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外交系李○晨)

  • 2019-09-19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2017年成立至今,致力於緬甸華人的教育服務及生活基本改善,團長在每個寒暑假或是連假,會帶志工一同到當地進行服務。
        這次是我以志工的身分,第三次到緬甸,希望結合自己中文、教育、攝影的專長與興趣,為當地華人多做點什麼。
 

2. 活動內容

  油漆工程除了有環境教育的目的之外,更是為了防止雨季時的漏水;圖書建置則是在分配好台灣的募書後,再為這次服務據點果聯學校,分類及上架書籍;師資培育則是由台灣的現任教師,帶領當地老師進行課程討論。
  這次我負責的為電腦培訓課程及為當地學生上課,前者的教學對象是初中部學生,雖然家中多半沒有電腦,這項技能卻是在未來的工作上的加分工具,因此,我和伙伴設計了Word、PPT、EXCEL的基礎課程,並輔以手機修圖和手機剪片。為當地學生上課的部分,我的學生是五年級的孩子(這個年級的分類是以程度而非年紀),帶給他們基礎華語課程,如華語歌教學、看圖說故事、短文練習等。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 活動成效
  在我負責的電腦培訓課程中,學生們能熟悉基本Office操作,並運用手機修圖、手機剪片;在當地學生上課的部分,學生們能熟悉華語歌、能進行看圖書故事與短文練習。

4. 心得反思
  我們都至情至性,回來前夕不斷想,情感是不是一種服務汙染?緬甸的孩子毫無選擇的接受我們出現,經過快樂的一週後又被迫分離,我們這些可憎的人,何來權力惹人流淚?
  老隊長你說,這該當何罪?我的隊員們問道。
  這已經是我第三次來臘戌了。臘戌是遺世獨立的存在,當我們厭倦了台北的濕冷和焦急,這裡的人事物,將以簡單、快樂、純真來包攏你,不用再看到摩天大樓24小時未眠,也沒有柏油路的蒸騰,只有玉米田(如果你也是雨季來)、雞犬、還有崎嶇的爛路。而緬甸華人之於我,擁有不凡的感情,老相知新朋友,都是血濃於水的。
  也不全是感性使然,我們是來做教育的,教育擁有改變人一生的能力。團員中有現職教師,帶領當地教師思考教學方法(當地老師從來沒有完善的師資培育),我自己是電腦組,教予初中生一些基礎電腦技能(會用電腦對他們未來就業有大幫助),而所有隊員在油漆、圖書整理之餘,也要帶孩子,讓緬甸華人小孩感受台灣的教學方式,好多緬華學生在心裡許下來台灣讀書的願望,或至少再次被我們耳提面命,讀書多麼重要,一技之長多麼重要,又或者,擁有夢想多麼重要。
  看著他們的眼睛,你會知道,他們不乖乖念書不是他們壞,可能是家庭背景使然,可能是大環境使然,於是你理解也心疼,於是你全心全意的,毫不保留的愛著他們,這樣的愛是雙向的,你愛他們,他們也愛你,因此你要離開,他們流淚,我們也心酸。
  這趟旅行,在台灣志工心裡留下一點愛和善念,有天將在不同的領域,為世界抹除一點邪惡。那麼對於緬甸華人呢?老隊長,老隊長,你還沒有回答我。
  我想起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裡,男主角的父親在兒子失戀的時候說道,很多人到三十歲以後就麻木了,漸漸失去感受的能力,因此,你現在要正視痛苦,真真切切的用心感受,這才是活著的意義。或許對於緬甸小孩來說、對我們來說,分離是痛苦的,然而,這樣轟轟烈烈的相遇,讓彼此看見真實的愛,看見人生未來的新挑戰。
  因此我說,你帶來的愛,留下的情感,都是生命的本質,是真摯而不可或缺的希望。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