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商学院信义书院ESG国际论坛 聚焦以组织驱动永续

  • 2023-01-16
  • 吴煜婕
  • NEWS
近年来火红的ESG趋势是商业世界新典范吗?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实践永续未来!政大商学院信义书院于今(12)日举办「企业伦理与ESG国际论坛」,特地邀请到英国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信义讲座教授Christopher Marquis(孟睿思)来台,以「商业进化:以组织驱动永续」为题演讲,并与台湾管理大师、逢甲大学人言讲座教授许士军进行对谈。

孟睿思曾任教于美国哈佛及康乃尔大学等名校商学院,长期投入 ESG领域研究,主要领域为社会创新、企业永续与中国企业发展,除国际期刊论文与哈佛商业个案发表等身外,其2022年最新力作《Mao and Market:The Communist Roots of Chinese enterprise》,更获选为英国金融时报年度十大好书,及经济类最佳书籍的殊荣。

于对谈时许士军首先指出,随着社会不断变迁,商业世界的典范已经从「追求最大获利」改变为「透过ESG作为让世界更好」,其中,尤其以G(治理)最为重要。因为过去企业只需要为股东(shareholders)赚钱,但现在必须关心各种不同的利害关系人群(stakeholders)权益,同时借由创新来协调各利害关系人间的冲突。把G做好,就能决定E跟S该做什么,或该如何做。

也因此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不敷使用,现在企业必须融合ESG、治理与当责(accountability)等要素,加上各种创新发展来创造利润,并逐渐成为商业世界的新典范。


孟睿思则对此抱持怀疑,他表示ESG及永续虽然已经成为全球主流,但企业端究竟如何看待这种趋势?孟睿思以贝莱德(BlackRock)创办人劳伦斯.芬克,去年一封致企业CEO的信为例,如果企业认为拥抱ESG、追求永续是为了更好的绩效表现,这种心态显然不会成为商业世界的新典范,依旧还是股东至上、追求利润的旧思维。

不过他也强调,从组织管理的角度,ESG对于企业的最大意义是,追求一个更好的组织、更永续的组织文化、吸引最好的人才长期留在组织(最理想的境界是不需要人资部门);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心存ESG(责任消费),透过消费者的力量,结合非营利组织、政府、法规等不同部门,就能让更多企业自发性实践ESG、进行社会创新,甚至往社会企业(B Corporation)的方向前进。

他同时乐观表示,典范转移明显是大势所趋,不论现在的做法能不能达到这个目标,但透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一定有机会让世界更好,并解决气候变迁的重大危机。

师长合影,右起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蔡维奇、英国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信义讲座教授孟睿思、逢甲大学人言讲座教授许士军。(照片来源:商学院信义书院)(另开新视窗/jpg档)
师长合影,右起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蔡维奇、英国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信义讲座教授孟睿思、逢甲大学人言讲座教授许士军。

英国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信义讲座教授孟睿思以「商业进化:以组织驱动永续」为题演讲。(照片来源:商学院信义书院)(另开新视窗/jpg档)
英国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信义讲座教授孟睿思以「商业进化:以组织驱动永续」为题演讲。

英国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信义讲座教授孟睿思(右)与逢甲大学人言讲座教授许士军进行对谈。(照片来源:商学院信义书院)(另开新视窗/jpg档)
英国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信义讲座教授孟睿思(右)与逢甲大学人言讲座教授许士军进行对谈。

与会者大合照。(照片来源:商学院信义书院)(另开新视窗/jpg档)
与会者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