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阿语系朱○涵)

  • 2019-09-27
  • 林韡萍

1. 活动源起
服务学习一直是我热衷的事情,起初是因为朋友去年也前往以色列担任志工,他们极力推荐前往这个国家,我因而获得整个计画的资讯;到外国生活是我向往很久,但是往往被经济和时间限制的事情,这是难得能一圆梦想的机会;因为就读阿拉伯语系,我希望实地探访、观察记录该地区的文化,到以色列正是很好的机会,再加上小学时曾有长期和自闭症同学相处的经验,于是我欣然接这份挑战。
 

2. 活动内容

        ALUT机构在特拉维夫的一个分部,ALUT是以色列照顾自闭症的机构,我们叫这些自闭症的人「friends」。机构将friends依据平时的状况分为三间房间,我们负责的是中等程度的自闭症,他们有些可以说话,有些只能简短地回答,或是具有攻击性。他们平时都住在机构,白天进行各种课程,如摄影、律动等,以及前往职业训练中心或特殊教育学校,一周会由家人接回家住一天,因此我们工作时会接触到的对象除了这些friends,还有机构其他的员工,以及friends的家长们。 
        在机构里我们主要是协助friends完成料理生活起居。一般来说我们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是早上6点叫他们起床、刷完牙之后就带他们上专车去职业中心,而我们回机构休息,等到下午3点继续值班到9点。这期间我们要切水果给他们当作每天下午「mifgash聚会」、陪每个人做不同的事情,像是拼图或是数学练习、准备晚餐、给他们吃药、协助他们洗澡和睡觉。看起来每天都是进行一样的流程,但其实每个细节都是一种挑战,每个friend个性不同,常常有不愿意配合或失控的状况,而每个人失控的原因和行为表现也不一样,他们也常常尿床,这时我们就要接触和处理排泄物,所以其实每天都是全新的挑战。

 

服务时间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为期

13

天。服务内容分为:

华语文课程

及测验

、校舍墙面彩绘、图书专区建置、

基础健康检查、电脑培训课程和与康轩合作的公益教科书捐赠。

3. 活动成效

        首先是服务工作方面,自闭症算是终生的状态,也许很难因为我们两个月的相处就有大幅改善,但是我们彼此都更熟悉对方了,从一开始害怕他们到放假时在公园巧遇,一个friend就跑来抱住我。我在被一些friends攻击之后,开始学会观察他们紧张时的行为,和判断他们失控的前兆,然后试着用我会的希伯来文安抚他们,之后就没有再被攻击过,反而常被他们没有心机的温暖感动。也在两个月相处中,知道叫每个friend起床要用每个人各自的方式,每个人喜欢的相处细节都不一样,也要随时切换调整,而除了friends,每个带带我们工作的员工个性和节奏也不同,因此每天工作的心态也要调整,一开始因为听不懂他们英文的口音而做错事情,但是后来在语言也较适应的同时,我们学会先询问每件事的细节再去做,就能达到更好的效率,他们也会人知道我们是积极主动、愿意调整自己的。
        作为一个外国语言主修学生,我对自己语言能力的收获很惊喜。在台湾英文使用量可说是趋近 0,但我放开心胸之后,在以色列每天几乎是全英文和所有接触到的人对话,这让我重拾组织句子的能力,甚至能比以往更快速,可以直接用英文思考,和外国人交流社会时事等话题,我发现台湾人可能会受限于外语能力,在对话时比较常是倾听的一方,但如果我也能表达一些东西,可以让外国人愿意分享更多资讯,也可以随着这些资讯以及英文组织的过程,换一种方式思考。而自闭症的friends大多不会英文,且因为希伯来文和阿拉伯文很相似,我又觉得这是很吸引人的语言,因此很努力地从0学起,大约一个月时我就可以在工作场合完全使用希伯来文和friends对话,从刚到以色列几天 英文都不敢说的挫败,到因为讲希伯来文而和friends更亲近,给我学习语言更多成就感和日后的动力。


4. 心得反思
        这次前往以色列收获实在是太多了,尤其是个性和能力方面。即使平时在异乡念书,我们还是被父母和台湾的便利性保护得非常好,但只有我们完全把自己丢到一个物价水平、文化都和台湾差异甚大的国度时,才能知道自己能力的极限在哪里,或是它可能就没有极限,政大的通识课有一项能力指标是培养学生「国际移动」的能力,我想我做到了,以前是女校毕业的娇弱女孩,但这次服务结束时我又趁着9天的空档独自拜访保加利亚、土耳其和希腊,也看到世界上更多,可能一辈子没有机会看到的角落,和社会上真实存在的、种族间的悲剧。因为以色列物价很高,以前只在家政课煮过饭的我开始学习下厨,后来就能用非常低的预算,每天吃不同料理,证明自己生存的韧性,不会就学,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做到好。
        个性方面,首先多少有被以色列人不拘小节、大而化之的个性影响,生活开始比较不纠结一些以往会让我烦忧很久的小事情,但是他们也是非常有原则的,在工作和爱国方面,或许可以说不拘小节是一种宽容的体现,因为他们随性、不会计较太多底线以外的事情。
        另外,也是在旅途中更了解自己,在台湾求学环境中,大家的同质性很高,我们容易就用固有的标准评判别人和自己,因此在这过程中我不太有自信,个性方面也只是隐隐约约知道自己不怕生、喜欢找外国人聊天。但是在以色列我常主动和路人互相认识,一次了解对方的国家和他们眼中的以色列,借此交到很多朋友,让我认知到自己的个性是可以被喜爱的,也试着把亲和力和笑容在工作中努力展现,和friends互相感动对方。不过以这样的形式旅行也要承受一定的风险,过程中难免遇到让人感觉不舒服的人,但这也让我学会分辨和思考,自己想要亲近怎样的人,和可以接受的人际界线。缺点方面,我发现自己很容易后悔,像是做了错误的决定,会后悔而纠结很久,因此错过了接下来更多美景,但是这个缺点也是要在这些经历之后,才会完完整整地呈现在自己眼前,所以说出国是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不是没有原因的。
        总结一下这次旅程,其实有更多感到迷惘的时候,但是在跟各式各样的人接触之时,也是在找寻,找寻自己的方向,甚至是跟迷惘共处的方式。在志工服务的方面,我真的很喜欢这群没有心机的天使,给我最纯真没有距离感的温暖,即使工作非常累,他们快乐地活在自己世界的方式还有偶尔的拥抱、对于我希伯来文练习的回应都感动了我。不过我也在思考暑期志工这件事情,未来我会继续参与志工,但不会是暑期而会是更长期的。因为反思到这件事情的本质,可能只是我们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在付出,但是其实被服务的人们也是需要花费心力适应志工们,而在好不容易适应彼此之后,我们却离开了,这对他们而言何尝不是一种伤害,相信他们还是有感知的,最后一天一个friend跟我说:「不会啊我们都习惯了。」让我很心疼,志工的来来去去可能也会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是被帮助或施舍的,所以我推荐我的朋友去以色列和国际志工,但我不希望只有两个月这样短暂的停留,因为带得走的,只有志工可以收获一些名誉而已,应该还要考虑留在以色列的人们的心情的,毕竟这是曾经和我们有羁绊和回忆的地方。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