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國貿系江○雯)

  • 2019-09-19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在聯合國大會上公布全球受現代奴隸制度迫害的總人數統計顯示,全球有超過4千萬的人口淪為現代奴工,更有超過1.5億的小孩因家庭貧困或是人口販子買賣因而強迫勞動的受害者,而過去童工在印度人眼中是眾所週知卻是大家不願重視的問題。
        微客長期與Bachpan Bachao Andolan (BBA)合作。該組織為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Kailash Satyarthi所創辦,並且重視這群孩子日後教育的機會。我始終認為國際志工的服務是一次次讓我跨出舒適圈的機會,並且透過付出自己的努力來影響、陪伴他人,透過融入當地生活來開展自己的視野,培養對於不同文化以及人的包容、尊重之心。因國際新聞在臺灣新聞台的曝光率實在太低,更不用說對於印度童工、童婚議題的認知,在紀錄片《Price of Free》中也真實呈現童工配雇主壓榨、剝削、欺騙。因此,希望藉由這次出隊回國,能讓周遭親朋好友能正視這些存在卻被大眾忽略的議題,進而讓更多人了解並開拓國際觀。

 

2. 活動目標與影響力

  服務著重於教育的部分,希望透過各式類型的教案,刺激孩子們思考並勇於逐夢。學生主要以Bal Ashram院內之學生8年級以下為主,年齡主要分布不均,因爲是依能力就學,所以孩子年紀小至5歲大至17歲都有,而孩子背景主要被拯救童工,亦有走失孩童、幫派孩童等。
        課程上主要分成兩大類:英文教學以及手作科學。英文為印度第二官方語言且若具備優良的英文能力,在日後應徵工作會更容易,且薪資相對就優渥,因此著重在英文教學的部分;此外,印度為理工強國,故期望透過自然科學跟實際手作之課程引起孩子們對於科學的認識和興趣,並提升他們未來的競爭力。Mr. Kailash once said, “There is no greater violence than to deny the dreams of our children.”因此這些課程最終的目的在於激發孩子信心,讓他們勇於想像,並且有體驗實踐的機會,以完成教育的目的。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 活動成效

  • 行星教學與模型製作
This is an image在該課程中發現行星與印度的日期是息息相關的,因此在課程一開始教授單字採取英文和印地文並行,小朋友超乎想像的非常進入狀況。之後模型的製作採取手指彩繪的方式,而在這個環節看出孩子對於色彩的敏感度極高,且能按照順序大小依序排出行星。事後得知課堂中一些孩子未來的夢想是當太空人,而他們說這堂課對於他們很意義。能從旁幫助離他們的夢想更近一點,覺得非常完滿。
 
  • 立體卡片
該課程是希望培養孩子空間的概念,而從孩子們製作的內容中可看出他們的愛國情操,但唯一可惜的點在於,若要讓卡片完美站立,其黏著的角度要特別限制在一定範圍,但孩子很多無法取到適合的角度,導致無法90度站立。
  • 種樹
在一天空閒時間,我們被大朋友叫去幫忙種樹,總計共種植7顆橡樹,從搬樹苗到鏟土樣樣包含,總共動員10幾人才完成,目的是要綠化園區
  • 宣揚婦女技職中心

在園區內有一個婦女技職中心,每一批婦女會在這裡受訓4~6個月,學習一技之長。而這次除了向他們購入傳統印度服飾之外,也向當地老師提出日後的合作計畫。因微客的募款部門內有一項為「公益購」,目的在於幫助當地婦女增加通路,並將營收回饋於當地,目前已提出該計畫也帶回一些樣本,往後合作是指日可待的。​


4. 心得反思

        出發前,曾經去過印度的好友跟我提到一段句子:「人生就像一列火車,沿途有許多停靠站,但沒有人能夠保證至始至終陪著你走完全程。」有人匆匆在你沒注意到的時候上車,又匆匆地下車;有人默默地陪你走了很長的路,你以為你們會就此天荒地老,但在某站他卻頭也不回地離開;更有些人只是兩輛列車交會時,窗外殘破的風景,所以唯一做的,就是把握當下吧!這次是我第4次出隊,一如往常很多人問我,這樣的短暫服務是有用的嗎?是有幫助的嗎?過各的我們究竟能為彼此生命帶來什麼呢?我想這也是大眾對於國際志工最普遍的疑問,或許我也懷疑過,但這次去完Bal Ashram後獲得解答。孩子會因為志工的鼓勵而發奮讀書、會因為志工的經驗分享而想探索外在的世界、會因為志工的陪伴而快樂成長、會因為志工的安慰而走出傷痛。我為什麼能這麼斷定呢?有一個小孩跟我說:「Wendy, thank you for coming here. You make me happy. I want to help children who have the same background as mine when I grow up. Just like the thing you are doing now.」幾個簡單的單字,拼湊成一句意義深遠的句子。或許在這時才真正確定,我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孩子們,即便服務只有12天,即便我們終將成為過客,但我們都會在彼此心中留下重要的地位,在未來的漫漫人生旅途中,影響著彼此。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口的,很慶幸在這群孩子迷茫、困惑的時候,我能成為他們心中的一盞燈,陪伴他們成長。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兄弟姊妹節-手鍊保佑儀式        獨立日活動-放風箏                   獨立日祈福-Hawan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目送孩子們上學                           晨間冥想                                        夜間冥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