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会计系刘○榕)

  • 2019-09-19
  • 林韡萍

1. 活动源起
        2011 年,团员透过印度个人志工计画有幸认识海得拉巴KARE SCHOOL校长,得知当地小朋友在物资上或是师资方面都需要帮助,然而个人志工计画非长期性服务,因此隔年前往海得拉巴筹划服务队成立事宜,逐年扩增团队人数及规模,成为一例行性的服务队,并着手申请成立社团。秉持着三个服务目标:服务的深化与精进、台湾与印度的双向交流、团队成员之个人成长,于2015年正式成立「台印服务交流社」,确立每年七至八人的团队到KARE SCHOOL进行为期三周的志工服务。
 

2. 活动内容

  • 多元课程

课程上规划了六项科目,除了基本的主科数学及英文外,还延续去年的自然、美术及健康,今年更增加了社会公民。每堂课皆分为教学及课堂活动两部份,先透过第一部分的教学让学生了解观念,再透过课堂活动来运用所学,借由教学及活动两部分的课程规划,学生在连续两小时的课程上更能保持专注。

  • 家庭访问
KARE SCHOOL学生多半来自经济困难的家庭,因此在第一周便询问几位学生去家庭访问的意愿。今年,在服务的第二个星期访问了五个家庭,了解学生家庭背景、经济来源、家长对孩子的期望、目前需要的帮助等。透过家访,更了解KARE SCHOOL学生的状况,希望能对几个家庭维持长期性的追踪。
  • NGO组织交流
Serve Needy及Teach for India。由于双方都是站在老师的立场来交流,透过教学理念的分享、对身为志工的我们的想法、台湾及印度社会的交流、台湾与印度教育差异,我们对当地的教育环境更有认识。

 

服务时间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为期

13

天。服务内容分为:

华语文课程

及测验

、校舍墙面彩绘、图书专区建置、

基础健康检查、电脑培训课程和与康轩合作的公益教科书捐赠。

​3心得反思
吸收并创新去年的服务经验,今年的我们有以下几点的精进:

  • 多元教学内容

今年一到学校,校长就和团队先聊了一个多小时,他说了一句话“Before going, leave nothing”希望我们能毫无保留的将我们知道的东西以各种方式分享给学生,而这些东西也并非只针对学科上面的知识。因此我们规划的美术课-存钱筒,结合学生喜欢的美劳,同时传达理财观念;在自然实验方面,不着重于自然理论的讲述,而是透过实作让他们亲眼看见自然反应,由于学生对这几堂课反应良好,因此明年将以此方向延续教学内容。

  • 主题包装延续
“复仇者联盟”的故事来贯串,每位团员分别扮演一个英雄角色,并在每堂课前演一出短剧来带入当日上课内容。透过主题包装的方式,学生更快进入上课状况,同时还透过角色来记住每位老师,因此在短时间内就跟学生培养出默契,课程进行更顺畅。
  • 个人积分机制

由于今年带的班级是之前从未接触的七年级,不了解学生的状况,担心上课师生互动不活络,因而设立积分机制,希望学生在课堂中能主动举手回答。然而,到了当地发现学生比我们想像中的活泼好几倍,每个学生都想要机会回答问题,最后反而使上课问答环节时的秩序混乱,因此明年的课程规划上,在个人积分机制的部分仍须做好评估,期望能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参访NGO                                    
家庭访问                                        自然实验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美术课-存钱筒                  自然课-消化系统                         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