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國內外寒假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金融系張O 瑀)

  • 2021-12-20
  • 嚴怡詠
壹. 活動緣起:
現今網路的發達,使全球化更加頻繁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大家不斷地強調應該要「跟上腳步」、「接軌國際」,不論是國際事件抑或是國際交流都應該時時刻刻地關注。然而,我們把所有的焦點都放在城市中的孩子們,卻忽略了偏鄉弱勢缺乏資源和教師。因此,我們的志工團隊希望能夠透過我們的力量,引導孩子們開始閱讀、增加接觸英文的機會,讓他們未來也可以很順利地銜接下個階段的英語教育。

貳. 活動內容:
這次的計畫中,我們與宜蘭縣大里國小配合,利用每個月的兩個星期六(彈性調整)進行為期五次的課輔活動。針對不同的年級進行適合地活動設計,其中包含英文故事探索、遊戲活動、學習單討論等方式。這學期我們也嘗試其他課外的內容,包括摺紙、繪圖、桌遊等形式以增加課程的豐富程度,也藉此增加與他們互動的內容。

參. 活動目標與影響力:
這個學期我們因為逐漸了解了每個孩子的程度,所以漸漸以輪調式的方式調整前往的次數,一方面是為了平衡每個人的時間,另一方面也希望他們不要過度依賴我們任何一位成員,而能學習如何和不同的大姊姊進行相處。
而在英語教學這部份,我們針對較需要協助的年級增加志工人數,而在教案上,我們也開始改採取主題式的方法來安排上課內容,盡可能搭配當時節慶氛圍的方式來進行,像是萬聖節和聖誕節。比起程度上的明顯進步,我們更希望他們學得開心跟踏實。

肆. 心得反思:
隨著志工活動進入尾聲,不捨的不只是孩子們,我相信志工們的大家也是。我深深地記得當初在開始這一整個活動時就曾經被問到傳承的問題,甚至我們這樣做會不會更加傷害到他們幼小的心靈。當時的我認為,我們可以堅持理念,吸引到更多的人一同參與,屆時便能將我們的活動傳承,孩子們也免於承受離別的難受。不過現實往往與理想相悖,我們終究需要承認我們的能力還是有限。但隨著這一年多來的相處,我們也發現他們確實長大也變更成熟了。我相信他們可能還是會因為我們沒有去而感到難過,但他們也會試著做出心態的轉變。


這次,我們會好好跟他們道別,不會是突然的消失不見;未來,我們也希望可以在寒暑假的時間維持與他們出外踏青的活動,和他們聊聊近期的生活,直到他們真的不再需要我們。我們也不希望在他們的心中留下不好的創傷,而是希望被記住的是開心有趣、輕鬆自在的回憶。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