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欧语二 庄○芛)

  • 2017-04-06
  • 林韡萍
缘起
当向任何人提起爱在南回的一丝一毫,总是不免要再次说起一切来由,源于我自幼长于单亲家庭的背景,以及于成长途中因此而生,对于青春,对于转变,对于长成的一切困惑与茫然。计画的初始由陪伴如此孩子成长的心愿聚成,并于去到南回最末的达仁及大武之后合一为产业推广、孩童教育与长者关怀三方向,在这面海被山之处,青壮年沿着南回公路出走寻觅发展,而孩童及长者则被遗留。爱在南回即期望以在地工作机会增加为契机,吸引青壮人口回流,化解孩子和长者留守家乡的现况。
壹柒年一月是团队在达仁度过的第一个冬季,我们首次于安朔国小推动英语及自然科学营队,同时延续与南回协会长者关怀据点的合作,亦保持与在地居民联系点之沟通管道。此外,本期对于安朔校方教学方向、南回协会其他运作项目以及当地农业与观光业发展均有进一步之厘清,并从中持续规划暑期活动之目标及方法。

本期服务项目
一、安朔国小学童营队This is an image   参与营队的孩子年纪横跨国小一至六年级,认知理解能力因而有所差异,团队根据各项课程性质选择性采用分班教学模式,分别于中低年级与高年级之学童设计相应之教学内容和方法。本期学童活动之执行除依据原先构想,同时与安朔国小校长于孩子实际需求及学校教学方向等层面多所讨论而适时微调,并以英语教学、探索未来发展与农耕教育为主要内容。
英文教学活动中采行高低年级分组教学方式,运用符合孩子学习水准之相异素材以激发中低年级学童对于英语学习兴趣并达成初步认识,同时增进高年级学童于单字拼写、句构组成等语文应用之理解。学科之外,孩子成长所需更包含其对于未来发展的敢于梦想以及适切引领,以电影为导入场景,运用电影角色执着于逐梦而不畏挫折之桥段引导孩子思考心中所梦,并发想于达成目标过程中所需之付出与努力,同时与高年级孩子进一步分析归纳自身个人特质,从中探讨论未来所欲成就之人物轮廓。农耕部分,选择罗勒以及辣椒二类易于栽培且具高经济价值之香草植物为培育项目,团队除先行建设示范农地以为教学展示外,活动中更运用团康游戏以及自编歌曲带动唱的方式融入灌溉、日照、松土及生长空间等农耕基础概念,同时带领孩子共同于农地实际操作锄草、作畦及播种之环节,结合理论与实务两方面以期达成学习成效,以利未来于农耕教育的持续推行。

二、南回协会关怀据点
   延续与南回协会于长辈关怀据点的合作,本期分别于安朔及南兴两部落进行简易健This is an image康检查、手工艺制作及鼓励长者活动之康乐游戏,参与人数逾二十人,除持续追踪长辈的生理状况及关心其生活情形,团队亦着力于维系过去与其建立之信赖关系,并和其他长者有所认识。
参与关怀据点活动的长者均有相对自主之活动能力,于自我意识表达亦十分清楚,而部分长辈患有关节疼痛、糖尿病等长期问题,显示于此一层面之相关自我照护及卫教的需要;除血糖和血压测量等简易检查,运用原住民歌曲搭配简易舞蹈动作带动唱的方式以增加长辈肌肉伸展及活用,并于歌唱过程中更为贴近排湾文化且紧密双方关系。

三、产业调查
   于前期与本期出队期间,团队持续与既有当地居民联系点保持信息交流以This is an image经营双方信赖关系续存,并定时更新部落返回在地实际状况以避免时空差距导致之目光失焦。返回部落的这个冬季,团队拜访南田、安朔及南兴村之联系人,过程中进而厘清在地包含教育、农业之相关人士及其资源分布,此后将积极与之建立沟通管道从而寻求未来合作可能。除一级产业外,本次亦就当地目前亟欲发展之观光产业进行初步调查,并分别与南田部落社区发展协会及安朔村阿朗壹部落厨房之经营者接洽讨论。


服务心得
爱在南回的起始源于一份执着于陪伴孩子成长的心情,而随着对于当地实景及居民生态的又加了解,方发展为今日以产业推广为计画核心,期望达成工作机会增加并吸引青壮人口回流之长远目标,进而化解孩童与长者留守的当前困境。时光匆匆,我从未想过关于南回的一切竟能成为今日模样,从两年前一个人的发想,到如今十个人的团队,我们都在学习如何以当地的眼睛,看见地方的需要,而非以远在城市的失焦目光任意加诸自以为是的做法于当地。南回的计画绝非一蹴可几,但是这个十年的梦使来自各方背景各异的人聚首,而以一种执着与坚持的精神,期望未来的日子里,部落的人都能顺着台九线的海风回到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