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國內外寒假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政治系蔡○婕)

  • 2021-03-16
  • 嚴怡詠
一. 活動緣起
IC 部落社創始之初會到部落或偏鄉教導小學生操作電腦等資訊設備,以減少因地理空間阻隔而產生的數位落差;此外,配合網路平台,使隊員得 以在營隊結束後與孩子們保持聯絡、關心孩子們的近況,以達到永續陪伴的 服務精神。社團名稱中的 IC,即為呼應數位人文團隊中「數位」之意義; 每一年的寒暑假,我們將深入部落或偏鄉國小,以永續陪伴為出發點, 策 劃一系列的營隊活動,期能使小朋友有所收穫。
我們長期與部落小學及都會小學合作,帶領都市的小學生於寒假營期進入部落,與部落小學生一同生活。期待三方能藉由活動中的接觸,認 識不一樣的世界,進而達到培養人文素養、並學習關懷他人的目的。
寒假的營隊
結束後,暑假時回到部落小學舉辦營隊活動,藉此機會維繫與孩子們的情感,營期後亦輔以網際平台,使三方情誼得以於數位的世界長存,達成永續的陪伴。

二. 活動內容

這次營隊前往美麗的巴崚部落,與巴崚國小、台北景興國小三方合作。我們透過設計教案,讓小學生在數位人文關懷協會平台上發文,紀錄營期間發生的趣事及所學到的知識,在營隊結束後,還能使用平台、網路繼續聯絡,建立起長久的感情與陪伴,而不僅止於營期的六天。
特別的是,我們建立了「家」的想法,讓每一位大學生隊輔,都帶著一個巴崚國小、一個景興國小的學生,目的是藉由此讓不同文化的小學生們彼此認識,成為學伴關係,並期能透過文化教學、體驗、實作課程與實地走訪部落,讓隊輔、孩子,以及家長們更了解部落環境與文化,藉此達到「文化交流」的目的。

三. 活動成效
泰雅山蘇的故鄉及神木之旅:動於許多巴崚國小的小朋友來說是熟悉的環境,因此自動
負起照顧大家、帶領大家的角色,跟景興學伴或是政大隊輔說故事。景興國小有些同學也對生態、植物等展現高度的好奇心及興趣。

泰雅歌謠:由教會牧師教導大家泰雅族語的詩歌,帶大家體驗泰雅傳統樂器-口簧琴。巴崚的學生很自豪的展現他們的文化、當起小老師教學伴,而景興的學生也對於沒接觸過的音樂很感興趣。牧師邀請學伴一組一組上來示範,加深學伴間的交流,從合作他們對彼此展現夥伴間的信任。最後呈現時,在老師帶領下大家在短短時間內盡力呈現出泰雅的傳統歌謠,讓大家深入認識泰雅文化中很重要的一塊,也深深體會泰雅歌謠之美。
 
泰雅狩獵文化課程: 在耆老說完傳說故事後,小朋友將所聽到的與學伴合作記錄下來,可以看到彼此雖有不同風格、表達方式及觀點,卻也能找到兩人合作的方式,迸出不同火花。大家對於獵人的分享也很感興趣,非常踴躍發問,講師透過與小朋友的問答中也傳達了許多泰雅族在與大自然共處時永續的觀念與尊敬的態度。


四. 心得省思:
針對籌備期
有些人認為希望可以在社課時,增加泰雅文化認識及部落介紹,讓隊輔對當地能有基本的認識。也可以引導大家思考如何當隊輔或隊輔的角色是甚麼,例如怎麼跟小孩從零開始相處,然後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小孩之類的。這次有遇到隊輔一開始會覺得沒有被小朋友接納,或有小朋友的防衛心比較重而感到挫折,之後也可以針對這方面提供大家可以如何調適及抒發自己情緒的方法,期望未來除 了關注小朋友也能給隊輔們一個觀念就是要能照顧好自己的狀況才能真的自在、敞開心胸跟小朋友交流。
針對營期
這次營隊一大重點是希望透過營隊讓兩位不同文化背景、成長環境的學伴間能建立關係,並進行文化交流,前期學伴間的狀況有些並不是很融洽,雖然說無法強迫小朋友要在短時間內跟另一個陌生的人成為朋友,但可以透過隊輔引導及在活動中創造合作或是瞭解彼此的機會,例如射箭活動中可以請學伴合作上弓或是一起上台示範,創造共同目標,而非硬性要求學伴待在一起。
此次營隊有正式課程,在秩序上也必須有一定要求以尊重課程及講師,但隊輔內部沒有共識,也會希望小朋友玩得開心就好,有時會造成學校老師扮黑臉,隊輔扮白臉的狀況,隊輔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與小朋友溝通、講道理,但應該要與學校老師立場一致,是往後可以注意的地方。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