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企管系李○頫)

  • 2018-11-30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2014年,團員透過志工媒合組織有幸接觸印度的孩子,然而,在過程當中發現個人志工企劃卻無法帶給當地的孩子足夠的資源,也難以長期地陪伴這群孩子。因此,我們毅然決然地接下這個服務據點,直接與當地學校洽談並確認其實際需求。並以此號召台灣學生們投入服務,讓團隊更加完整。
       
隔年2015創立了政大台印服務交流社,致力於增進台灣、印度之間的文化交流,並且確立了暑期服務隊名稱「INDEAR」,結合「India」與「Dear」兩個字詞,代表我們希望透過暑期服務,成為印度與台灣之間服務的橋樑,提供兩國人民相互交流認識、成長的機會。

2. 活動內容

       服務時間為2018年的7月9日至7月28日,為期約三個禮拜,共20天。考量當地學生英語程度的落差、教學可行性與校長的期待,將服務對象設定為九年級、十年級的學生。在三個禮拜的服務時間中,我們補強學生們的基礎學科如英文、科學,並進行美術、全球事務(如:模擬聯合國)、科普知識,藉此打開印度孩童們的世界觀。

3. 活動成效
        在課程設計的的部分,我們達到預期,在九年級的課程中加入模擬聯合國、板球結合機率的教學,增廣小朋友們的國際視野,並且讓小朋友們體驗有別於印度當地死板的教學方式;十年級的課程中,我們在最後一個星期的下午安排了兩堂手工藝課,親自動手製作台灣黑熊筆筒,除了讓小朋友們體驗學校沒有的美術課之外,也讓十年級生讚準備大考的前夕能暫時離開高壓的環境。
       家訪的部分我們今年在第二、三個星期,拜訪了三位學生的家庭,除了了解學生的家庭背景與經濟狀況外,更和家長們深入探討對於小朋友們的期望,與他們夢想的看法,發現大部分的家長都是開明的,而對於家庭經濟狀況的小朋友我們亦備註在資料中,提供更多資源,如文具,給學生。
       NGO參訪的部分則只有和Teach for India交流,由於一個星期只有星期日是佳日,原本計畫的其他團體我們並沒有拜訪,是比較可惜的部分。但在和Teach for India的交流中,我們得知五位老師在學校服務的老師,任期都即將結束,明年將會有新的Teach for India老師調派過來。老師們也向我們承諾會成為家長與新老師的橋樑,並且在我們明年出隊時互相介紹、磨合。除此之外,我們也發現,多虧餘Teach for India老師的募資,今年學校的教學設備相較去年提升許多,除了設置課桌椅、板擦,學校更開了自然實驗室,增加學生們的實作機會。


4. 心得反思
參考過往實行經驗,經過檢討評估,今年課程設計有以下幾點精進:
強化主題包裝
整體課程以環遊世界(Travel Around The World)為主題,每堂課程將以一個國家進行包裝,帶領學生認識世界各國的多元面向,每完成一堂課程將會在地圖上該國家插上旗子,期望在營期結束時,看著被填滿的世界地圖,能夠開啟對未來的全新想像,鼓勵學生勇於嘗試、踏出追逐夢想的第一步;另外,藝術動物園(Art Zoo)以環遊世界經過的未知島為主題,以神祕小島包裝課程,並結合手工藝與各種動物,用創意教學主科以外的課程。
調整課程時間
去年考量兩小時授課時間過長,將課程拆為兩堂,祈減輕教學著負擔及增強學生專注力,實際執行發現成效不如預期,有些課程拆開反而不連貫影響效果,今年將回歸一堂課程上滿兩小時,教案設計安排課間活動或遊戲,並加強台下助教的協助,使課程更活潑富變化,同時改善課程破碎的問題。
多元教學內容
除了主科英文、數學以外,教案設計涵蓋各種不同科目,手工藝實作課程、健康課程宣導衛生教育,以及社會和科學等副科,使學生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知識的傳授之外,也希望帶給學生追逐夢想的勇氣,激發對於未來的想像。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