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会计系王○衣)

  • 2020-03-13
  • 林韡萍

1. 活动源起

       VYA 于 2015 年开始与在地组织 Inspire 合作,服务社区及学校需先向 Inspire 提出申请后,经三方讨论及评估,才开始各项服务方案。在学校教学计画中,经 VYA 及 Inspire 实际访视各合作学校后,学校校长们均提到,因偏乡学校英语教师师资普遍不足,在英文学习上,学生无法于英文课堂上充分练习,同时在家中也无人可以陪同练习说英文,故国际志工在英文学习上,扮演重要角色,可以增加孩童练习英文机会,也让孩童更勇于开口说英文,提升孩童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2. 活动内容

  • 儿童及青少年英语教育:协助于课后提供更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启发孩子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透过活泼生动的教学,带入丰富的国际观,让孩子透过志工的眼睛看世界,种下改变的种子。
  • 社区建设:透过身体力行的方式,与当地居民一同修缮或建设社区之公共空间,如:社区活动中心(可能形式上为教堂、寺庙等)、医院或学校,用以协助未来社区发展,让社区公共事务运作更加完善。
  • 社区探索:走进社区拜访家庭,深入了解斯里兰卡生活、文化和社会现况,了解志工在社区创造的改变。
 

服务时间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为期

13

天。服务内容分为:

华语文课程

及测验

、校舍墙面彩绘、图书专区建置、

基础健康检查、电脑培训课程和与康轩合作的公益教科书捐赠。

3. 心得反思
       在斯里兰卡这,寺庙洁白纯净,是他们学习的场所,孩子们来这也都得穿着白色,表示对佛的尊敬,他们大大的眼睛里总是闪烁无限的光芒,彷彿世界还很大且充满爱与希望。我们赤脚走在红土上,物慾降到最低,往往简单的击掌就能换来真实灿烂的笑容,快乐原来是那么容易。
       几天下来,早上与孩子们一同漆桌椅、刷墙壁,整顿他们的教室,并在下午教英文时,看着每次上课的地方在大家一同努力下更加有模有样,就特别有成就感。而教英文时往往都希望他们有学到我们准备已久的教案,所以看到他们努力积极的抢答也都十分感动,也让我反思到平日在学校课爱上不上的我。
       还记得教学日的某一天,我们分孩子们吃旺仔小馒头,一个男孩拿到一把之后,吃了几个就把剩下的塞满他两个口袋跑掉,我与组员们十分疑惑,也试图制止他,但在之后却意外发现,他偷跑去另一组分给他其他兄弟姊妹们,我们顿时被这份友爱感动到。他们也许物质生活不如我们,却保留着与兄弟姊妹们最真诚的关切,换做是我们,应该恨不得当场把小馒头吃掉了吧。
       后来几天,我们分别到不同村庄协助他们的社区事务,往往当地local都会先带我们了解社区的背景,再与他们一同工作,记得某一次到一个伊斯兰村落,我们与他们一同用铲子拓宽某一条重要路径,下午休息时,大家围着一圈喝茶并分享着各自国家的看法,也了解了斯里兰卡当年内战的前因后果,交流着不同文化,想法也互相激荡,除了更了解当地人们的看法,也让我对这片土地有更深的认识。想着平时我好像也没那么关心着自身的社区与国家,实在惭愧。
       这几天在斯里兰卡的日子没有3C产品的干扰,人与人间的距离更加亲近,与团队、村民、孩子反而有了更多的理解与关怀,更愿意去花时间去倾听与关心身旁的事物,实在难有的体验。但我想,这心态也是我该带回生活的,不管是对家人还是朋友,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