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企管一锺○玫)

  • 2017-11-08
  • 林韡萍
爱在南回服务计画
企管一105305090锺秭玫
1.活动源起

        十颗迥异的心、迥异的背景,绘成燃芽的蓝图。在队长Sophie的带领下,遍布政大、辅大、阳明、长庚、东海、中山等团员已是第四次走访达仁乡这片净土。然而净土虽美,美丽的背后却暗藏隐忧。

        全台最南端的南回四乡,像被人们遗忘的一隅,危机随着匮乏的工作机会渐渐萌发,大量青壮年人口的外移造成部落中金字塔的断层,扶养比的攀升,使孩童及长者的照护出现危机。正视这样的危机,微薄的我们开始思考,可以做什么改变?

        从达仁乡开始,燃芽一贯 「一个核心、两项辅助、三大目标」 的团队宗旨,把产业推广摆在第一位,辅以孩童教育及长者关怀的活动,期许达到工作机会增加、青壮人口回流、生活水准提升的三大目标。因此每年寒暑假,我们回到熟悉的土地,带着诚挚热情的心,深度认识部落并和族人一起成长。




2.活动内容

l   孩童教育

        此次暑假,我们为安朔国小的孩童设计三天的民族教育营队---原力争霸战,活动内容含括琉璃珠游戏、狩猎文化教学及排湾歌谣教唱等内容。活动安排及设计除了期待学童能养成个人之于民族文化、艺术素养及逻辑思考等知能外,亦能经由活动间的分工合作体认团体生活的处事观念。

        在安朔国小已举办过两次的营队经验,让我们更熟悉孩子的学习状况及专注力,因此活动安排的过程中特别设计符合孩子性格的动态活动。在狼烟升起的大地游戏中,可以看出小队不一样的团队风格,有的战斗力很高有的却缺乏兴趣,这也考验着队辅们该如何让孩子融入在活动中,也正是这样的经验,让我们更认识每个孩子的性格并且知道该如何调整未来的活动内容。此外,在刮画刮出心中的猎人形象的环节,也激发了孩童无边无际的想像力,借着绘画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独一无二属于他们的故事。

        此次营队结束后我们也和校长沟通讨论未来合作方向,希望下次以课辅的形式带入数学和英文的概念,除了能加强孩子在学习方面的实力外,也能让我们更深入认识每个孩子。

l   长者关怀

        此次活动延续和南回协会合作的关怀据点,在六大村庄:南田村、南兴村、森永村、新化村、土板村和安朔村的据点,进行长者的康乐活动。活动内容依据长者们的性格及身体状况调整,有动态的推水瓶竞赛、静态的折花活动和动静皆宜的琉璃珠钓鱼活动。每一次活动前,我们都会帮长者测量血压血糖,关心他们的饮食习惯,再进一步以健康操带动开启康乐活动的内容。

        VuVu(排湾族语的爷爷奶奶)们的性格多数很好胜,因此在我们设计的竞赛中,他们都可以很投入在游戏里,甚至开始思考怎么样可以以最短的时间或最取巧的方法赢得胜利。静态的活动例如折纸花也受到很正向的回应,在陪伴VuVu们折纸的期间,简单的几句讚美都可以让他们很有成就感,享受活动的过程及我们的陪伴。此次最新尝试的琉璃珠钓鱼活动,也受到很大的好评,既可以静态的用手动翻翻乐配对,又可以更进阶的用竹筷加磁铁吸起夹着回纹针的图卡,是个动静皆宜的好活动。

        康乐活动虽然都只有短短的一个上午,但经历四次出队反复拜访VuVu们,我们都可以在他们心中留下「那群活泼的大学生」的深刻印象,这些小小的温暖回馈,也让燃芽更有向前的动力。

l   产业推广

        青壮年的流失造成以一级产业为主的达仁乡面临人力及技术不足的窘境,短期的工程包案也许能满足少数的人,但也造成青壮年外流的难题。唯有达仁乡本身提供良好的工作机会才能让青壮年们留在家乡打拼,并有馀力照顾自己的孩子和父母,提高当地的生活水准。

        燃芽从小地方着手,透过田野调查了解居民的需要,进一步想办法整合资源媒合各方人物,例如:思考如何整合各产业在市集提升农产品的销量、如何在地方运动竞赛中加入观光的元素提升附加价值等等。透过和回流部落的青年及当地初步从事观光发展之小型商户谈天,我们试图




3.心得反思​

        相较寒假时较注重孩童教育的那一块,我在此次的服务期间有更多机会接触到长者关怀的部分。每个关怀据点的VuVu性格都不太一样,必须根据当天状况临机应变、调整活动顺序与内容,VuVu们一开始都有些害羞,但随着活动的进行,他们很快的就会被我们的热情融化,全心全意的投入康乐活动。短短的一个上午,看着VuVu们从还没进入状况到熟悉游戏并享受游戏的过程,心里满是欣慰与喜悦,而活动结束后出自VuVu口中的一句「今天很好玩喔」都为我们注入很坚强的前进动力。

        除了长者关怀,田野调查也是我这次花很多心力的部分,还记得上回和南兴村的咖啡店老板谈天,谈着谈着老板便以爸爸对女儿的口吻开始跟我诉说他青壮年时期在外打拼的故事。老板说,以前大家总以为北部有最好的工作机会最有品质的生活,然而跌跌撞撞后才明了最幸福的还是返回部落生活,而部落也没令他失望,真真切切的给了他们一家人温饱和温暖。倾听最真诚的声音,老板的故事像部落里千千万万人的缩影,我不禁开始思考究竟要到何时,我们才能发现自己家乡的美,认同且回馈给养育自己的那片土地呢?

        日出日落也走过了两个年头,每逢离别的日子,返家的台九线总伴着徐徐的海风撩起我对部落的眷恋在外漂泊的族人啊,你是否也望着那片无垠的海,盼着回家的路呢?

        燃起灯,我们都在寻觅返乡的道途,Homelight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