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專案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企研所莊O翔)

  • 2022-12-19
  • 林韡萍
一. 活動緣起
       「我們相信,最高規格的電動車賽事:學生方程式聯賽,將成為連接產業的橋樑以及科技教育的平台,在這裡匯聚的人才是產業的助力,更是推動世界的影響力。」
       台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比賽的核心宗旨希望透過引進全球最大學生工程賽 事 FSAE(Formula student)以促進台灣工程教育之發展,同時培育下一代台灣電動車 產業之人才,為台灣的車輛轉型路上,提升人才的素質。由於該比賽從設計到製造方 程式賽車的過程當中,仰賴學生應用課堂所學,更仰賴學生自學的能力,在一整年的 造車過程中,學生除了需要依循規則設計製造賽車,也相當需要與各個不同科系之學 生相互合作,以順利在有限的時間下取得資源完成比賽。
       第二屆賽事為了增強學生學習成效,加入了六項賽程,相較於第一屆比賽更貼 近國際FSAE學生工程賽事規則,同時我們也邀集工研院、鴻華先進、東元電機、通用 汽車等資深工程師擔任評審,使學生在造車過程中即有機會與業界人士切磋交流,也 讓業界認識學生的工程能力,達成雙贏的效果,此導師制度亦收到雙方良好的反饋。
       我們相信,這場比賽提供學生、業界一個舞台認識彼此。學生不只從賽事中學 習,也由於學生在造車的過程中所需應用之技能,不僅能應用於汽車產業,也可用於 再生能源、電池製造技術等產業,也讓學生提早培養能源轉型下所需之技能。

二. 活動內容
       2022年8/22、8/23,我們在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行兩天的賽事,比賽內容依 循國際賽事制度,分為設計報告、賽前安檢、直線加速、八字環繞、耐久賽,這五大部 分。參賽的六校車隊,包含台大、交大、北科大、台科大、屏科大、成大需完成賽前車 檢後,方能進行動態賽程。本屆評審團包含我們賽方出任的評審,以及來自東元電 機、鴻華先進、工研院、思博科技、美國通用汽車等企業,共十九名業界評審,依照 FSAE賽制為車隊評分,同時在交流過程中給予學生第一手的業界資訊。
       在這兩天的過程中,第一天會讓九校參賽隊伍先進行規則上的審核,確保車輛 的安全性,並透過設計報告項目,讓車隊向評審報告車輛設計理念第二天賽事則對外 開放,讓一般民眾參加,並在開幕儀式邀請比賽贊助廠商及學界教授致詞,在下午進 行直線加速、八字環繞、耐久賽等項目。

三. 活動成效
       今年8/23單日賽事總計約500人次以上參加,包含九校車隊,約300為學生,及 新工程計畫團隊16所大專院校共80位教授,及28間贊助廠商代表。當天參與的來賓 1 包括東元電機機電系統暨自動化事業群 高飛鳶總經理、台灣普利司通總經理 石井聡 人、東台精機 董事長 嚴瑞熊、成大機械系主任 屈子正、台大副教務長 詹魁元等人共 襄勝舉,這些業界與學界的代表,為活動帶來更高的關注度,有助我們將理念散布給 更多人。
       為了更有效快速地將理念傳達給大眾,我們透過粉絲專頁、群眾募資、新聞稿 及賽事紀錄片等方式來溝通我們的願景以及面臨的問題,賽事紀錄片截至9/25為止 觸及人數約15,235人,相較第一年成長一倍,粉絲專頁追蹤人數亦成長一倍。
       此外,今年的比賽成為台灣最高規模參與人數最多的學生工程競賽,成為我們 重要的里程碑,其意義不僅代表我們成功引進了國際賽事到台灣,同時也代表了台灣 在未來新能源車、工程教育等議題上,有了更好的開端。

四. 心得與省思
       這是台灣第一場FSAE賽事,身為比賽的創辦人,過程中我們遇到了相當多的困 難,我們克服了資金和賽制上的困難,我們相當高興能有機會辦成今年的賽事,然而比 賽的賽制仍有成長的空間,而學生車隊在技術上也有相當多努力的空間,期許第三屆比 賽,賽方與車隊都能一起進步,我們將盡可能協助參賽者熟悉賽制、提升技術。另外,今 年的賽制仍使用了一次性的用品,如瓶裝水、紙杯、名牌等,部分違背了當初希望將永 續理念融入賽事的初衷環境這是我們未來預計將精進的部分,期待第三屆能讓比賽更 加完整,讓比賽不只能夠成就學生,也降低對環境的破壞。

成果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