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外交系陳○桐)

  • 2020-03-13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籌期第一天的工作分成兩個部分,上午的工作是清潔環境,目的是為了讓工作人員以及學員有舒適且乾淨的環境,同時為了因應疫情所以今年的環境整理不只有單純的清掃環境,我們更使用次氯酸除菌水擦拭課桌椅以及拖地,希望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下午的工作為開幕式、閉幕式、營舞組以及課程A組的排演,由大一隊輔扮演學員的角色,演練國小學生參與活動的情形,同時也讓活動負責人再次練習,以求在上營期間可以有最佳的表現,演練結束後則是活動檢討,由大一、大二所有人員針對該項活動的內容、流程等面向提出意見,使活動負責人可以進行微幅調整,讓活動的內容、難易度更加貼近國小學生。
 

2. 與校方溝通過程

  • 籌期前
        由於籌期前臺灣只有零星個案,所以總籌組開完會的結論是正常舉行營隊,而校方也同意我們繼續舉辦,只是我們必須擬定完善的防疫措施,並先將防治方法通知國小校方(詳見第三點),同時校方也願意提供我們額溫槍、酒精以及次氯酸水協助我們進行防疫工作。
  • 籌期第一天
        籌期第一天時由於案例逐漸增加,再加上雲林縣政府發出公告要求國中小停止舉辦輔導課,因此籌期當天我又與學務主任進行會議,並且隨時留意縣政府的訊息,同時我與副召也開始討論停辦標準,在討論過後我們決定於當天致電家長,確認願意前來參加營隊的學員數量,若是學員缺席超過七名則取消辦理營隊,在通知校方後,校方也同意我們的安排。
        然而在下午的時候,雲林縣政府發出正式公文要求國中小停止辦理大型活動,如:輔導課、營隊等,此時營隊確定無法繼續舉辦,我們也安排各小隊隊輔即時以電話的方式通知家長,並且於當天將活動報名費全數交還給學務主任,由國小校方代替我們退還報名費。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 疫情防治措施
         由於籌期前肺炎疫情已經爆發,所以在籌期前總籌組便已先擬好防治措施,包含以下幾點:

  • 使用次氯酸水清潔環境,並於下課時間使用酒精擦拭教室課桌椅。
  • 學員在報到時必須先量體溫、使用酒精消毒雙手,若有發燒等症狀則請家長帶至診所就醫。
  • 午休結束後替學員量體溫,若有發燒等症狀則連絡家長,並請家長將孩子帶至診所就醫。
  • 要求全體工作人員以及學員於活動期間戴口罩。
  • 請隊輔於營期間隨時留意學員的身體狀況,若學員身體不適必須馬上通知總、副召,由總、副召負責聯絡家長就醫。
  • 於籌期前一天確認工作人員、活動前一天確認學員的旅遊史、接觸史以及身體狀況,若有疫區旅遊史、接觸史則請工作人員、學員自主隔離14天,學員部分則退還全額活動費用,若工作人員或學員有身體不適的狀況則請他們在家休養,且同樣退還全額活動費用。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