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国贸系江○雯)

  • 2019-09-19
  • 林韡萍

1. 活动源起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在联合国大会上公布全球受现代奴隶制度迫害的总人数统计显示,全球有超过4千万的人口沦为现代奴工,更有超过1.5亿的小孩因家庭贫困或是人口贩子买卖因而强迫劳动的受害者,而过去童工在印度人眼中是众所周知却是大家不愿重视的问题。
        微客长期与Bachpan Bachao Andolan (BBA)合作。该组织为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Kailash Satyarthi所创办,并且重视这群孩子日后教育的机会。我始终认为国际志工的服务是一次次让我跨出舒适圈的机会,并且透过付出自己的努力来影响、陪伴他人,透过融入当地生活来开展自己的视野,培养对于不同文化以及人的包容、尊重之心。因国际新闻在台湾新闻台的曝光率实在太低,更不用说对于印度童工、童婚议题的认知,在纪录片《Price of Free》中也真实呈现童工配雇主压榨、剥削、欺骗。因此,希望借由这次出队回国,能让周遭亲朋好友能正视这些存在却被大众忽略的议题,进而让更多人了解并开拓国际观。

 

2. 活动目标与影响力

  服务着重于教育的部分,希望透过各式类型的教案,刺激孩子们思考并勇于逐梦。学生主要以Bal Ashram院内之学生8年级以下为主,年龄主要分布不均,因为是依能力就学,所以孩子年纪小至5岁大至17岁都有,而孩子背景主要被拯救童工,亦有走失孩童、帮派孩童等。
        课程上主要分成两大类:英文教学以及手作科学。英文为印度第二官方语言且若具备优良的英文能力,在日后应征工作会更容易,且薪资相对就优渥,因此着重在英文教学的部分;此外,印度为理工强国,故期望透过自然科学跟实际手作之课程引起孩子们对于科学的认识和兴趣,并提升他们未来的竞争力。Mr. Kailash once said, “There is no greater violence than to deny the dreams of our children.”因此这些课程最终的目的在于激发孩子信心,让他们勇于想像,并且有体验实践的机会,以完成教育的目的。

 

服务时间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为期

13

天。服务内容分为:

华语文课程

及测验

、校舍墙面彩绘、图书专区建置、

基础健康检查、电脑培训课程和与康轩合作的公益教科书捐赠。

3. 活动成效

  • 行星教学与模型制作
This is an image在该课程中发现行星与印度的日期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在课程一开始教授单字采取英文和印地文并行,小朋友超乎想像的非常进入状况。之后模型的制作采取手指彩绘的方式,而在这个环节看出孩子对于色彩的敏感度极高,且能按照顺序大小依序排出行星。事后得知课堂中一些孩子未来的梦想是当太空人,而他们说这堂课对于他们很意义。能从旁帮助离他们的梦想更近一点,觉得非常完满。
 
  • 立体卡片
该课程是希望培养孩子空间的概念,而从孩子们制作的内容中可看出他们的爱国情操,但唯一可惜的点在于,若要让卡片完美站立,其黏着的角度要特别限制在一定范围,但孩子很多无法取到适合的角度,导致无法90度站立。
  • 种树
在一天空閒时间,我们被大朋友叫去帮忙种树,总计共种植7颗橡树,从搬树苗到铲土样样包含,总共动员10几人才完成,目的是要绿化园区
  • 宣扬妇女技职中心

在园区内有一个妇女技职中心,每一批妇女会在这里受训4~6个月,学习一技之长。而这次除了向他们购入传统印度服饰之外,也向当地老师提出日后的合作计画。因微客的募款部门内有一项为「公益购」,目的在于帮助当地妇女增加通路,并将营收回馈于当地,目前已提出该计画也带回一些样本,往后合作是指日可待的。​


4. 心得反思

        出发前,曾经去过印度的好友跟我提到一段句子:「人生就像一列火车,沿途有许多停靠站,但没有人能够保证至始至终陪着你走完全程。」有人匆匆在你没注意到的时候上车,又匆匆地下车;有人默默地陪你走了很长的路,你以为你们会就此天荒地老,但在某站他却头也不回地离开;更有些人只是两辆列车交会时,窗外残破的风景,所以唯一做的,就是把握当下吧!这次是我第4次出队,一如往常很多人问我,这样的短暂服务是有用的吗?是有帮助的吗?过各的我们究竟能为彼此生命带来什么呢?我想这也是大众对于国际志工最普遍的疑问,或许我也怀疑过,但这次去完Bal Ashram后获得解答。孩子会因为志工的鼓励而发奋读书、会因为志工的经验分享而想探索外在的世界、会因为志工的陪伴而快乐成长、会因为志工的安慰而走出伤痛。我为什么能这么断定呢?有一个小孩跟我说:「Wendy, thank you for coming here. You make me happy. I want to help children who have the same background as mine when I grow up. Just like the thing you are doing now.」几个简单的单字,拼凑成一句意义深远的句子。或许在这时才真正确定,我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们,即便服务只有12天,即便我们终将成为过客,但我们都会在彼此心中留下重要的地位,在未来的漫漫人生旅途中,影响着彼此。生命总会自己找到出口的,很庆幸在这群孩子迷茫、困惑的时候,我能成为他们心中的一盏灯,陪伴他们成长。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兄弟姊妹节-手鍊保佑仪式        独立日活动-放风筝                   独立日祈福-Hawan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目送孩子们上学                           晨间冥想                                        夜间冥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