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社會系陳○樺)

  • 2019-05-03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2017年暑假第一次參與國際志工營,在菲律賓的小島上和工匠一起,建築起了一個家庭的避風港;和當地居民交流著彼此生活點滴,成為朋友;與當地少女一起縫製環保布衛生棉,討論如何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等等。期間自我省思之收穫,發酵醞釀成為我今年寒假前往斯里蘭卡第二次行動的養分。
第二次行動中我進一步以實習領隊的身份,帶領20位高中志工以及帶隊老師一起設計服務計畫,主軸為英語教育、教室翻新以及社區建設。學習在過程中看見對方真正的需求,希望能用我們微薄的力量促成社區一點進步,也希望回到台灣之後,能繼續延續這份服務精神。

 

2. 活動內容

服務時間為2019年1月21日至2019年2月1日,為期12天。與當地組織Inspire合作,服務Talawa社區以及當地小學。主要服務計畫分別為:
  • 國小英語教學
在斯里蘭卡老師填鴨式教學的現象很普遍,當地學童不僅使用英文的機會少,也無法從中得到自信心和體會學習語言的樂趣。志工20人分為五組,分別教學二至五年級共五個班級,依程度設計教案,透過結合繪本教學日常生活常用單字(例如水果、天氣、動物、顏色、心情等等),加上遊戲、分組活動、海報、學習單等方式,希望學生能以更活潑有趣的方式來接觸一門新的語言,以及靈活運用。
  • 國小英語教室修繕
將當地國小荒廢而用來堆積雜物的舊教室清理乾淨,修繕還可以使用的櫃子和課桌椅,並將課桌椅重新上漆。另一方面重新粉刷教室牆面及窗框,設計出新的教室空間讓學童可以有個舒適的環境上英文課。
  • 社區活動中心建設
提供人力,幫忙當地居民一起興建社區活動中心。為了這個活動中心,居民共同存了十年的錢,希望可以成為社區居民互相交流、活動和學習的場所,並且搭建舞台,讓社區孩子的才藝表演也能在這裡舉辦。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 活動成效

  • 國小英語教學
學童的英語程度普遍跟不上課本進度,也不太敢開口。教學志工在課堂教學中應變能力良好,當場修正原先設計過困難的教案,配合學生狀況調整進度,分組教學照顧程度跟不上的同學。安排的全校早操活動和遊戲時間,和學生建立起深厚的情感。不過英語能力是需要長時間培養,沒辦法一蹴而就的,而學校英文老師非常積極和我們交流教學方法,說志工的教學熱情讓他很感動,我們也將繪本和教材留下,讓老師可以在教學時使用。
  • 國小英語教室修繕
五個工作天完成毀損課桌椅和雜物分類整理和修理。教室裡外和窗框重新分刷上色,並將所有課桌椅重新漆上鮮豔的藍和紅色,和學校英文老師確認對於教室的期待後進行整理成新教室,目前教室已經啟用,成為學童的英語專科教室。
  • 社區活動中心建設
我們負責幫忙將多餘的沙土鏟出建地、運送至外牆並齊平高度,完成土堆整平和搬運,最後運送磚塊和建材。共計兩個整天,較原定進度安排快了一天左右。目前活動中心尚未完工,將由當地居民和未來志工繼續接力完成。

4. 心得反思

這次來到斯里蘭卡,是我第二次國際志工營的經驗。角色轉換之學習是我此次感受最深刻的成長,從原本單純參與服務的團員,變成要引導團隊進行服務計畫設計的實習領隊,必須先將上次服務的體會內化,轉變成為此次能夠從旁協助團員的能力。對斯里蘭卡的歷史、人文和風俗民情,和當地社區的情形也都要事先做很多功課去了解。當然行政更不能馬乎,凡事都要先想過一遍流程,確認細節並以團隊的安全為上。
擔任實習領隊期間常常提醒要自己換位思考,除了避免加諸個人價值觀在團員身上,也讓我更能看見每個人的優點,欣賞不同的人格特質在團隊裡激發出多樣的火花。
最後,從斯里蘭卡帶回的精神—簡單、踏實、心靈豐盛。最難忘懷的是當我們來到服務的國小以及社區時,他們捧著非常多的花朵,對遠道的我們表示歡迎。雙手合十的「Ayubowan」、小孩臉上溫暖的笑容、社區媽媽們準備的豐盛的早茶和午茶……,物質上雖不富有,但我感受到斯里蘭卡人總是用著最溫暖的方式來回應著我們的到來。或許這個階段我還只能盡棉薄之力,但我更加感受到「志工服務」其實從來都不是服務,而是學習。首要之務是努力充實自己,期許將來能有更多能力去幫助他人、回饋社會。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和當地國小英語老師交流英語教育                          和國小學童跳早操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翻新廢棄教室                                                              修理並重新上漆教室課桌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