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社會系譚○盈)

  • 2019-09-27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臘戌,是緬甸北部重要樞紐城市,在臘戌的山城中,克欽族、傣族、果敢族的人民,共同生活著。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文化,沒有隔閡;族群之間,不總是戰爭與紛爭,他們努力地為當今生活奮鬥著。靠近中緬邊境的臘戌,包括華人在內的許多少數民族,在參政、職業、公民基本權益都受到諸多限制。這裡的華人有明朝時遷移南下的果敢人(唯一被官方承認的華人族群,有國民政府時期撤退至此的孤軍,亦有文革時期南下躲避的華人。為了和中國貿易,也為了存續華人的文化,華文教育成為許多民眾的需求和想望。然而設備簡陋的校園教室,基礎建設不足,伴隨著雨季的泥濘,更無法讓遠從邊境而來的學生可以有一住所。在政府不承認華文教育之下,當地人們多以宗教名義開辦華語學校,透過牧師或是傳道、校長的努力募款、找尋外界資源讓學生們可以順利完成學業。若是少了這些管道,許多學生往往容易陷入過勞、毒品、賭博、違法交易充斥的工作場所,耽誤一生,連帶影響家庭與社區發展,「華文教育」是翻轉的可能。所以,我在2019年暑假加入了「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到緬甸臘戌並以油漆組組長的身份,帶領10位油漆組成員一起服務,主軸為華文教育以及牆壁粉刷美化工程。
 

2. 活動內容

服務時間為2019年7月5日至2019年7月19日,為期14天,服務臘戌美航村果聯學校。主要服務計畫分別為:
 
 (一)華文教育
 (二)新教學大樓教室外長廊及教室內牆之底漆與白漆施作
 (三)電腦教室外牆以「創意打卡牆」為主題之美化工程
 

  • 華文教育
當地教師學歷普遍分布在初中或高中畢業,且因薪資低於打工水平,教師流動率甚高,是致使華文教育傳承困乏的原因之一,而教師華語文讀寫基礎較薄弱,課程上難有創新突破或長遠規劃。志工19人分成7組,分別教學一年級到初三,安排華語文主題課程,以寓教於樂方式提升學生的華語文口說表達和讀寫能力。
  • 新教學大樓教室外長廊及教室內牆之底漆與白漆施作
在緬甸漫長的雨季裡,往往因水土建設不足而導致淹水,造成原本僅塗抹水漆之華文學校外牆剝落滲水,進而影響校舍建築使用年限,使孩子們缺乏良善的受教環境,於是我們提出重整牆壁計畫包括外牆和教室內牆,進行油漆施作工程,預防滲水。
  • 電腦教室外牆以「創意打卡牆」為主題之美化工程

美感教育也是是不能忽略,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若沒有美感環境的引導和支持,孩子對美的感受能力也會隨之降低,因此我們決定與校方合作,以「創意打卡牆」(只要站到特定位置拍照就會和牆壁元素形成趣味互動)為主題對電腦教室外牆進行彩繪美化工程。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 活動成效

  • 華文教育
課堂中,我們準備了有趣的故事骰子,請學生看圖說故事或請學生畫出成語,然後讓全部學生猜猜看,激發學生探索華語文奧妙的興趣,學生不但能樂在其中,也能訓練出口語表達的能力,同時,透過學生寫給我們的信和心意卡,我們知道他們在新穎好玩的課堂中感受到學習的快樂,也有持續求學的動力。
  • 新教學大樓教室外長廊及教室內牆之底漆與白漆施作
我們負責幫忙將底漆抹在牆上,保守估達三十面牆,待底漆變乾後用砂紙磨滑牆壁,最後上白漆。當時新教學大樓尚未完工,其後由當地學生和油漆師傅繼續接力順利完成,整個新教學大樓煥然一新,令學生在更優質的環境下學習。
  • 電腦教室外牆以「創意打卡牆」為主題之美化工程
經過成員之間的討論後,我們以「創意打卡牆」為主題,並一手包辦畫草稿丶   混漆丶上色等工作,耗時約五至六天,成功令電腦教室外牆一改過去的老舊,變得色彩繽紛,就像我們畫了可愛的動物和海洋生物,不少學生都跑到牆前觀看,也在站牆前拍照留念。
 

4. 心得反思

       在臘戌的時候,說真的每天都覺得好累,清晨四點多起床, 因為小朋友五點多就到學校上課了,就之後上工(粉刷學校),晚上開會,但現在回想起來居然覺得很充實,有種純粹耕耘的感覺。 十幾天和緬甸小孩的相處,在緬甸小孩的笑容中我看到的是珍惜與純真,那是現在物質富裕的小孩一步步失去的東西,緬甸大部份小孩其實一整天都在上課,由清晨五點多開始到晚上都在學習,因為早上完成了我們這邊的華語課程,他們會返回主流的緬文學校繼續上課(政府不承認華語學校),他們對學習的渴求相信在富裕社會或已發展國家生活的小孩身上相信很難找到。雖然,他們身上有很可貴的特質,可是,現實對待他們仍然相當殘酷,例如在身在貧瘠的緬甸他們都不太敢有夢想,未來的出路相當少,也對難有生活的想像,很可能他們就只能一輩子都在村子裏生活,因為在緬甸,能夠擁有護照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有護照得先有身份證,翁山蘇姬上任後緬甸的法律條文仍然十分混亂,有很多人仍然沒有身份證,或拿著假身份證,緬甸的「公民」是有分等級的,等級不同的公民領有不同顏色的身分證:粉紅色、綠色、藍色——不同顏色身分證的持有人,享有不同的權利與待遇。另外,緬甸人也自動被分類成「完整公民」、「準公民」和「歸化公民」三類,而這分類的標準,既不是出生地主義也不是血緣主義,而是根據一個人的種族而定。除公民證外,其他居留證件的持有者皆無法享有憲法所保障的自由、平等、受益、參政權;不僅無法獲得公民之權利,亦無法購置土地、私人置產以及服公職的權益。這都是十分殘酷的現實,在發達國家生活的我們是難以想像的,因此在十幾天看見緬甸小孩的故事,百感交雜,乃非用筆墨可形容。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