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會計系王○衣)

  • 2020-03-13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VYA 於 2015 年開始與在地組織 Inspire 合作,服務社區及學校需先向 Inspire 提出申請後,經三方討論及評估,才開始各項服務方案。在學校教學計畫中,經 VYA 及 Inspire 實際訪視各合作學校後,學校校長們均提到,因偏鄉學校英語教師師資普遍不足,在英文學習上,學生無法於英文課堂上充分練習,同時在家中也無人可以陪同練習說英文,故國際志工在英文學習上,扮演重要角色,可以增加孩童練習英文機會,也讓孩童更勇於開口說英文,提升孩童們對英語的學習興趣。
 

2. 活動內容

  • 兒童及青少年英語教育:協助於課後提供更多元化的教學方式,啟發孩子對於英語學習的興趣;透過活潑生動的教學,帶入豐富的國際觀,讓孩子透過志工的眼睛看世界,種下改變的種子。
  • 社區建設: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與當地居民一同修繕或建設社區之公共空間,如:社區活動中心(可能形式上為教堂、寺廟等)、醫院或學校,用以協助未來社區發展,讓社區公共事務運作更加完善。
  • 社區探索:走進社區拜訪家庭,深入了解斯里蘭卡生活、文化和社會現況,了解志工在社區創造的改變。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 心得反思
       在斯里蘭卡這,寺廟潔白純淨,是他們學習的場所,孩子們來這也都得穿著白色,表示對佛的尊敬,他們大大的眼睛裡總是閃爍無限的光芒,彷彿世界還很大且充滿愛與希望。我們赤腳走在紅土上,物慾降到最低,往往簡單的擊掌就能換來真實燦爛的笑容,快樂原來是那麼容易。
       幾天下來,早上與孩子們一同漆桌椅、刷牆壁,整頓他們的教室,並在下午教英文時,看著每次上課的地方在大家一同努力下更加有模有樣,就特別有成就感。而教英文時往往都希望他們有學到我們準備已久的教案,所以看到他們努力積極的搶答也都十分感動,也讓我反思到平日在學校課愛上不上的我。
       還記得教學日的某一天,我們分孩子們吃旺仔小饅頭,一個男孩拿到一把之後,吃了幾個就把剩下的塞滿他兩個口袋跑掉,我與組員們十分疑惑,也試圖制止他,但在之後卻意外發現,他偷跑去另一組分給他其他兄弟姊妹們,我們頓時被這份友愛感動到。他們也許物質生活不如我們,卻保留著與兄弟姊妹們最真誠的關切,換做是我們,應該恨不得當場把小饅頭吃掉了吧。
       後來幾天,我們分別到不同村莊協助他們的社區事務,往往當地local都會先帶我們了解社區的背景,再與他們一同工作,記得某一次到一個伊斯蘭村落,我們與他們一同用鏟子拓寬某一條重要路徑,下午休息時,大家圍著一圈喝茶並分享著各自國家的看法,也了解了斯里蘭卡當年內戰的前因後果,交流著不同文化,想法也互相激盪,除了更了解當地人們的看法,也讓我對這片土地有更深的認識。想著平時我好像也沒那麼關心著自身的社區與國家,實在慚愧。
       這幾天在斯里蘭卡的日子沒有3C產品的干擾,人與人間的距離更加親近,與團隊、村民、孩子反而有了更多的理解與關懷,更願意去花時間去傾聽與關心身旁的事物,實在難有的體驗。但我想,這心態也是我該帶回生活的,不管是對家人還是朋友,應給予更多的關注。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