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專案活動補助」成果報告 - 台印青年交流印度偏鄉服務計畫

  • 2018-12-03
  • 信義書院
信義書院106學年度專案活動補助
「台印青年交流印度偏鄉服務計畫」心得報告
 
金融系三年級 邱秉逢 105302060
法律系碩三 宋高祖104651014
 
一、事前籌備
        本計畫將與印度相關方面NGO Impact On The Ground一同合作,藉由其組織在印度偏鄉所扎根之處(Igatpuri)能使得來自台灣青年服務的熱誠與專業的知識能貢獻給有需要的人,並且促進台印青年之間的交流,同時與印度當地的菁英產生聯繫。Impact On The Ground是長期投入印度教育議題的非政府組織,其創辦人正好為本團同行之台灣朋友,在海外讀書時期所認識的同學。鑒於此連結,在了解到創辦人Anarug與Nihal希望讓「Global Saathi(四海一家)」的概念蔓延印度,因此積極尋找世界各地的菁英、領袖,來到當地了解議題。
        本計畫著要到當地修建房屋、蓋廁所,不料卻遇上當地的雨季,只好將搭建房屋的苦功轉變成拍攝紀錄片、家訪的方式,讓當地的情況能夠被世界所看見。


二、行程說明
Day 1 抵達孟買、熟悉環境
Day 2 孟買政府機關、社會人士拜會
Day 3 出發往Igatpuri
拜訪部落長老,認識所服務之村落與學校
Day 4 與學童進行教學及體育活動
英語/華語教學
Day 5 參與社區營造:
家庭訪談、社會議題分析
Day 6 參與社區營造: 修建學校(III)
搭建廁所(II)
Day 7 出發往孟買
紀錄片製作
Day 8 出發往孟買
拜訪台商商會與非政府組織
Day 9 賦歸
表(一)行程簡表
 
  • 7/10 (二)
    由於瑪莉亞颱風的攪局,使得原始航班受阻,延期一天,排定行程大亂。因此,我和政軒決定4:30一早到華航櫃台辦理換票,改搭第一班飛機出發前往至轉機機場。由於出發時間比原訂時間提早了15個鐘頭,再加上原始就存在的四個鐘頭的轉機時間,我們足足在曼谷的機場待了近20個鐘頭。本以為過了當地時間晚間九點後機場免稅店會休息的差不多,沒想到該地的國際機場免稅店是開放24個鐘頭,讓這漫漫長夜增添了些許趣味。
  • 7/11 (三)
    第一天抵達飯店,搭由在機場營業的Prepaid Tax 驅車前往飯店ABODE BOMBAY(孟買古老的房子)途中還有經過印度清真寺,是在海上,有條道路可以走過去。旅館位在Calaba, 是南孟買相當著名的古城區,留有濃厚的殖民建築風格。晚上,我們四個台灣人在一樓的Le15咖啡館喝咖啡,沉浸在英式建築當中。這間可是曾經在戰爭時被掃射過的民宅,後來改建成為咖啡廳,保留了所有的彈孔。
  • 7/12 (四)
    今天是首日和NGO- impact on the ground見面。早上在旅館check-out時和A、N君兩位負責人碰面,聊了一下整個行程的脈絡,和吃了非常經典、好吃的幾間餐廳。下午則是探訪孟買市區的小學。孟買市區已經算是資源相當充裕的,但鑒於貧富差距,一來是私立與公立小學學費天差地遠,二來則是仍然有許多街頭兒童(street children)的問題,使得需要有上千家的NGO介入安置這些流落街頭的孩童(當地沒有社會局的概念)。再和專門做街頭兒童安置的NGO領袖晤談後,點出了當地的教育問題。然而這是相當複雜的問題,因為這牽涉到了人口結構、所得分配、產業經濟結構、教育政策、福利政策…等層面的問題,錯綜複雜。即便聊解問題的核心後,並無法馬上有所作為,但了解問題總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 7/13 (五)
    今天一早出發前往igatpuri, 參訪了這邊的小學。當我進入第一間小學時,眼淚差點沒掉下來。簡陋、沒有電、沒有教材,一顆糖果都能帶給小孩誠心的笑容。 路續有許多小學,也是如此。
  • 7/14(六)
    參觀了附近的農場、養雞場,以及這個部落最有權勢的人 Bhagvan。他為了這幾個部落的人們向外界爭取物資,同時也掌握分配物資的權力,也在各個部落選出一兩位領導,來讓基礎設施更發達。
  • 7/15(日)
    中午離開igatpuri,到了隔壁鄉的小學進行團康活動。這一間學校是一間寄宿學校,有宿舍、乾淨的水,以及電燈,算是截至目前為止最well-organized的學校。 我們玩了凌波舞、丟檸檬球,蔡馬克(團員)在不會英文的情況之下,和當地的小學生互動,用不同的方式給予他們力量。
  • 7/16(一)
    今天在飯店拍訪談影片,然後要前往蘭花酒店。
    心得影片我講的有點卡卡的,也有點小失落沒有好好發揮。但是期待愛迪達哥可以用剪接技巧讓這一切看起來很讚。
    晚上我們一起和華碩的印度總經理一起吃個飯,聊到了印度市場的現況。
    他是台大工管科管組的學長,來印度打拼七年成為總經理。金牌特務的情節應該是在諷刺這間通訊公司,也是印度首富家族的企業。 由於多數人使用2G,使得4G無法普及,因此他們直接贈送sim卡,並且免費吃到飽。學長也說,這裡的人,民族性相當樂天,真的是靠天吃飯,因為它沒有很多水庫或灌溉系統,雨下的好就收穫的多。在印度,他們也無法接受三班制的血汗工作情形,因此鴻海也在印度吃了閉門羹。
    這裡的治安可能也比某些歐洲國家好,因為他們也不會想偷、拐或搶,只是有時候賣東西或座車時會想坑你這樣,就算被發現是騙子,也是笑一笑就過了。
  • 7/17 (二)
    這天開始,回到孟買市區,並準備隔天搭機返台,結束此趟印度行。

三、反思
        Street Chridren 在孟買,有上千間的NGO的在support SC,讓他們得到適當的教育。 私立小學的學費,和台灣的大學學費差不多,不太可能普及,1200美。而政府也有許多免費的公立小學在支持這些兒童上學,NGO就是媒介,把街頭兒童送到鄰近的誒公立小學,希望讓SC的問題在孟買消失。
        其中有個女孩就是在這個NGO program下讀到了商業科的高中,她目前也在這個NGO服務。她問道,台灣如何處理街頭兒童的問題?很遺憾,台灣沒有這樣的問題。其實我很揪心,因為不知道怎麼告訴她我們是身處與很幸運的環境當中,任何孤兒、身障生都有非常妥適的處理,即便不是得到最好的資源。
        以上談到的,還是孟買市區的情形,當深入走訪偏遠部落的小學,情形可能更不樂觀。Igatpuri的小學,甚或是其他相對偏遠的地區,共同的問題,在於基礎設施匱乏、封閉的部落,對於他們來說一生的循環都在於其中就可以完成,或稱自給自足。當然,他們不見得需要先進的電力、基礎設施,也或許他們仍然可以用相同的方式繼續生活下去。問題是,只要有一天他們要和外界接觸,可能因為知識力、經濟力絕對的落差,使得這些純樸的人潛在的可能遭受到非常不公平的對待。
        令人遺憾的是,有的村落負擔不起一個月20-40盧比的電費(台幣8-16元),因此他們用了相當危險的方式把電纜的電引到家中。首先,這個價格是非常低的,可見得這樣的貧富落差相當嚴重。其二,電力系統相當不穩定,衛生醫療無法到位。但除了一味的給予基礎建設的協助,更重要的,思考城鄉差距的問題,不是決定擁有電力就是好事的角度思考,而是要導入一個機制,使得他們能自己找到方式改善現況,並且“自我”發展,故教育就是很好的媒介。
        走訪部落,這邊的教育環境給了我相當的大衝擊,除了感受到自己無比的富足外,更深刻的是提醒身邊的人,我們所得所或不僅僅是靠自身的努力,更多的是社會上許多人的善心一起投入,才能讓我們身處於現在的環境。保持對自我成就的野心,並反覆提醒自己,幸福是多麼得來不易。
在伊加特普里的行旅,雖然是短短幾天的探訪與交談,但卻有莫大的啟發和反省。也深願此次對當地的兒童與住民有所助益,改變當地政府的政策,使得當地住民的生活水準能夠提升,並且有更多的機會與資源投入在當地社群,特別是在兒童教育之中。在如此的偏鄉,資源極度地匱乏,道路崎嶇、基礎設施不足、缺乏公共衛生與教育設施、謀生機會無多,但有人願意在當中做出改變,帶來外力的支援促進當地人群的福祉。
        觸目所見,確然有「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宏願。我們力所能及有限,但願積沙成塔,終能成此善功以濟世。站在四海一家的角度,我希望往後仍能持續支持如Impact On The Ground Foundation 的非政府組織,並讓更多孩童有機會接受教育並改變人生。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