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金融二 顏○萱)

  • 2017-04-06
  • 林韡萍
專案說明   
​       泰北隊訂定一個五年長期目標,以前中後期的方式規劃服務,第三次,也就是今年的泰北服務隊,希望以文史紀錄保存為主、育樂營以及實地訪談為輔的方式進行營隊整體規劃。
       這次希望能扎實地教授基礎的華文教育,所以設計了一套有系統的教學方式,以同一主題作為此次教學的主軸,前後彼此連貫,搭配有趣活潑的互動,啟發孩子學習華文的興趣。
       泰北當地近年來其實已經有許多志工團隊進駐,資源方面也尚稱充足,但這些都只存在於公關能力較好的大校,所以這次的服務地點選擇,特別針對相對弱勢的小校去做服務規劃,志工方面雖然要花更多的時間去體會以及適應或規劃,但我們相信,服務是給予需求者的,希望藉著十位大學生以及校方還有善心企業,讓更多人的需要被看見,因此才會選擇此服務地點。
       期望藉著這次服務隊,以訪調方式去了解更多當地面臨的問題,也針對三個主要服務族群,學童、婦女和長者,去作活動規劃,讓他們認知自己其實並不渺小,有更多的可能性。資源方面也透過物資的募集,期待給予該的更多的教育資源、衛生用具資源等。
 


工作內容
A.服務主軸1-文史紀錄
     首先,關於文史紀錄部分,結合該校校長欲在他開設的旅社內建立文史展覽館的想法,把老照片作整理和清點,並透過翻拍方式將照片電子檔保存,再透過校長的口述歷史,記錄下每張老照片背後的故事,一方面保留該地歷史故事,也藉此架設網站推廣華興小學和美斯樂地區。五年後也期望完成一部完整的紀錄片和口述史,把這裡美麗的故事發揚。

B.服務主軸2-華文小學育樂營
     而育樂營部分,主要針對該地一華文小學-華興小學做設計,除了教導學童他們目前的華文課程,也另外在課程中穿插了額外的文化或世界等課程,讓他們對於華文、中華傳統節日、台灣以及世界名人等的認識可以更多更廣,也更加的生動有趣,此外,更增加大型活動設計,將教導簡易的急救包紮課程和其他創意課程,除了為他們帶來不同的學習體驗,也讓他們更多元的認識自我和學習。
     又由於泰國當地的學期和臺灣是不同的,會和校方進行課程上的協調,並與當地老師進行交流,分享彼此的教學與學習經驗,也在周日下午進行互動,計畫共同設計出一堂大型活動,與營期最後一起帶領學生進行。

C.服務支線-實地訪談
     在這次的服務隊,將擴大訪問了當地的耆老和居民,除了了解當地的歷史發展和故事外,也希望藉由他們來了解美斯樂的發展,還有己身對於未來美斯樂發展的期望,也將把這些人物和故事繪製成獨特的美斯樂地圖。在此次服務工作之餘,也將在當地舉辦了兩次小型的照片展,在小學校園上活動照片,希望延續服務隊的感動,另外在校長的旅店,放上我們看見的美斯樂以及華興小學,並寫下中文、英文、泰文的對照,期望讓來自各地的遊客都能在旅行之餘,記下更多的美斯樂。
 


心得與反思
  This is an image
​        美斯樂是第二次拜訪,有別於第一次,這次我帶著更多和那時的我擁有同樣熱忱的心的人們來到了這裡。不是每個人都有像我這樣的機會和好運,如果說第一次來到美斯樂是看見需求,那這次就是我能做點甚麼的時候了。

        老實說,上屆隊長詢問我是否有接隊長意願時著實嚇到了我,我不認為經過上次出隊我展現了甚麼特別優秀的面貌,應該說自己的性格比較懦弱,謙卑過了頭就變成沒自信,進而轉為害怕,當這個機會出現時,我總是說「我做不到」「我做不好」來推辭,卻從來沒正視這得來不易的成長機會。在經過一番苦惱和掙扎互相衝擊之後,我決定鼓起勇氣,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雖然知道這一路上有笑容也有荊棘,但這些我都想去一一體會,為了成為全新的自己。

        和這十一個人相遇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從迎新到籌會,再到出發,我發現每個人都在改變,每個人的心漸漸在靠近,逐漸成為一體,每個人是那麼特別卻又那麼相像,從他們身上我好像看見了某部分的我,對所有人事物充滿好奇心和熱情的態度,亦或是就算貢獻微小仍想做點什麼的執著,和他們在一起能驅使我變得更好,我相信這就是團隊的力量。

        來到美斯樂我又見證了隊員們的善良、親合,就算大多數新隊員沒有和我們認識的阿姨、叔叔相處過,但見面後完全分不清誰是舊隊員和新隊員,他們用真誠、禮貌打動阿姨、叔叔們,並和他們建立了十分友誼的關係,我想這就是人性最真誠的展現,用真心對待對方,對方一定接收得到。在美斯樂的每個足跡都充滿了歡笑、祝福和一股暖暖的氣息流間。

        美斯樂就像寶藏一般每天都有意料之外的驚奇等著你,第二次來到美斯樂,覺得每一處是那麼熟悉,走在街市上回憶會自己找上你,阿姨叔叔會認出你,小朋友會和你說「老師好!」,但在美斯樂的每一天都是場探險,你不知道會遇見甚麼人或發生什麼好事?


This is an image        還記得最後一天要離開時,我們去茶行和阿姨道謝一直以來的照顧並道別,我們遇見了一位初中二年級的女孩,我們互不相識,但她卻主動找我們攀談,她說她就住在去華興小學的路上,每次上課我們經過她都很想認識我們,她雙眼是那麼雪亮,心又那麼純真的向我們分享她的生活,她說:「我很喜歡華文也很喜歡姊姊你們,因為你們來這裡教中文,中文一定很好又幫助人,所以你們是我的榜樣!」看見那麼喜歡華文的孩子感到十分欣慰,一句「不會就是要學習」震驚了我,有多少人懂得這個道理但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就連我們都不見得做得到,她不像我們擁有這麼多教育資源,而我們卻視這些資源理所當然,她其實才是我們的榜樣才對。


  從孩子身上可以看見無窮的希望和潛力,會發現整片天空是如此暗黑,因為星星全藏在他們的雙眸中,有時會很詫異原來對一個素昧平生的人我們的出現卻可以成為力量,我想這就是「服務」魅力之處,在這裡播下種子,卻可能在意料之外的別處發芽、成長、綠葉成蔭,只要在他們心底產生些漣漪,我們的存在就有意義,老實說無法想像未來美斯樂會因為我們有甚麼改變,但相反地,我們卻因為美斯樂有了全新的領悟、成長。
 
        站在隊長這個位置,看的視野和之前的我截然不同,也被逼迫隨時都要鼓起勇氣,挑戰那些我不曾做過的事,有好幾次我失眠,又有更多次的跌倒失敗,但我相信試煉的結尾終究是百花齊放,正是因為挫折所以成長,正是因為感受孤獨所以覺得每一刻和隊員在一起的時間是無比珍貴,謝謝一路上幫助我們、給予祝福的人,我們相識在風花雪月的年紀,無論多久多遠,總不會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