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企管系張○庭)

  • 2019-03-15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2015尼泊爾發生大地震,災後,許多家園皆被摧毀需要重新建造。另外,許多偏遠鄉村也因距離首都較遠而缺乏教育資源。VYA透過和當地農場Hasera合作,期待透過短期志工、長期接力形式,帶給社區青少年多元的教育方式,激發學生們的學習熱情,讓教育可以成為改變尼泊爾社會的方式,此計畫目前專注於青少年、兒童主題教育!另外,也協助當地重建家園,尼泊爾計畫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的第一項–終結貧窮及第十一項永續城市和社區─讓城市和住宅兼具包容性、安全性、靈活度與永續性。
VYA長期和Hasera合作,每年皆會帶領許多團員前往尼泊爾進行衛生教育及課程教學,從高中起,我就時常關注偏鄉教育的問題,而尼泊爾災後不僅需要重建,許多孩童也需要教育來重建信心並與世界接軌,而這就是我最初選擇尼泊爾作為服務地的首因;再者,NH75團隊亦著重在衛生教育,衛生教育在尼泊爾及印度皆沒有受到良好的推廣,而此團注意到當地需求,開設衛教課程,這是許多服務團隊所沒有的項目,如近期印度拍攝了紀錄片《PERIOD》,就是在講女性經期不被重視之問題;另外,在台灣較少出現尼泊爾的新聞,若非地震則其他嚴重天災人禍,即使想要幫助當地人,卻因地處遙遠且相關資訊太少,故有心有餘而力不足之感!以上有許多原因,都讓我選擇前進尼泊爾,讓我想要踏上此夾雜不同種族之國度,以為小力量帶來一些些的新希望。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2. 活動目標與影響力
活動主要以教學為目的,期望透過教學改善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並宣導正確衛生教育觀念。學生主要以Hasera農場附近之學生為主,年齡大多為10-15歲,一半為種性制度較高之學生,一半則為階級較低之學生。
在課程設計上主要分為三大部分:青少年∕女衛生教育、自然科學、英語會話。因尼泊爾社會對於愛情、性、男女關係等教育較為封閉,故部分課程專注在青少年/女衛生教育,企圖宣導兩性之間正確觀念,並了解第二性徵出現為正常現象,不需過度害怕,並宣導正確性觀念;且當地工作以理工背景為大宗,故期望透過自然科學之課程引起孩童對於自然之興趣,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除此之外,尼泊爾許多地方為觀光區,觀光業也是當地重要發展之產業,故有英語會話之課程肉學生接觸英語,鼓勵勇敢開口,以提昇國際競爭力。


3. 活動內容

  • 青少年衛生教育
此課程除了讓男生了解第二性徵,也強調母親及婦女的重要,期望改善尼泊爾男女社會不平等的狀況。
課程一開始在學生的以繪畫的形式讓學生了解男性與女性有哪些第二性徵,並講解第二性徵的功能及注意事項,並介紹青春期所出現的生理及心理變化,像是男生會長喉結、聲音變低沉、肩膀變寬等。除此之外,也在學生的肚子裡放入氣球讓他們體驗母親生兒育女所需經歷的辛苦歷程,並讓學生寫信表達對父母的感謝。課程中也有小戲劇,讓學生演出要如何友善及平等的對待女同學,例如:在女生月經來時不取笑且給予關懷、不要欺負女生取笑女生。
  • 青少女衛生教育
在尼泊爾女性的經血被視為不潔,月經,是尷尬害羞較不會正面看待的議題。故透過教學方式,讓女學生可以生活得更有自信。
課程介紹女生的第二性徵及青春期的變化及說明經前症候群所包括的症狀,如情緒起伏不定、長青春痘等,也介紹月經期間生理及心理的變化,並以簡單的影片介紹月經、懷孕、生兒之間的關係,並有瑜珈的活動,教導學生經痛時該如何舒緩不舒服的狀況。除此之外,也宣導衛生棉的正確使用方式,並利用環保衛生的材質教導學生親手縫製布衛生棉。透過宣導,改變女生面對月經的態度。
  • 自然科學
自然科學以光為主軸介紹科學與生活間的應用,並帶領學生做小實驗,讓理論與實務做結合。課程首先介紹光速、可見光、折射與反射,提及可見光的波長及人類對光敏感的區域,並製作萬花筒,讓學生看見反射的應用。另外,透過凹透鏡及凸透鏡的成像原理,讓學生親手畫製成向經光線偏折後的位置,也利用凸透鏡製作簡易投影機,讓學生看見小物品變大投射在牆壁的樣子。利用光的概念延伸到互補色及視覺暫留,介紹互補色在生活中的應用廣泛像是衣服顏色、房間油漆顏色等。並製作紙卡書讓學生體驗視覺暫留的真實效果!
  • 英語會話
英語會話只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勇敢開口說英語,故課程設計上有較多互動,課程以大富翁的方式串聯並以許多小遊戲提升學生學習動機。教導學生方向,並設計地圖讓他們實際練習講解如何從A地走到B地的方法;也利用單字教學的方式讓學生試圖用完整的句子回應問題,練習句型結構;並專注在生活應用,教導買賣之間實用的英語句型,讓學生在生活應用中也能夠流利的使用英文!此外,也透過小戲劇展演的方式讓學生將客成融會貫通,期望學生能夠過簡單的單字片語將所學內容串成簡單戲劇。

 

4. 心得反思
綜觀這次的服務,其實也不確定短期教學,對當地是否真的有所幫助,,又或許對他們來說只是又來了一批充滿熱忱的人,實質面似乎很難在短時間看出來。但我想不論如何,在服務的過程當中,能夠讓他們接觸到不同文化,也或許在這種開展不同眼界的過程中,學生能對未來有更多思考,我想這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幫助到尼泊爾的孩童了吧。在這次的服務經驗裡,我看見了不同國家孩童的學習模式,也是在不同國度裡包容及接受不同文化。文化的差異、經濟的差異,在這些面向中,我也觀察到了一些小小的事情!

 
(一)皮鞋與布鞋之間的差異

在這次的服務當中,孩童主要來自兩所不同的小學,他們會穿著學校的制服來上課,一所穿著藍色外套、在種性制度中階級較低,一所穿著黑色外套、階級則較高。第一天教學時不免會發現這兩所孩童在學習上確實有所差別,黑色外套的學生年紀較大,聽得懂英文,也較勇於回答;反觀藍色外套的學生,年紀較輕,且較為害羞。在衣著上也能看出兩群學生的差異,黑色外套的學生穿著名牌外套且會背包包穿皮鞋來上課,而藍色外套學生大多穿著帆布鞋,且有些布鞋是沒有鞋墊的。
過去在我們的認知裡,種性制度的束縛,同樣階級的人只會和相同階級的人相處及生活,而在這天的教學,兩所學校的學生即使背景不同還是能共同合作,發想戲劇或是聊天打鬧著,真的覺得很欣慰,期望透過教育,能夠在未來某天弭平他們之間的差異!
其實如果不特別仔細觀察,很難看出學生之間的差別,如果他們不是穿著不同顏色的外套,我想我也不會將他們的衣著、言行舉止與階級差異連上關係。在現今的尼泊爾,種性制度似乎較不明顯,但階級複製容易,資源的差異,低階級的孩童似乎很難改變現況,雖說現在的他們能夠平等的一起上著課,一起分享著,但想像幾十年之後,背景的差異是否就會讓兩群學生走向不同的道路,擁有不同的人生。對他們而言,接受良好的教育,不曉得是否就有機會可以改變這一切,是否就有機會改變自己在社會上的地位,只能期許他們不論身處甚麼狀況都能天真的一直保持學習的熱忱,也希望我們所帶來的課程真的能引發他們的興趣和學習動機!

(二)尼泊爾的婚姻

在尼泊爾,男生的適婚年齡大約25歲、女性大約22歲,和台灣比較起來年紀算是很輕的;在尼泊爾閃婚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男女之間可能早上認識,中午決定結婚,而晚上就辦婚禮了。一開始聽到這種事情,只是訝異結婚速度之快,並沒有想太多,直到Homestay時才對於此種現象有更深的理解。
在尼泊爾部分閃婚的人是因為適婚年紀到了,在社會、家人的壓力下,男女之間經父母的介紹後就迅速結為連理而走入家庭,有時候,社會的眼光跟壓力有時候會比自己的意願來的重要。
從Homestay 家的Mama和我們分享的照片中可以看出女兒們即使是經由父母介紹而結婚,現在也在家庭中生了寶寶,獲得許多快樂。鄉村的單純生活,即使他們並不一定想走入家庭,他們還是被家族逼著做了選擇,然而,一旦進入家庭不管對方性格如何,彼此是否真的適合,也會對婚姻忠誠,也會好好經營這個家庭!在幾十年前的台灣,大概也是這樣吧,而隨著相關意識抬頭,此種婚姻觀念也較不被接受。不過,不同國家會衍生出不同的婚姻文化,每個人有各自的生活模式,不管是哪種方法,只要好好幸福快樂的生活著,似乎就已經足夠了!
 

因為資源稀少,生活處處都需要節約。當地使用太陽能發電,電量有限,吹頭髮、手機充電、開燈,都需要處處注意,生怕用電量太大就會跳電。使用熱水也需要使用瓦斯慢慢煮水,洗澡、洗頭,都需要一省再省,才能維持原本的生態環境,不因我們的來臨而浪費水資源。
回台灣後,使用水電時常常會想到每天我洗一次澡所使用的水量大概是在尼泊爾12天的總和,一天開的電燈時間大概也是所有日子的用電量。
回台灣之後,似乎也可能學著好好珍惜資源,讓資源最大化、如何好好生活,教了我永續的法則,回台灣後,我也好好記著這些觀念,並試著在生活中落實!

 
在尼泊爾的教案教學中,學生主要來自兩所不同的小學,一所穿著藍色外套、在種性制度中階級較低,一所穿著黑色外套、階級較高。教學時不免會發現這兩所孩童在學習上確實有所差別,黑色外套的學生年紀較大,聽得懂英文,也較勇於回答;反觀藍色外套的學生,年紀較輕,且較為害羞。在衣著上也能看出兩群學生的差異,黑色外套的學生穿著名牌外套且會背包包穿皮鞋來上課。
其實如果不特別仔細觀察,很難看出學生之間的差別,如果他們不是穿著不同顏色的外套,我想我也不會將他們的衣著、言行舉止與階級差異連上關係。在現今的尼泊爾,種性制度似乎較不明顯,但階級複製容易,資源的差異,低階級的孩童似乎很難改變現況,雖說現在的他們能夠平等的一起上著課,一起分享著,但想像幾十年之後,背景的差異是否就會讓兩群學生走向不同的道路,擁有不同的人生。對他們而言,接受良好的教育,不曉得是否就有機會可以改變這一切,是否就有機會改變自己在社會上的地位,只能期許他們不論身處甚麼狀況都能天真的一直保持學習的熱忱!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女生製作布衛生棉                                                            英文會話課教學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學生畫凸透鏡成像圖                                                         帶領自然科學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