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企研所硕一 王○华)

  • 2017-04-06
  • 林韡萍
  • 活动缘起
截至2015年止,柬埔寨15岁以上人口仍有22.8%近359万人为文盲。2014年统计,超过25及青少年因居无定所、贫穷和教育机构不足等因素而失学,师资品质良莠不齐加以薪资低廉,使得用心教书的老师更是寥寥无几,「教育」实为解决柬埔寨社会现况最重要的途径。
此次报名的梯次也是第一进行以科学教育为主题的志工服务,先前皆以卫生教育为主,社区重建,生态保护等,因此当我看到这个志工活动的简介时,就毫不犹豫的报名。
This is an image(图一) 学生上课情况
二、 活动介绍
我们这次服务学校位于暹粒的Chea Smon公立中小学,学校上课常因教师非专业科目老师、学校无实验课程、学校上课时间有限等,老师上课时只能请学生自行「想像」科学现象,使得学生学习兴趣与成效低落。
因此我们参加的服务将以「水」为科学主题,以当地自然课本为基础架构,设计好玩且富有知识性的课程活动,让孩子在「做中学」当中,启发孩子对于科学学习的动机与兴趣。另外,也在生活中应用所学的科学知识。
而我们服务的日期是2017年01月14日至01月25日,为期12天的国际志工教学。

三、工作纪录
我们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到当地教学,教当地的小孩们水的科学,教学对象分别为4-6年级小学生,和7-9年级中学生。抵达当地的时候,前三天我们则是到学校了解情况,到社区参观等,并陆续将教材和教学内容进行彩排和解说,并实际讲解及彩排给老师们看,过程包括每一项实验的结果都有展现给老师们看,到第四天我们就开始正式的教学,其主题包括:水的三态变化,水循环及水对动植物的重要性,水对人体的重要性,水的表面张力及浮力等各种实验。
 
This is an image(左图) 学校的外观及环境
(下图)讲解水循环的实验及步骤,透过实验让学生更了解水循环的进行
This is an image
 
 
 

四、活动心得与反思
在这12天里的行程,我从中得到很多很多启发,也尝试了许多过去不曾尝试的东西,并且更加的深入了解这个国家的教育情况以及文化差异等,而且真的很心疼那些小孩,在这时我才发现原来对他们而言,求学是一种奢侈的想法,很多贫穷的小孩,就算公立的学校,不需要他们缴学费,但他们也没办法去上课,因为他们需要帮忙家里工作,帮补家用,甚至他们可能买不起校服,文具,课本等其他因素而没办法去上课。就算是有去上课,较弱势的小孩程度也较无法跟上进度,而班上的学霸则几乎是家境较富裕的小孩,下课之馀还可以去补习,但较贫穷的小孩则要帮忙工作,程度一较之下就有很大的落差。
在当下,我才发现原来读书对他们而言真的是有钱人玩的游戏,曾有人说考试是公平的,但有钱和贫穷小孩的起跑线都不一样,一个则是只需要认真读书,其馀的什么都不用管,而贫穷的小孩则需要帮忙工作等,更本没多馀的时间去复习,更不用说补习,因此在这中情况下,贫穷的小孩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永远也摆脱不了这个情况,曾经我大学的时候,我教授曾告诉过我,教育是唯一可以翻身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摆脱这个恶性循环,但对于那些连饭都吃不饱的小孩来说,又怎么会有机会去学校接受正规的教育呢?
这也让我思考了很久,若我们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的话,我们应该要怎样去帮忙他们?且在资源缺乏的情况,我们能否将CSR做到,真正的帮助到这些小孩,而不是短期的去了,然后离开后又打回原形,这样对他们而言也没做到什么改变,但也许这也是一种慢慢的转变,也许志工们会在他们心中种下一个种子,让他们知道教育的重要性,且只要他们愿意学习,永远也不会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