礎語言能力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中。
  • 建立基本衛生觀念,注重個人保健
       讓孩子了解衛生習慣對自身以及自己This is an image身處的生活環境之重要性,讓他們學會愛惜自己的家園,也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對於衛生有更具體的認識並且願意重視它。
  • 融入不同類型之教案,增加教學內容的多元性
       我們在這次的教案中加入了藝術及科學課程,希望透過簡單的卡片及實驗之作,引起小朋友們對不同領域學習之興趣,並豐富其想像力、實作能力,也為我們未來的課程設計持續注入新意。
  • 套用益智遊戲教具啟發孩子
       在水上人家部落,帶一些有趣的益智教具教學,讓孩子們接觸到當地可能比較少的資源,並請當地老師在旁一同了解遊戲規則,以便之後他們在當地部落的學習資源中心(愛卡國際志工協會據點)自由使用。
  • 實質物資以及基礎建設協助募款和建造
       在羅蕾國小時,視其需求幫忙修繕校舍或整修圍牆圖書館,希望讓他們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並且達成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志工服務之目的。若募資有餘便會在水上人家聚落一齊協助各項設施的補建和整修。
  • 拍攝紀錄片與撰寫當地手札
       在當地的服務進行時,以拍攝紀錄片和撰寫手札的方式進行宣傳,由實際紀錄讓大家知道柬埔寨當地的情形以及他們所缺乏的資源,並且在紀錄片中讓大家知道「做志工的時候除了付出,更能獲得很多不一樣的機遇。」的道理。
3.心得與反思
    覺得很幸運能參與他們的人生,看著他們熱情地學習,珍惜每次上課機會,積極表現的上課態度,一方面讓我有說不出的感動,也感到有些慚愧。資源相對匱乏的他們,總好好把握每個學習的時刻,不害怕犯錯。而相對的,身處在台灣,我們似乎不太珍惜擁有的資源,對知識也抱持著散漫的態度,一味地抱怨考試太多,自己念不完等等,卻不仔細想想我們已擁有太多學習的機會和權利。同時我也思考我們的教學方式是否能帶給他們什麼樣的改變,有沒有符合當地需求,不造成服務浪費?或是這份知識是否可以延續下去,而不是在我們離開過後又遺忘了,失去他的價值與意義?對於這些問題,我認為學習本身就需要時間練習、累積的,這次的教學算是一種啟發性的教育,激起他們對的興趣,願意再主動接觸這些科目。而相對的,即使沒有很大的興趣,基本上也擁有一些簡單的基礎。從柬埔寨孩子們身上,我知道最簡單的快樂是什麼,不是物質生活的追求,而是保持一顆善良的心去探索這世界,更懂得知足、付出。縱使這幾天過得疲憊、辛苦,卻也是最單純、毫無壓力的時光,享受沒有什麼網路的生活,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習慣停電的晚上,十點入睡不熬夜。簡單的生活環境,卻讓大家更緊密連在一起,更容易互相幫忙,彼此鼓勵。喜歡柬埔寨的單純、無私,願意與他人合作,在帶教案或教具的時候,大家都願意互相幫忙,共同完成答案,笑笑地再挑戰下一題。未來在面對困難時,我會帶著柬埔寨給我的勇氣,毫不畏懼的解決它,轉換自己患得患失的緊張情緒,放鬆心情,相信自己的能力。總是被忙碌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我,應該適時的放掉身上有的包袱,用平靜的心去享受人生,不抱怨現實狀態,而是珍惜手上擁有的資源,再努力成為一個善良、溫暖的人,追求目標時永遠不忘記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