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企管系吳○馨)

  • 2019-04-12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由於柬埔寨當地孩童可以獲得的資源相當貧乏,從2014年起,政大國際志工社便持續出隊前往當地,教授課程,希望能增加當地衛生觀念,並促進教學的多元化。去年團隊已與「希望之芽」協會合作,協會給予高度自由發展空間,所以今年同樣與協會合作,並延伸去年教案內容。除了教學,我們也在台灣募集衣物、文具資源,帶給他們實質上的幫助。
 

2. 活動內容

服務時間為2019年1月19日至2019年1月31日,為期13天。其中六天的時間我們待在當地小學教授英文、衛生、科學、文化等基本概念,並在「希望之芽」協會據點教導當地居民製作肥皂。往後的時間,我們前往偏鄉替居民修繕房屋,並在晚間前往公益市集販售再製肥皂。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 活動成效

(一)教案內容
  在課程設計部分,依序為英文、衛教、科學、文化,有達到當初預期成效。在英文教案中,透過講述與隊輔的帶領,讓孩童認識數字的英文唸法,及生活日常單字的應用。衛教教案替孩童洗頭,減少頭蝨的增生,並宣導頭蝨傳染途逕,避免傳染蔓延。科學教案製作牙膏,以及體驗「非牛頓流體力學」的奧妙;文化教案則將「水彩」帶至當地,介紹台灣年獸及面具文化,讓當地孩童體會到從未接觸的科學實驗及繪畫工具。不過不熟悉當地學生程度,導致英文有過高難度的對話,而衛教中的刷牙卻是他們已經熟知的技能。
(二)肥皂義賣
  與當地居民合作製作肥皂,並以在地竹編包裝作為美化,最後於公益市集販售。且聽取協會提供的建議,在海報上新增「WOMEN DEVELOPMENT」的字樣,成功吸引不少遊客支持及購買,未來團隊可以持續與協會推動此項計畫。
(三)房屋修繕
  我們前往當地前,協會告知我們有一戶人家房子遭雷擊燒毀,目前輾轉居住在親戚家,希望我們協助他們房子的建成。而在營期的其中兩天,我們便前往偏鄉敲磚蓋瓦,藉著許多當地人的幫忙,成功替他們完成一間房屋。

4. 心得反思

  • 與協會密切討論

  今年在設計教案時,由於不了解當地孩童的教育程度,導致上課時有無法將課程實際落實的狀況。因此我們希望下一屆可以密集與協會視訊開會、聯絡,熟悉孩童現行上課教材與衛生教育程度,再加以修改課程內容。

  • 調整課程時間

  本次英文、衛教課程多為兩小時的時間,發現孩童到後半段容易精神渙散,不利於課程進行。建議明年更改為五十分鐘至一小時為一堂,並多穿插小遊戲,帶領課堂氣氛,讓學生透過活動加深學習印象。

  • 個人心得感受

  除了課堂上的點點滴滴,下課時間與當地孩子們貼身相處更是讓人難以忘懷。中午我們特地留了午休時間,原本是希望讓雙方能夠好好休息,結果大家熟識之後,孩子們便毫無顧忌地牽起我們的手,當起主人帶我們瀏覽這座後花園,彷彿進入探險遊戲般,一步一步挖掘這片土地。孩子們的想法都很單純,帶我們走來走去,只是希望我們快樂。我們對他們笑,他們就會回復一個更燦爛的笑容。希望我們的出現,有帶給他們甚麼、留下些甚麼,在他們心中種下希望的種子。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衛教》我們要把頭蝨洗乾淨         《文化》水彩面具好有趣                  《早操時間》大家一起快樂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