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会计三郭○君)

  • 2017-11-07
  • 林韡萍
只有卫尼-社区建设与儿童陪伴计画
会计三104303008郭奕君

       
​        好像坐上车睡了一觉以后,睁开眼就到了另一个世界。在那里,随处可见的是山,触手可及的是云,让人忍不住开始怀疑自己闯进了一个被世界遗忘的天空之城。每一天都被蝉鸣鸟叫围绕着,为了生活,妇女们必须顶着水壶去取日常使用的水,揹着竹篓采集餵养牲畜的草,大部分的家里没有电视、没有冰箱,电灯也只是断断续续的亮着,生活中一切好像都归零了,一切都变得很简单,烦恼也是,人们只需要为了努力生活而烦恼。这样的尼泊尔,像极了石缝里开出的花,在这样困苦的环境里,人们还是灿烂而单纯的笑着。

 

        村落的房子依附着山,所到之处必经的就是蜿蜒、泥泞不堪的山路,最热闹的市中心在山顶处,从家里到那得走上20分钟,但就算有多疲惫,因为心心念念的汽水、炒方便面、奶茶,这段路走起来感觉格外轻松;从家到学校的路要走40分钟,去到建设的工地则需要一个半小时,而这一路上总是能闻到阵阵的薄荷香,和满路的马缨丹、粉色像是芒草的花,他们与我们相伴十日,也一起变成了每天的日常记忆。
 

        只是远远的走近,就可以听到孩子们大声嚷嚷着”Namaste,他们趴在教室的窗边,有的探头、有的甚至跑出教室,用水汪汪的眼睛盼望着我们的到来。在这里的孩子,虽然拥有的资源比我们少,看起来却比小时候的我们更快乐、更有活力,他们穿着拖鞋甚至光着脚,在草地上奔跑、踢球,跌倒了就拍一拍再爬起来继续追逐着。第一天的教学就由我们打头阵,到了学校才发现,我们教案中大部分的英文他们是听不懂的,整堂课他们就盯着好几个陌生外国人在教室前奋力地讲着,在他们拍手的时候跟着拍,示意要复诵的时候跟着唸。但在这样语言不通的情况下,面对着从67岁到1516岁都有的学生,他们从一开始茫然无助的呆望着我们,在我们反复多做几次一样的动作以后,连年纪最小的孩子都能自己打出中国结,他们学习的速度、以及对新的事物的好奇心,都大大的震惊了我!一到了下课时间,总是争相着要牵我们的手。最后一次见到他们,他们像是平常一样牵着我们的手说”see you tomorrow”,当下真的愣住了,因为经过了这个暑假,我们的人生中可能就不会再见面,或着说那一瞬间,才真正的感受到在这里发生的每一分一秒,都很可能是我们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只希望短短的几天,我们能在他们心里种下小小的苗,成为他们未来有一天踏出尼波尔、认识世界的动力,也希望他们有机会能踏上我们的土地来看看台湾真正的样子。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