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國內外寒假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教育系王O德)

  • 2022-07-15
  • 林韡萍
信義書院 成果報告書

一、活動緣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社」創立於民國93年,至今已邁入第42屆。秉持著運用教育系專業來回饋社會的精神,前往資源相對匱乏的地區服務。教育研究社以課程設計、議題探討、創造力教學為核心,並配合108新課綱,實施「跨領域主題式課程」,不僅能陪伴營隊服務學校之學生,亦有助於社員累積經驗、吸收新知。

二、活動內容
             營隊流程主要分為跨領域主題式課程,以及整個營隊一同進行的大地遊戲等。本次的跨領域課程以「旅遊」為核心主軸,發展出觀光、生態、藝術與文學等八堂主題式課程。而大地遊戲則結合了「生態系」主題概念課程,將闖關遊戲融入知識性內容,使學生能從中獲得新知,亦能培養團隊合作、互助共好的精神及能力。

三、達成目標
             營隊最後,針對課程內容舉辦了成果發表會。其中,可以看出學生對於課堂中知識的吸收及了解,以及實作作品的製作、呈現以及解說,確實達成教學目標及學習成效。

             由發放給營隊學生之前測、後測單可以看出,在經過了五天的營隊課程及活動後,學生於學習動機、課堂參與度,以及對於課程內容的趣味性等,皆有了積極且正向的回饋。而於後測單的質量分析中,更是可以看出學生由營隊所獲得之成就感及對於服務員的喜愛。

四、心得省思
             在營期和整個籌備期之中,不僅在各方面都有所收穫,更重要的是受到了非常多人的幫助,包含營隊幹部和同屆夥伴。無論熟悉與否,總是能感受到每個人真摯地為彼此加油的心意,也常常在挫折與疲憊的時候,從大家的協助與鼓勵中重新找到前進的曙光!在這段服務學習期間,也不斷地審視自己對教育的興趣與願景,認識自己是否有對這方面的興趣與熱忱,是一段非常具有價值的自我剖析歷程。
(節錄自某服務員之營隊心得)

五、活動照片
營期第一天學生參與相見歡活動 營期第一天帶領所有學生跳營舞
營期第二天艾爾帕卡中隊課程實作糯米炸 營期第二天學生於戶外進行大地遊戲闖關
營期第三天艾爾帕卡中隊於手作坊實作湯圓 營期第三天科瑞吉爾中隊學生領取課程獎品
營期第四天路德維希中隊學生繪製禮儀地圖 營期第四天服務員進行知識遊戲闖關講解
營期第五天科瑞吉爾中隊課程成果發表會 營期第五天營長進行結業致詞
營期第五天艾爾帕卡中隊領取結業證書 營期第五天學生寫龜殼留下想和對方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