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地政系郭○秀)

  • 2019-09-27
  • 林韡萍

國際志工社2019志在青海
 

1. 活動源起
        青海服務隊已成立十年,即將邁入第十一年,隊員與校方及孩子們培養了相當程度的默契與情感,彼此都因營隊而有所成長。除了每年既有的夢想與地震等課程,今年將加入性別平等、反霸凌、電影、火災防治、傳染病、營養等項目,提供更多元的教學。除了設計給孩子的課程,更致力於和校方及家長的溝通,透過教師研討會與老師們針對營隊主題與往後發展進行討論,更預計增加家庭訪問的次數促進與家長們更進一步的交流,讓我們對今年與往後的營隊方向與課程需求有更明確的目標,期待能以更貼近青海當地需求、效益更佳的服務,永續關懷。
        我們將學習歷年來社團國外隊服務的經驗,並秉持著社團的宗旨,將資源及課程帶往青海,期望能以豐富的課程及活動,延續這份愛與陪伴,帶給小朋友不一樣的教學體驗以及全新的激盪與感受,並帶領著他們走出大山。

     

2. 活動內容

  • 課程教案 :
透過英文、科學、閱讀、體育、藝術創作、世界文化、台灣文化、衛生教育、地震急救、性別平等、反霸凌、電影、火災防治、傳染病、營養與夢想工作坊等課程,以簡單、活潑豐富的教學方式,搭配課本的幫助,提升小朋友對該科目的興趣與學習主動性。
  • ​大型活動 :
我們會為小朋友設計早操、帶領小朋友唱營歌,並舉辦星光大道、圖書館育樂營等,透過有趣的活動,讓小朋友從中學習合作的重要性、提升自信心與學習動機,也讓小朋友可以和營隊大哥哥大姐姐培養感情,分享美好的營隊時光。除此之外,我們亦舉辦教師工作坊及教師研討會增進與校方之間的交流,共同討論未來營隊服務的方向;透過家長座談會及家庭訪問與家長分享知識,並且更深入了解當地的家庭背景與文化。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 心得反思

        「我們一定會再見的!」這是去年道別時我們班扎西東周對我說的話。
        想要回到尕朵的這條路是辛苦的,當系上同學忙著準備考試或規劃未來時,做了一個並不符合社會期待的選擇,為此經歷了一些家庭爭執,熬過許多次開到半夜的籌會,來回現實與理想中自我拉扯,但在無數個感到自我懷疑、想放棄的時候,腦海中總會浮現這句話,還有那時他堅定的神情,好似在他們眼中,離別不過是為了下一次的再見而已。
        自從決定接下隊長後,常常有人問我,服務隊去一次就好了,為什麼要再回去第二次?除了受到惠惠之前說的「第一次是體驗,第二次是實踐」這句話影響之外,能支撐著自己一路走來的大概就是為了能再跟孩子們見上一面,為了兌現當時那份我沒有給予回應的承諾,為了再好好愛你們一次。
        7月9日晚上7點,在清水河與珍秦分別之後,距離尕朵的路途剩下2小時了。耳畔聽著長途夜車這首歌,回想起去年離別時的依依不捨,想起這一年裡的心心念念,想像著無數個與孩子們重逢的畫面,激動的心情難以平息。當車子駛在熟悉的紅土道路上,窗外閃過的風景似曾相識,沿途的顛簸越來越多,代表尕朵就要到了。那時候已是晚上9點,模糊的視線裡記憶中那道大門再度映入眼簾,於是落車的現在,我是回來的人哪。

        與孩子們的重逢是在午餐時間,食堂前依舊站著一排一排的隊伍,抱著期待的心情靠近,第一眼看見了布群哇靦腆的臉、還有當求索南燦爛的笑容,看著他們的那一刻,我知道一切都值得了。我走進隊伍當中,發現有些人長得更高了、有些人頭髮留長了,然後試著想用眼神告訴他們:「秀秀姐姐回來了!」而孩子們一邊留意著老師的督促,一邊不經意用眼角瞄過我的視線,像去年第一次見面時一樣,掛著害羞的、淺淺的笑意。
        回到尕朵的第一天,模糊的場景漸漸變得清晰,以為會被遺忘的原來只是暫時擱淺在心裡。像是離家一年的遊子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故鄉,回到去年那個無憂無慮的夏天。本來擔心著自己會太過眷戀以前,但還好那天晚上沒有訴苦、沒有眼淚,只有悠悠的笑聲伴隨著淡淡的想念,與身邊的另一群人一起。
那天跟帶班夥伴介紹四年級名單時,偶然想起了仁青永丁,他是個很愛畫畫的孩子,上課時常常會偷偷拿出別的紙來畫畫,下課時總愛圍繞在我身邊跑著笑著,是去年很喜歡的孩子之一。後來在台灣時聽老師說他轉學到縣上了,才知道去年的那一聲再見,原來是再也不見。因為不想再留下任何遺憾,於是每一天都更毫無保留地愛著孩子們,從早餐、晨讀、上課、下課、午餐、午休、晚餐直到睡前的晚安,能陪在他們身邊的每一刻都充滿幸福。
        時隔一年回到尕朵,發現我的孩子們都長大了,學習程度提升很多,也變得更體貼、更成熟,以前老是裝病請假的多杰扎西變得很認真、常常換到第一排來上課,以前很失控、難以溝通的布群哇變成了我的小小跟班,總能在轉角時看見他停下來等我的身影。還有很多感到窩心的瞬間,像是搶著幫我揹書包的才仁更尕,下課默默幫我收東西的扎西東周,吵鬧時會主動管秩序的當求索南,還有看到我一個人時緊緊牽著我的成林求吉。也許這就是服務的意義吧,不敢說真的帶來多大的改變,但求給的愛可以永遠陪伴他們,期許能在他們心中種下希望,讓他們知道人生還有除了採蟲草、養氂牛之外的路。
  印象最深刻的是再見課時,像去年一樣我在還沒開口道別前就已經泣不成聲,然而不一樣的是這次有一半的孩子都沒有哭,反而笑笑的安慰著我、要我別再哭了。一直到我走下講台擁抱他們時,一個個強忍的淚水才掉了下來,但有一個人始終把眼淚收在他小小的眼眶裡,用力擠出像平時一樣燦爛的笑容,是扎西東周,當我轉過頭看著他時第一個伸出手替我擦掉眼淚的孩子,在最後的十分鐘裡重複說著:「秀秀姊姊你不要再哭了,你哭的話我也會難過的,你要笑笑的離開喔,我會想你的。」這是我聽過最溫柔的話了。


尕朵小學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圖書館育樂營  排書練習                  體育課敏捷梯練習                           閱讀故事課創作

秦珍小學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地震演練                                            衛教課                                               美術課 畫自己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