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会计三张○姿)

  • 2017-11-07
  • 林韡萍

2017暑假海外社区发展计画「只有卫尼」

会计三104303088张文姿
1.活动源起
  在劳力高度外流与多为人力耕作的尼泊尔,大部分小朋友都只受家庭教育,即便有上学很多也常因家中农忙而缺席,在学校多也是接受师长单方面讲述,也因教育资源缺乏与不均,在同一间教室里的学生程度落差却是相当大的。因此我们希望能提供多元的教育方式给当地,激发小朋友学习的热忱。此外,因2015一场大地震摇碎了许多尼泊尔人的家园,从此VYA便开始参与许多基础建设的重建。

2.活动内容
  分为社区建设与青少年教育两部分。今年暑假,在社区建设部分,我们协助 Okhaldhunga 社区学校填平地基,以便进行下一阶段樑柱灌浆工段。而在青少年教育我们分为三大主题:英语教学、七巧板与图形、科学游戏。首先我们利用音乐与小朋友唱唱跳跳,在琅琅上口后亦能学到歌曲中的英文单字与句子。接着,透过颜色与图形增进小朋友对于形状的认识,并能激发其对与组合图形的创意。最后,我们透过简单的科学游戏让小朋友动手做,并能从做中学,了解奥秘的科学原理。
  除了志工服务,我们亦有与当地交流的时间。例如:在文化日当天,我们为当地带来台湾的流行歌曲与舞蹈,也欣赏了当地小朋友传统舞蹈表演。当晚,我们也准备了一桌台湾好味道给我们的寄宿家庭的家人们。

3.心得反思

        第一次当国际志工、第一次踏出台湾,才发现其实从前把自己侷限在一个很小且舒适的圈圈里,很多不敢尝试,很多不敢跨出第一步。但这一趟旅程回来,虽然觉得自己还是如此的渺小,却发现当你想做好一件事时,很多人都会帮你!就像是牧羊人的奇幻之旅里提到的吸引力法则一样的神奇。而到了一个与台湾截然不同的国度,我想不仅仅别有一番风景,更引人入胜的绝对是尼式文化。在马路上,少了许多精确的交通指标,大家的默契似乎建立在喇叭上,虽然吵杂却和谐,也不见因喇叭声而衍生的社会事件。在蜿蜒的山路上,经常被落石阻挡,大家纷纷下车,有人悠悠地等着看看风景、聊聊天,有人主动向前协助清理障碍物;有人负责指挥交通。在每个日常,人们常问的不是「吃饱了没?」,而是「今天停电到几点」,在太阳下山之后,人们没有抱怨电力的短缺,只有多点上一盏蜡烛、多睡了一会儿。我想如果发生在台湾,应该又会有一票官员因此掉了乌纱帽。我们似乎把日常视为正常,把方便视为理所当然了!因此,我很怀念尼泊尔的生活,即使没有网络串连,但大家的心很近。即使没有便利的水电利系统,但生活满足。除此之外,对于这趟旅程的主要目的:国际志工,我们的短期的出现或许无法造成立即性且显着的改变,但在服务的当下,我们发现我们似乎成功地唤醒了当地的社区意识。例如,在Okhaldhunga 社区建设服务时,很多学生愿意前来帮忙,或许是因为在他们眼中我们是外国人,却为了社区的学校挥洒的汗水,而身为当地人的他们似乎更加义不容辞了!而在这个暑假过后,我感觉到自己对于公共议题更敏感了!以前大概只把有关台湾的国内外新闻看一看,但现在却希望自己可以多多接触国际新闻与议题。特别是在看到有关人口贩卖、教育缺乏、大水成灾发生在尼泊尔,就会多加留意。因为真的很害怕这些不幸会发生在我记忆里那些可爱的孩子身上,虽然不能陪着他们长大,只希望还能远远的关心了。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