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法律三吴○庭)

  • 2017-11-09
  • 林韡萍
政大爱爱会长青营队
法律三104601088吴念庭
1.活动源起

        民国六十二年,为关怀社会、服务弱势团体、关心老人问题,而成立全国唯一的一支以安老为主的服务队。

        成立之初,服务地点是以「不定点」的方式进行服务。民国七十六年,为落实服务绩效、保持服务的连贯性、建立长期的服务关系,而开始于台北县立仁爱之家展开「定点」的安老服务队。

        本届长青服务队于625日至630日出队,希望能带给爷爷奶奶们欢乐,并将同学们的活力与朝气一并带给他们,为他们单调的生活注入一股暖流,对生命重新拾起希望。我们相信人间有着一份爱与关怀,也期待长青能影响更多人投入,一同加入我们的服务行列,关心社会,服务人群。


2.活动内容

() 各项安老课程

        出队期间,根据爷爷奶奶的特性、心理及生理状态,精心设计适合爷爷奶奶的活动。例如:套圈圈游戏、手工艺活动、扑克牌游戏等等,希望借由活动的进行,让爷爷奶奶伸展筋骨。
 

() 联欢晚会    

为期六天的营队中,有一天下午是为爷爷奶奶准备的联欢晚会,包括有淳朴乡土味台语剧、让爷爷奶奶伸展筋骨的中场舞,以及又唱又跳的歌舞秀。晚会的节目都是特别针对仁爱之家的爷爷奶奶所精心设计的,希望能带给爷爷奶奶一场最精采的表演,感受到我们的卖力演出及青春活力。
 

() 家访
        营期间会安排几天的家访时间,同学们可以和爷爷奶奶閒话家常,聊些爷爷奶奶的兴趣,或是过往的回忆等,能更贴近爷爷奶奶,了解爷爷奶奶平常所住的环境、所食用的食物等,连续几天的家访让同学渐渐习惯与长者的相处模式,并且带着这样的感受及感动,回馈至身旁最亲的家人。


3.心得反思​

 

        会参加第二次长青营,并接下副大队长一职,是因为这个营队带给参与者真的太多,而我想让更多人体验如此难得的经验。而换了角色,遇到的挑战也是截然不同:去年身为一位第一线接触爷爷奶奶的服务者,担心的是在每个服务的当下,眼前这位爷爷或奶奶有没有因为自己的陪伴而快乐一些?或是服务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但今年身为服务营队干部,也就是一位间接服务者,要烦心的是如何将每位服务者的服务极大化,如何能做出有效率、有品质的服务,怎样的活动内容安排能让爷爷奶奶最满意。虽然过程中还是有些做得不足、没有仔细考虑到的细节,但能尝试这样的角色,并与夥伴们一起完成意义如此重大的营队,真的是非常难得的经验。

        去年家访时和一位手脚较不方便的爷爷聊天,交谈过程中他说他觉得我就像他的女儿一样,而且就算他不良于行,他还是要走一大段路去倒水给我喝,不管我再怎么跟他说我自己来就好,他还是坚持,说他也是这样照顾自己的孩子的。今年回去仁爱之家,也是想看看爷爷最近过得好不好,但因为当干部,直接和爷爷奶奶接触的时间其实不多,所以并没有和他讲很多话。营期最后一天,我还是带着做好的卡片,像去年一样,到爷爷家送给他。我将卡片交给他,并跟他道歉并解释不能常陪伴他的原因。爷爷笑着一直说没关系,一边缓缓走向他的柜子,将我去年送给他的卡片拿出来。「这是你去年送我的,我都收得好好的喔。」当下眼泪真的不听使唤,觉得我们很幸运,能成为被爷爷奶奶记得,并怀念的人,也发现我们的陪伴,对很多爷爷奶奶来说,真的都是很大的心灵支柱,就算没有表达出来,但他们都是一直挂在心上的。

        经过这次长青,我也更确定自己以后只要有空,就要来这里看看爷爷奶奶,将长青营的感动与影响延续下去。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