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風管系黃○堯)

  • 2018-05-30
  • 林韡萍
指南服務團和平分隊
風管系 黃柏堯 104308030
一、活動源起


      和平服務隊為國立政治大學指南服務團四隊中最為年輕的一隊,先後服務於自由國小與和平國小兩校的前任校長江政文,及指南服務團指導老師王正偉教授兩人間深厚的情誼與默契之下,催生而出的和平服務隊,如今邁入第九期;在現任校長陳恩澤延續前緣的牽線下,繼續鼓勵新生與舊生一同加入九期快樂學習。 

前任校長江政文過去服務的自由國小是位在泰雅部落的小學校,指南服務團在那已有一支經營日久的雙崎服務隊,而有鑑於和平國小弱勢兒童比例偏高,家庭結構與自由國小的學童類似,需要以學習及育樂益智活動來輔助孩子的人格發展與英語基本能力培養,因此江前校長於和平國小到任後便積極尋求與指南服務團再度合作,加上和平國小教師團隊全力支持,和平服務隊秉持指南服務團「以愛心提供服務,以服務傳播愛心」的理念,並以「英語育樂營」的方式呈現。 

 


二、活動內容

(一) 職業體驗 

 

本次準備了急救員、合唱團、演員、導演等四種職業,每個職業都有二至三個遊戲,藉由多個遊戲使小朋友能夠從不同的角度認識職業。同時我們也安排每個職業一個引言人,在小朋友開始體驗職業(進行遊戲)之前,經由引言人傳達職業的重要性和即將體驗的遊戲背後所隱含的意義給小朋友,讓小朋友在一開始便有概念接下來要進行的活動不只是好玩,更是需要學習的 


(二) 泰雅舞 
 

泰雅舞為和平國小舞蹈隊最大的特色之一,學校設有泰雅舞蹈隊,安排固定時間練習。而在營期最後一天,小朋友表演完精彩絕倫的泰雅舞後,會由小朋友們擔任導師,教導哥哥姐姐們學習舞蹈動作,展現文化交流的樂趣與成果。 
 

(三) 圖書館活動 
 

先挑選一本適合該年級小朋友程度的繪本,並藉由生動活潑的敘事口吻,將小朋友拉進故事中,並在小朋友聽完故事後,由哥哥姐姐提出引導問題,讓小朋友思考繪本的核心觀念。最後透過各式活動,讓小朋友在娛樂之餘,得以再次加深故事核心觀念的印象。 
 

(四) 特殊教案 
 

本期以化學清潔劑對環境的影響作為特殊教案的主題。先教導小朋友身邊看不見的汙染物對於環境及人體的影響,接著帶領小朋友製作無患子手工皂,藉由鹼液和油的皂化反應,並加入無患子粉幫助肥皂起泡。小朋友透過動手做的過程對於課程內容留下深刻的印象。 



心得反思


       這已經是我第五次參加和平服務隊了,常常在思考是甚麼原因讓我一次又一次的上山,願意在這裡從執行教案的新隊員,到帶領新隊員的幹部,最後還當上幫忙拉贊助以及代表比賽的團幹,我想和平的小朋友有種魔力,讓我們不自覺地想要為他們再多付出一點。 

還記得和平國小的校長曾經說過,他非常謝謝政大的大哥哥大姊姊願意在每年寒暑假前往舉辦營隊,我們在營期間的一舉一動,都在小朋友心中留下了影響,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小朋友從和平一期就參加到和平九期,甚至現在升上國二還會回來幫忙,他說:「我以後也要考上政大,回來當和平的隊長」,原來我們的營隊,能夠成為小朋友們對未來的想像,甚至是努力的目標。校長曾說,我們是小朋友的楷模,也是小朋友的目標,這句話讓我很感動,從來沒有想過自己也能夠成為影響他人的一方,即便我們相差10歲,即便我們身處異地,但每次前往和平國小,卻都再熟悉不過,小朋友們會記得每個人的名字,而我們,也願意在每年的寒暑假,再為這些記得我們的小朋友多一點付出。 

五期的我,是懵懵懂懂的新隊員,體會與小朋友單純互動的快樂,並深深愛上和平;六期的我,當上了隊幹,為了營期的順利進行,曾經嚴厲的對待小朋友,但在看到小朋友們跳泰雅舞之後,我後悔不已,我們何必再要求小朋友們甚麼呢? 他們在跳舞時的神情是多麼驕傲自豪,多麼開心滿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何必對一點點的調皮搗蛋多做苛刻的要求。我下定決心,在七期要認真的陪小朋友玩,當他們真正的好朋友;七期的我,由於隊幹人數不足,於是又當了一次,同時也無法實現六期的心願;八期的我,成為隊上的老人,每次回來小朋友都長大了一點,會與談論他們期待的國中人生,甚至是一起討論怎麼讓營隊更好,也讓我們每一次的離開都更加不捨;九期的我,升上了大三,再也無法信誓旦旦地跟小朋友說: 我下次還會再來。我不知道下次來的時候是十期、十一期,甚至是更久以後,但我確定,在畢業之前,一定會抽空再來見見小朋友,我常在想,這四年我讀了兩間學校,一間是政治大學,一間是和平國小。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