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八届台湾永续现况与趋势分析发表会

2022第八届台湾永续现况与趋势分析发表会
全球碳市场共同敲定  仍超过8成台湾企业未进行碳足迹盘查
 
【重点摘要】
  1. 台湾永续报告突破680本,20到50亿企业超过3成已提前练兵
  2. 出版永续报告之企业EPS与ROE连续7年优于大盘
  3. 漏网之鱼!台湾营收百大企业9家未出版永续报告
  4. 62.9%常态性设置企业永续委员会,却达9成未连结薪酬与绩效
  5. 全球碳市场共识敲定 仍超过8成台湾企业未进行碳足迹盘查
  6. 97.1%揭露「供应商管理政策」,45%未揭露「管理及评估供应商风险
  7. 整合性揭露成主流趋势:36.8%台湾企业参考TCFD、18.3%参考SASB框架
  
This is an image


无畏COVID-19重挫经济,全球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永续趋势依然当红、锐不可挡。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信义书院与国内领导品牌CSRone永续智库和于3月25日发表最新调查显示,2021年台湾企业出版永续报告首度突破680本。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台湾营收百大企业仍有9家未出版永续报告,且在国际碳市场共识抵定的情况下,却有超过8成台湾企业未进行碳足迹盘查。
 
这本分析报告共动员40位研究人员、历经6个月、分析898项指标完成,并于CSRone永续智库年度盛会「第八届台湾永续报告分析发表会」正式发布。分析发表会系由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信义书院、CSRone永续智库、资诚永续发展服务公司、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TAISE)所共同主办。
 
策略夥伴包括:国泰人寿、玉山金控、南山人寿;协力合作夥伴包含:BSI英国标准协会台湾分公司、台湾爱普生、元大金控、富邦金控、台湾水泥、WritePath云翻译等单位。另有国际夥伴全球CEO联盟CECP、与全球永续性报告协会框架GRI跨国支持。
 
开幕典礼中,经济部主任祕书陈怡铃说明,为加速台湾迈向2050净零目标,经济部已从产业、商业模式等方面持续协助企业降低对石化能源的依赖。由于永续转型是为一场马拉松式的挑战,必须考量社会公正,才能合适调整机制,让整体社会共存、共荣。

CSRone永续智库创办人暨总经理严德芬则表示,近年来,在全球人类学习与病毒共存之际,仍同时经历水灾、干旱、资讯与战事等自然与人为的多重灾难。这些事件,不但促使人类与企业开始觉醒、深思「个体存在价值与意义」,并加速全球永续转型脚步。
 
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暨中华民国无任所大使简又新强调,ESG风潮席捲全球,国际品牌纷纷要求企业遵循ESG规范,而我国亦宣告2050净零目标,且金管会政府逐年加剧紧缩法规。为此,资本市场也明显出现ESG人才短缺现况。简又新认为,挑战虽大,但需赖以台湾企业一同努力,方能实践永续目标。
 
资诚永续发展服务公司董事长李宜桦亦强调,根据统计调查,已有77%投资人希望了解被投资企业之ESG转型行动,若企业无采取行动,则有超过半数的投资人会选择撤资。此外,更有超过半数的台湾企业,已将碳排目标纳入长期永续发展策略中。不过,李宜桦亦观察台湾快速接轨国际趋势的步伐,相信台湾企业领袖亦能在此蓬勃的ESG浪潮下,内化永续概念、共创美好未来。


【关键发现一】台湾永续报告突破680本,20到50亿企业超过3成已提前练兵
 
研究团队本次蒐录包含台湾企业、大专院校、非营利组织等出版之685本永续报告书,并特别针对企业所公开之653本报告书深入剖析。调查发现,共有92.6%由上市柜企业所出版(上市68.1%、上柜24.5%),而20到50亿企业中,更有34.3%为非受法规要求、自愿性出刊永续资讯之企业。
 
为营造台湾健全永续发展(ESG)生态体系,金管会自2020年正式宣告启动「公司治理3.0-永续发展蓝图」,并要求20亿元以上之上市柜企业,应于2023年起编制永续报告书。为此,研究团队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底止,适用新规范的上市柜企业共271家。今年共有93家企业非受法规要求出版永续报告,占该资本额区间企业的34.3%,显示这93家企业超前部署、提前练兵的决心与态势。
 
【关键发现二】出版永续报告之企业EPS与ROE连续7年优于大盘
 
CSRone永续智库根据研究分析发现,连续7年台湾出版永续报告之上市柜企业每股盈馀 (EPS) 及权益报酬率 (ROE) 皆优于台股大盘。2021年出版永续报告书企业的平均EPS为4.36元、全体上市柜公司为2.79元、未出版永续报告者为1.98元。2021年出版报告书企业的平均ROE为 9.30%、全体上市柜为3.98%、未出版永续报告者为1.23%。
 
研究团队表示,对已经出版永续报告的企业而言,透过遵循国际框架以盘点自身营运概况、透明揭露ESG资讯,并据以逐年改善得过程,将使其营运体质会比尚未出版永续报告的企业更为健全。
 
【关键发现三】漏网之鱼!台湾营收百大企业9家未出版永续报告
 
依据台湾证交所与柜买中心所公布的2021年「第7届公司治理评鑑」优秀企业名单中,上市公司前5%的45家企业,皆已全数出版永续报告书,说明治理评鑑表现优秀的企业,对于永续议题之高度重视与密切关注。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研究于蒐录期间,锁定台湾营收百大企业进行剖析,然研究团队发现,名单中仍有9家未出版永续报告。
 
【关键发现四】62.9%常态性设置企业永续委员会,却达9成未连结薪酬与绩效
近年来,国际着名永续评比指标,为鼓励企业内化永续发展目标,以加速开展相关行动,纷纷将企业高层薪酬与ESG绩效连结情形纳入评分项目中,跨国企业包含苹果、壳牌、麦当劳、联合利华等,皆不约而同采行此项方式,鼓励高阶主管们在创造财务绩效的同时,也融合ESG价值以领导团队。
 
本次研究调查发现,台湾2021年出版的企业中,虽已有高达62.9%(共411家)企业常态性设置永续委员会,透过「由上而下(Top down)」的方式促进永续行动,却仅有7.9%(共52家)企业揭露将永续绩效与薪酬连结。
 
【关键发现五】全球碳市场共识敲定 仍超过8成台湾企业未进行碳足迹盘查
 
盘点组织现况并公开揭露检视风险概况,是企业迈出低碳转型的关键步伐。尽管如此,对企业而言,迈向碳中和的过程仍然充满高度复杂性,追踪碳足迹更是不容易。本次研究分析发现,台湾有82.8%(541家)的企业尚未进行碳足迹盘查。在各国政府和大型企业纷纷调高减碳规格,朝碳中和目标迈进的情况下,台湾企业若不加快自身落实减碳的脚步,未来将可能面临无法接到国际订单的窘境。
 
此外,台湾金管会已于今年3月3号颁布「上市柜公司永续发展路径图」,要求全体上市柜公司需于2027年完成温室气体盘查,并于2029年取得温室气体盘查之查证。分析研究团队发现,面对日渐紧缩的法规要求,2021年度出版的台湾企业永续报告书中,已有超过80%企业(524家)完成温室气体盘查,然而,仅有10.6%的企业于报告书中揭露第三方查证声明。
 
【关键发现六】97%揭露「供应商管理政策」,45%未揭露「管理及评估供应商风险」
 
根据研究数据,2021年台湾653家企业虽有97%(634家)揭露「供应商管理政策」,然而却有45%台湾企业未揭露「管理及评估供应商之风险」,显示企业于报告书中对于供应商风险之揭露未完善,企业应加强鑑别、追踪、管理供应链的永续风险,才能够打造真正坚轫的永续价值链。
 
在2021年新冠疫情肆虐下,仍有53.4%(349家)企业,有「辅导供应商进行永续相关作为」,将永续与社会责任落实于供应商管理中;同时也有10.4%(68家)企业携手供应商执行永续专案,虽比例相较去年微幅下降,仍显现出企业愿意携手供应商突破困境,发挥企业的正向影响力。
 
【关键发现七】整合性揭露成主流趋势:36.8%台湾企业参考TCFD、18.3%参考SASB框架
 
因应台湾政府法规之规范,高达98.6%的台湾企业采用GRI 准则(GRI Standards)编制永续报告。近年来,为强化企业与利害关系人的沟通,并随着国际资本市场愈发重视财务与非财务资讯之整合,金管会制订《公司治理3.0-永续发展蓝图》,逐步规范特定产业及特定资本额之上市柜公司编制续报告应参考TCFD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下称TCFD),以及「永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 下称SASB)所提出的框架。
 
截至本团队研究期间为止,企业参考TCFD的占比较去年上升13.3%,来到36.8%(240家);而参考SASB框架揭露之企业,更是比往年的3.2%大幅上升至18.3% (120家),呈大幅成长态势。CSRone永续智库也对此表示,未来ESG资讯将逐步与财务报告讯息整合,朝向整合性揭露趋势发展,建议企业提早布局、及早因应。


【扫描获取更多新闻与论坛资料】



资料来源:CSRone永续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