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土文系彭○慈)

  • 2020-10-21
  • 林韡萍
1. 活動緣起
    受到921大地震嚴重衝擊的-南投縣立爽文國中,所在學區是全台灣最貧窮的平地鄉鎮之一。王政忠老師帶領著他的教學團隊在這裡構築孩子的希望工程,讓爽中國中成為台灣偏鄉學校的翻轉典範之一。但環境的封閉造成的文化刺激不足仍然限制著學生的學習,英語學習便是令學校困擾的其中一項,校內老師認真在課堂帶領學生學習,但學生在生活中能夠接觸與使用英語的機會仍然少之又少,家庭支持力道的疲弱讓孩子英語學習的聽與說,仍然停留在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
 
2. 活動內容
       爽文國中從2013年開始,每年夏天,聚集了一批又一批像我們這樣的熱血大專年輕人,為偏鄉孩子把世界帶進來。我們設計了兩個禮拜的英語營隊課程,其中包含6-8堂的英語分級課程、6-8個將英語融入的社團6-8、12-16關英語融入的大地遊戲,以及6-8齣的英語話劇。我們為小朋友展現了大學生的熱情,也為深山的孩子們帶來了多采多姿、不一樣的夏天。
 
3. 活動成效
       為期2週的英語營隊,看似短暫,卻帶來了滿滿的成效。孩子們從最初怕生、不願意開口說英文,直到最後因為熟悉度提升,開始大膽地開口說英文;奮力的搶答著英語小遊戲的答案;盡全力的背誦著難度與他們的程度不相上下的英語話劇劇本。分級制度的課程規劃以及豐富的主題設計,激發了孩子們對於學習英文的好奇心。活潑的課程規劃,讓孩子們在傳統的教室內也能體驗創新的英語融入遊戲設計。社團活動讓小朋友在與他人互動之中成長,且更加認識自我。而最後英語話劇的成果展現,他們勇敢地在在屬於他們的舞台上,呈現這2週以來的成果。
 
4. 心得反思
    這次的偏鄉英語服務營隊,讓我深刻感受到,我不僅是帶著這群孩子們成長,而我也因他們而成長。
    這群偏鄉國中的孩子們,膽怯的小朋友也好、調皮搗蛋的小朋友也好、安靜向上的小朋友也好,其實跟一般都市地區的小朋友差不多,但我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一顆顆懷著真誠與感恩的心,這是我在都市地區的小朋友身上不容易注意到的。他們敬重這些老師,他們小心翼翼地使用著現在所擁有的資源,他們珍惜著這次的營隊緣分。
    在這個籌備期一周,營期兩週的營隊中,精心策畫的課程設計、仔細籌備的社團活動、熱情規劃的大地遊戲、絞盡腦汁所撰寫出的英語話劇劇本,是我們志工們每天熬夜及數不清的討論中一一付諸實行的,我們希望在他們身上重新看到學習英文的動力,而他們的熱情參與每項活動、盡全力的達到我們對於英語話劇的要求,每一刻與他們的相處過程,都告訴我我想要幫助這些孩子,因為他們擁有學習的熱忱,只是缺乏一些資源。
每一次的早晨,這群孩子期待我們的到來,我也期待透過自己過去所學習到的去教導他們,讓他們覺得他們是被我們關照的,我們希望傳達給他們,不用害怕,因為我們會一起陪著,走向未來這學習的道路。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