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歐語系洪○甫)

  • 2019-03-15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從以前開始,我就一直想參與國際志工,卻一直沒有勇氣踏出那步。剛上大學的我,偶然在政大交流版看到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的招募文宣,便提起我的興趣,進而了解這個服務團更是校友創辦的,想想寒假也沒有安排,那不如就去做有意義的事吧!

2. 活動內容

​服務時間為2019年的1月21日至2019年的2月3日,為期13天。服務內容分為:華語文課程及測驗、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 華語文課程及測驗
課程部份分成七大主題,內容包含:加強基本華語文讀寫能力、故事接龍、造詞造句練習、漢語拼音、中華傳說經典故事和用語、部首與部件、口語表達、桌遊及繪本。
測驗部分分為:閱讀測驗和寫作測驗,結果將作為未來課程規劃依據,並提供當地師生參考。
另規劃多元活動,例如放學動唱及大地遊戲體驗。
  • 校舍牆面彩繪
由於學校基礎設備老舊、牆壁破舊不堪亟需補強,因此提供油漆彩繪協助,將教室換然一新,讓學生有更舒適的學習環境。
  • 基礎健康檢查
由團員擔任測量及記錄工作夥伴,安排基礎健康檢查項目,包含身高、體重及視力評估。
  • 圖書專區建置
學校缺乏完善的圖書館,因此將從台灣募集來的圖書分類、整理,成為學生另一條獲得知識的管道。
  • 電腦培訓課程
在網路世代,資訊能力匱乏容易導致未來受限,因此利用課餘時間,規劃基本文書處理課程提供給當地師生。課程內容包含Word、Excel、PPT…等。
  • 康軒公益教科書捐贈
此次服務與康軒文教公司合作,獲得該出版公司捐贈教科書,共計超過十萬冊小學課本,包含國語、英文、社會、自然、生活等,提供給當地中文學校,作為課程用書。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 活動成效

  • 華語文課程及測驗
在華語文課程的部分,在第一堂課結束後,發現部分學生程度比預期的好,因此又重新調整第二堂課的教學內容。至於測驗的部分,閱讀測驗沒有什麼問題,然而作文測驗有些學生直接放棄。
  • 校舍牆面彩繪
在團員們辛苦的工作以及學生們的幫助下如期完成了。
  • 基礎健康檢查
在身高及體重部分很順利,然而在視力部分許多學生都是第一次接觸,因此需要從怎麼比凹口講解,在測的時候如果發現學生比錯太多,也需要重新講解並重新測驗,也許測出來的結果誤差會些許大。
  • 圖書專區建置
很可惜服務時間太短了,只能把捐贈圖書及募集物資分類,等不到圖書室重新整建。
  • 電腦培訓課程
此次服務介紹了word、excel和小畫家等課程,因為電腦設備不足,還需借用團員們的筆電,另外還時常停電,造成一些小慌亂。
  • 康軒公益教科書捐贈

花了兩天的時間把一千八百多箱教課書重新分類、蓋章、貼標,之後在分送給各所申請學校。
 

4. 心得反思
還記得初次抵達服務學校的時候,老師帶著小朋友列隊唱個歡迎歌,氣氛中充滿著些許尷尬,之後開始參觀校園,同時也是我們團隊住的地方,小小的一間房間用磚頭和木板搭出來的大通舖、沒有電燈又要自己沖水的廁所以及不能鎖又沒有熱水的開放浴室,第一次看到這種環境的我除了不敢置性,也和團員們默默倒數離開的那一天。
這次服務我的工作是教授繪本和圖書物資組,沒有參加過這種志工經驗也不是教育系出生的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教案要怎麼寫,上網查了很多資料終於把教案還有學習單弄出來了,然而在上過第一堂課之後,發現學生對部分內容不是那麼有興趣,晚上總是跑去和組員討論下一節的教學內容要怎麼改,希望能讓學生從課堂中能學到東西。至於圖書物資組的工作,首先是要把康軒送過來的教科書搬出來分類,每個紙箱都很重,留下了不少瘀青和刮傷,之後是分送給學校,最後是整理募集到的物資跟圖書。
從一開始有點後悔參加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活動,每天四點四十五起床,準備授課,然後去完成圖書物資組的工作,下午再回來教書,晚上便是練習動唱、開會和組員討論自己工作的時間,從早到晚都很忙碌,加上需要習慣這些新環境,真的是嘗到了苦頭。但是過了幾天,我開始喜歡上這片土地,不管是每天看著日出、一起開手電筒去廁所、在繁星下洗冷水澡和孩子們、老師們的熱情等,太多的初體驗說都說不盡。在離開前一天的晚會上,一個小女生拉著我說:「老師,你們明天要走了嗎?可不可以不要走?我捨不得。」短短一句話卻給了我深深的震撼。對於我來說,我只是一個到臘戌服務的大學生,但對於這些孩子們來說,我們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呢?回到台灣的我,細細回想著這十三天的一切,身處繁華的台北,卻暗自想念著當初在臘戌有點貧乏卻充滿趣味的生活。台灣的生活很富足很幸福,但我同樣覺得臘戌的人們同樣富足,比起給予他們的,我覺得我得到的更多。看著完成的工作成果,我改變了世界上的一小點,然而臘戌大大改變了我。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基礎健康檢查-視力測量             康軒教科書-搬運給當地中文學校            圖書館建置-募集圖書分類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出發前的團隊大合照                                                  結業式的全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