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法律三吳○庭)

  • 2017-11-09
  • 林韡萍
政大愛愛會長青營隊
法律三104601088吳念庭
1.活動源起

        民國六十二年,為關懷社會、服務弱勢團體、關心老人問題,而成立全國唯一的一支以安老為主的服務隊。

        成立之初,服務地點是以「不定點」的方式進行服務。民國七十六年,為落實服務績效、保持服務的連貫性、建立長期的服務關係,而開始於台北縣立仁愛之家展開「定點」的安老服務隊。

        本屆長青服務隊於625日至630日出隊,希望能帶給爺爺奶奶們歡樂,並將同學們的活力與朝氣一併帶給他們,為他們單調的生活注入一股暖流,對生命重新拾起希望。我們相信人間有著一份愛與關懷,也期待長青能影響更多人投入,一同加入我們的服務行列,關心社會,服務人群。


2.活動內容

() 各項安老課程

        出隊期間,根據爺爺奶奶的特性、心理及生理狀態,精心設計適合爺爺奶奶的活動。例如:套圈圈遊戲、手工藝活動、撲克牌遊戲等等,希望藉由活動的進行,讓爺爺奶奶伸展筋骨。
 

() 聯歡晚會    

為期六天的營隊中,有一天下午是為爺爺奶奶準備的聯歡晚會,包括有淳樸鄉土味台語劇、讓爺爺奶奶伸展筋骨的中場舞,以及又唱又跳的歌舞秀。晚會的節目都是特別針對仁愛之家的爺爺奶奶所精心設計的,希望能帶給爺爺奶奶一場最精采的表演,感受到我們的賣力演出及青春活力。
 

() 家訪
        營期間會安排幾天的家訪時間,同學們可以和爺爺奶奶閒話家常,聊些爺爺奶奶的興趣,或是過往的回憶等,能更貼近爺爺奶奶,了解爺爺奶奶平常所住的環境、所食用的食物等,連續幾天的家訪讓同學漸漸習慣與長者的相處模式,並且帶著這樣的感受及感動,回饋至身旁最親的家人。


3.心得反思​

 

        會參加第二次長青營,並接下副大隊長一職,是因為這個營隊帶給參與者真的太多,而我想讓更多人體驗如此難得的經驗。而換了角色,遇到的挑戰也是截然不同:去年身為一位第一線接觸爺爺奶奶的服務者,擔心的是在每個服務的當下,眼前這位爺爺或奶奶有沒有因為自己的陪伴而快樂一些?或是服務過程中有沒有什麼需要改進的?但今年身為服務營隊幹部,也就是一位間接服務者,要煩心的是如何將每位服務者的服務極大化,如何能做出有效率、有品質的服務,怎樣的活動內容安排能讓爺爺奶奶最滿意。雖然過程中還是有些做得不足、沒有仔細考慮到的細節,但能嘗試這樣的角色,並與夥伴們一起完成意義如此重大的營隊,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去年家訪時和一位手腳較不方便的爺爺聊天,交談過程中他說他覺得我就像他的女兒一樣,而且就算他不良於行,他還是要走一大段路去倒水給我喝,不管我再怎麼跟他說我自己來就好,他還是堅持,說他也是這樣照顧自己的孩子的。今年回去仁愛之家,也是想看看爺爺最近過得好不好,但因為當幹部,直接和爺爺奶奶接觸的時間其實不多,所以並沒有和他講很多話。營期最後一天,我還是帶著做好的卡片,像去年一樣,到爺爺家送給他。我將卡片交給他,並跟他道歉並解釋不能常陪伴他的原因。爺爺笑著一直說沒關係,一邊緩緩走向他的櫃子,將我去年送給他的卡片拿出來。「這是你去年送我的,我都收得好好的喔。」當下眼淚真的不聽使喚,覺得我們很幸運,能成為被爺爺奶奶記得,並懷念的人,也發現我們的陪伴,對很多爺爺奶奶來說,真的都是很大的心靈支柱,就算沒有表達出來,但他們都是一直掛在心上的。

        經過這次長青,我也更確定自己以後只要有空,就要來這裏看看爺爺奶奶,將長青營的感動與影響延續下去。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