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财管一陈○蓁)

  • 2017-04-12
  • 林韡萍
1.活动缘起
政治大学国际志工社近几年持续至青海、柬埔寨、泰北等地服务,而目前柬埔寨的孩童所拥有的资源仍旧极为缺乏,故我们希望借助先前的经验,把资源带到更需要的地方去,秉持社团宗旨,借由国际服务来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对于社会的关心以及服务的热忱,并把爱分享到海外。

2.活动内容
  • 套用简单易学的英语,让孩子慢慢接轨国际
       尝试以一些简单英语教学,让他们的生活中This is an image渐渐有英语加入,增加孩子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即使当地资源缺乏,也让孩子习惯环境中有英文的存在,培养基础语言能力并实际运用在生活中。
  • 建立基本卫生观念,注重个人保健
       让孩子了解卫生习惯对自身以及自己This is an image身处的生活环境之重要性,让他们学会爱惜自己的家园,也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对于卫生有更具体的认识并且愿意重视它。
  • 融入不同类型之教案,增加教学内容的多元性
       我们在这次的教案中加入了艺术及科学课程,希望透过简单的卡片及实验之作,引起小朋友们对不同领域学习之兴趣,并丰富其想像力、实作能力,也为我们未来的课程设计持续注入新意。
  • 套用益智游戏教具启发孩子
       在水上人家部落,带一些有趣的益智教具教学,让孩子们接触到当地可能比较少的资源,并请当地老师在旁一同了解游戏规则,以便之后他们在当地部落的学习资源中心(爱卡国际志工协会据点)自由使用。
  • 实质物资以及基础建设协助募款和建造
       在罗蕾国小时,视其需求帮忙修缮校舍或整修围墙图书馆,希望让他们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并且达成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志工服务之目的。若募资有馀便会在水上人家聚落一齐协助各项设施的补建和整修。
  • 拍摄纪录片与撰写当地手札
       在当地的服务进行时,以拍摄纪录片和撰写手札的方式进行宣传,由实际纪录让大家知道柬埔寨当地的情形以及他们所缺乏的资源,并且在纪录片中让大家知道「做志工的时候除了付出,更能获得很多不一样的机遇。」的道理。
3.心得与反思
    觉得很幸运能参与他们的人生,看着他们热情地学习,珍惜每次上课机会,积极表现的上课态度,一方面让我有说不出的感动,也感到有些惭愧。资源相对匮乏的他们,总好好把握每个学习的时刻,不害怕犯错。而相对的,身处在台湾,我们似乎不太珍惜拥有的资源,对知识也抱持着散漫的态度,一味地抱怨考试太多,自己念不完等等,却不仔细想想我们已拥有太多学习的机会和权利。同时我也思考我们的教学方式是否能带给他们什么样的改变,有没有符合当地需求,不造成服务浪费?或是这份知识是否可以延续下去,而不是在我们离开过后又遗忘了,失去他的价值与意义?对于这些问题,我认为学习本身就需要时间练习、累积的,这次的教学算是一种启发性的教育,激起他们对的兴趣,愿意再主动接触这些科目。而相对的,即使没有很大的兴趣,基本上也拥有一些简单的基础。从柬埔寨孩子们身上,我知道最简单的快乐是什么,不是物质生活的追求,而是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去探索这世界,更懂得知足、付出。纵使这几天过得疲惫、辛苦,却也是最单纯、毫无压力的时光,享受没有什么网络的生活,大家聚在一起聊天;习惯停电的晚上,十点入睡不熬夜。简单的生活环境,却让大家更紧密连在一起,更容易互相帮忙,彼此鼓励。喜欢柬埔寨的单纯、无私,愿意与他人合作,在带教案或教具的时候,大家都愿意互相帮忙,共同完成答案,笑笑地再挑战下一题。未来在面对困难时,我会带着柬埔寨给我的勇气,毫不畏惧的解决它,转换自己患得患失的紧张情绪,放松心情,相信自己的能力。总是被忙碌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我,应该适时的放掉身上有的包袱,用平静的心去享受人生,不抱怨现实状态,而是珍惜手上拥有的资源,再努力成为一个善良、温暖的人,追求目标时永远不忘记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