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暑期國內外志工成果報告書(企管三林○羽)

  • 2016-11-08
  • 林韡萍
105學年度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 海外志工成果報告書
政治大學企管系三年級 林軒羽
一、活動緣起
由一群熱衷國內外服務及海外旅行的政大學生,因深刻認知到人文關懷與國際移動力為各自成長路上帶來正向的改變,參與服務學習和國際接軌的這條路上想讓感動與成長延續,更想將此股影響力拓展到更多人身上。反觀台灣當前僵固的教育問題,我們希望以一種創新且多元的「體驗教育」為台灣青年與社會注入新的力量與擴及正面影響力,增加青年看世界的廣度與內化自我的深度,在服務與文化衝擊下,打破既有的傳統迷思,在每一次的探索活動與反思分享慢慢尋找未來的價值與定位。藉由參與一趟短期的PinTree海外探索成長計畫,短暫離開舒適圈,與一群夥伴一同走進世界與異國文化交流,更加認識自己與對未來產生想法與動力。透過四大主軸:國際志工服務、深入當地文化體驗、自我生涯規劃課程與工作坊、外交企業台商和當地教育單位參訪,組成一系列豐富且多元的海外行程安排,希望高中生能在短暫的時間內擁有新的刺激與體驗,學習團隊合作與建立人脈網絡,培養獨立自主及其他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返台後將創新的思維化為具體行動。
 
二、活動介紹
日期:2016  年   4 月   10 日至 2016  年  9 月  24   日,行前籌備至返台成果發表
地點:印度新德里、德蘭薩拉、賈莎梅爾、齋浦爾
 
 
  行前籌備 出國執行 返臺分享
時間 2016/4/1-2016/7/15 2016/7/16-2016/7/30 2016/9/24
任務流程
  1. 行政事項處理
  2. 參與團隊每周例會
  3. 服務內容演練
  4. 國際志工行前訓練
服務學習內容實施
自我生涯探索與規劃
每日反思與檢討會議
異文化衝突與體驗
當地教育機構參訪
物資清點與收納
成果統整與製作
校內外成果發表會
經驗統整與傳承
 







 
三、工作內容
(一)Child Friendly Movement (CFM)志工服務 :CFM 是個位在印度新德理北部郊區的一個 NGO 組織,宗旨希望改善印度孩童人口販賣 等多項問題,希望透過志工的努力與協助,鼓勵這群因為經濟弱勢丶種族問題而無法受到正規 教育的孩子們,先從社區鄉村教室的啟蒙教育接受起,並同步對孩子們的家長進行教育宣導, 傳遞受教育有機會翻轉一身的觀念。
This is an image
(二)Tibet World志工服務
Tibet World 成立於 2013 年 2 月 17 曰,是一個非營利的志願組織,也是一個藏人的社區中 心,奠基於達蘭薩拉的 McLeod Ganj,位近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的住處及西藏流亡政府的所 在地。Tibet World 的成立源於一個堅定的決心:讓西藏面向世界,使世界認識西藏;希望通過 教育讓藏人學習不同的技能以融入社區,鼓勵年青人通過參與社會服務以認識西藏和各地文 化。
This is an image(三)生涯探索工作坊

 
四、活動心得與反思
This is an image  整趟海外探索成長之旅扣緊『體驗』兩字為核心主軸,從志工服務、外交代表處、外貿協會與 印度理工大學參訪、生涯探索工作坊、中華文化推廣表演、旅行任務包等範疇,希望能讓高中 生短暫離開原本習慣的生活,走進世界體驗各種多元且豐富的文化內涵,並輔以生涯探索規劃 幫助高中生更加認識自己。因為台灣固有的教育模式仍是讓每個孩子們遵循一套模板學習成長, 社會的價值觀彷彿是一個無形的框架約束著彼此,因此,這一次有機會帶著一群青春活力的高 中生們來到印度,一個大家口中充滿危險與髒亂的開發中國度,大家無時無刻不面對文化差異 與衝突,卻也越是感受到不可思議的印度的另外一面。回顧這趟大學生攜手高中生海外探索成 長之旅的開始,由我們幾位擁有不少次國內外服務經驗的大學生因為深刻感受到志工服務與國 際交流對我們自己成長路上帶來許多正面的改變,反觀台灣社會問題的同時,我們一致認為該 從台灣的教育現況著手,為台灣青年與社會注入一股新的力量與擴大正面的影響力。
 
  大學生扮演的角色不只是對當地受服務者的愛與關懷,更是要在整趟海外探索之旅中作為 高中生的領隊與陪伴者,從旁去觀察、輔導與提供協助,有時候必須學會抽離原本的自我特質, 而站在一位專業生涯規劃輔導員的角度去思考如何面對每一位不同個性與特質的高中生,這是 整趟旅程中我覺得自己的思維模式受到最大改變的地方,也是最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之一。
 
This is an image  過程中也發生不同的突發狀況,考驗著大學生與高中生臨機應變與合作的能力,例如有一 次搭乘德里地鐵因為人潮過多加上人員分組未確實執行,以至於一位高中生最後來不及搭上車 而獨自留在車門外的事件,當下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一行人立即達成共識,大家於下一站即下車等候那位同學,而我和一位大學生一起搭回到上一站找尋高中生的蹤影,所幸在我們下車後 不久就看見那位高中生搭車前來,整個突發狀況也就此順利落幕,而我們大學生也因此更加嚴 格執行每一次的分組帶隊以防意外再次發生。還有一位個性羞澀的高中生在旅程開始的第三天 手機即遭竊,無奈與網路斷了聯繫的同時反而在接續的旅程中每天與大家相處互動密切,他那 外向活潑的另一面因此展開,直至最後一天也分享說:『此行雖然讓我失去了原有的東西,但 卻也得到些什麼』。每一位高中生都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擁有不一樣的個人特質與人生故事, 身為領導者的我希望整趟旅程中對待不同的孩子、不同的行為模式,都要以同理This is an image心與彈性去面 對,畢竟這一趟旅程的初衷就是希望能讓台灣的青年在一趟特別的海外體驗之旅去探索更多無 限的潛能,而我自己感動的點莫過於看到他們從在台的籌備期間直至到達印度當地 15 天以來 的生活變化,從他們參與的過程中更加認知到生命是一連串連續累積的過程,現在所做的任何 決定,都會讓人生慢慢成形,一點一滴形塑自己的未來,描繪未來藍圖。
 
  猶記團隊中唯一的一位高二學生在旅程結束時與大家分享自己此行出走世界一趟後 與原本人生互為平行線的人們有了新的交集,看見外面的世界與人們有這麼多生活的面向,返 台後將把握最後一個學期衝刺學測的時間,為自己的學業付出更多心力,聽到這番話語讓我們 大學生感到值得與驕傲的同時,下定決心更要深入研究生涯規劃的領域,繼續為更多的孩子、 家庭與台灣社會帶來正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