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企管系吴○馨)

  • 2019-04-12
  • 林韡萍

1. 活动源起
由于柬埔寨当地孩童可以获得的资源相当贫乏,从2014年起,政大国际志工社便持续出队前往当地,教授课程,希望能增加当地卫生观念,并促进教学的多元化。去年团队已与「希望之芽」协会合作,协会给予高度自由发展空间,所以今年同样与协会合作,并延伸去年教案内容。除了教学,我们也在台湾募集衣物、文具资源,带给他们实质上的帮助。
 

2. 活动内容

服务时间为2019年1月19日至2019年1月31日,为期13天。其中六天的时间我们待在当地小学教授英文、卫生、科学、文化等基本概念,并在「希望之芽」协会据点教导当地居民制作肥皂。往后的时间,我们前往偏乡替居民修缮房屋,并在晚间前往公益市集贩售再制肥皂。
 

服务时间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为期

13

天。服务内容分为:

华语文课程

及测验

、校舍墙面彩绘、图书专区建置、

基础健康检查、电脑培训课程和与康轩合作的公益教科书捐赠。

3. 活动成效

(一)教案内容
  在课程设计部分,依序为英文、卫教、科学、文化,有达到当初预期成效。在英文教案中,透过讲述与队辅的带领,让孩童认识数字的英文唸法,及生活日常单字的应用。卫教教案替孩童洗头,减少头蝨的增生,并宣导头蝨传染途迳,避免传染蔓延。科学教案制作牙膏,以及体验「非牛顿流体力学」的奥妙;文化教案则将「水彩」带至当地,介绍台湾年兽及面具文化,让当地孩童体会到从未接触的科学实验及绘画工具。不过不熟悉当地学生程度,导致英文有过高难度的对话,而卫教中的刷牙却是他们已经熟知的技能。
(二)肥皂义卖
  与当地居民合作制作肥皂,并以在地竹编包装作为美化,最后于公益市集贩售。且听取协会提供的建议,在海报上新增「WOMEN DEVELOPMENT」的字样,成功吸引不少游客支持及购买,未来团队可以持续与协会推动此项计画。
(三)房屋修缮
  我们前往当地前,协会告知我们有一户人家房子遭雷击烧毁,目前辗转居住在亲戚家,希望我们协助他们房子的建成。而在营期的其中两天,我们便前往偏乡敲砖盖瓦,借着许多当地人的帮忙,成功替他们完成一间房屋。

4. 心得反思

  • 与协会密切讨论

  今年在设计教案时,由于不了解当地孩童的教育程度,导致上课时有无法将课程实际落实的状况。因此我们希望下一届可以密集与协会视讯开会、联络,熟悉孩童现行上课教材与卫生教育程度,再加以修改课程内容。

  • 调整课程时间

  本次英文、卫教课程多为两小时的时间,发现孩童到后半段容易精神涣散,不利于课程进行。建议明年更改为五十分钟至一小时为一堂,并多穿插小游戏,带领课堂气氛,让学生透过活动加深学习印象。

  • 个人心得感受

  除了课堂上的点点滴滴,下课时间与当地孩子们贴身相处更是让人难以忘怀。中午我们特地留了午休时间,原本是希望让双方能够好好休息,结果大家熟识之后,孩子们便毫无顾忌地牵起我们的手,当起主人带我们浏览这座后花园,彷彿进入探险游戏般,一步一步挖掘这片土地。孩子们的想法都很单纯,带我们走来走去,只是希望我们快乐。我们对他们笑,他们就会回复一个更灿烂的笑容。希望我们的出现,有带给他们甚么、留下些甚么,在他们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卫教》我们要把头蝨洗干净         《文化》水彩面具好有趣                  《早操时间》大家一起快乐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