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地政系郭○秀)

  • 2019-09-27
  • 林韡萍

国际志工社2019志在青海
 

1. 活动源起
        青海服务队已成立十年,即将迈入第十一年,队员与校方及孩子们培养了相当程度的默契与情感,彼此都因营队而有所成长。除了每年既有的梦想与地震等课程,今年将加入性别平等、反霸凌、电影、火灾防治、传染病、营养等项目,提供更多元的教学。除了设计给孩子的课程,更致力于和校方及家长的沟通,透过教师研讨会与老师们针对营队主题与往后发展进行讨论,更预计增加家庭访问的次数促进与家长们更进一步的交流,让我们对今年与往后的营队方向与课程需求有更明确的目标,期待能以更贴近青海当地需求、效益更佳的服务,永续关怀。
        我们将学习历年来社团国外队服务的经验,并秉持着社团的宗旨,将资源及课程带往青海,期望能以丰富的课程及活动,延续这份爱与陪伴,带给小朋友不一样的教学体验以及全新的激荡与感受,并带领着他们走出大山。

     

2. 活动内容

  • 课程教案 :
透过英文、科学、阅读、体育、艺术创作、世界文化、台湾文化、卫生教育、地震急救、性别平等、反霸凌、电影、火灾防治、传染病、营养与梦想工作坊等课程,以简单、活泼丰富的教学方式,搭配课本的帮助,提升小朋友对该科目的兴趣与学习主动性。
  • ​大型活动 :
我们会为小朋友设计早操、带领小朋友唱营歌,并举办星光大道、图书馆育乐营等,透过有趣的活动,让小朋友从中学习合作的重要性、提升自信心与学习动机,也让小朋友可以和营队大哥哥大姐姐培养感情,分享美好的营队时光。除此之外,我们亦举办教师工作坊及教师研讨会增进与校方之间的交流,共同讨论未来营队服务的方向;透过家长座谈会及家庭访问与家长分享知识,并且更深入了解当地的家庭背景与文化。
 

服务时间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为期

13

天。服务内容分为:

华语文课程

及测验

、校舍墙面彩绘、图书专区建置、

基础健康检查、电脑培训课程和与康轩合作的公益教科书捐赠。

3. 心得反思

        「我们一定会再见的!」这是去年道别时我们班扎西东周对我说的话。
        想要回到尕朵的这条路是辛苦的,当系上同学忙着准备考试或规划未来时,做了一个并不符合社会期待的选择,为此经历了一些家庭争执,熬过许多次开到半夜的筹会,来回现实与理想中自我拉扯,但在无数个感到自我怀疑、想放弃的时候,脑海中总会浮现这句话,还有那时他坚定的神情,好似在他们眼中,离别不过是为了下一次的再见而已。
        自从决定接下队长后,常常有人问我,服务队去一次就好了,为什么要再回去第二次?除了受到惠惠之前说的「第一次是体验,第二次是实践」这句话影响之外,能支撑着自己一路走来的大概就是为了能再跟孩子们见上一面,为了兑现当时那份我没有给予回应的承诺,为了再好好爱你们一次。
        7月9日晚上7点,在清水河与珍秦分别之后,距离尕朵的路途剩下2小时了。耳畔听着长途夜车这首歌,回想起去年离别时的依依不舍,想起这一年里的心心念念,想像着无数个与孩子们重逢的画面,激动的心情难以平息。当车子驶在熟悉的红土道路上,窗外闪过的风景似曾相识,沿途的颠簸越来越多,代表尕朵就要到了。那时候已是晚上9点,模糊的视线里记忆中那道大门再度映入眼帘,于是落车的现在,我是回来的人哪。

        与孩子们的重逢是在午餐时间,食堂前依旧站着一排一排的队伍,抱着期待的心情靠近,第一眼看见了布群哇腼腆的脸、还有当求索南灿烂的笑容,看着他们的那一刻,我知道一切都值得了。我走进队伍当中,发现有些人长得更高了、有些人头发留长了,然后试着想用眼神告诉他们:「秀秀姐姐回来了!」而孩子们一边留意着老师的督促,一边不经意用眼角瞄过我的视线,像去年第一次见面时一样,挂着害羞的、浅浅的笑意。
        回到尕朵的第一天,模糊的场景渐渐变得清晰,以为会被遗忘的原来只是暂时搁浅在心里。像是离家一年的游子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故乡,回到去年那个无忧无虑的夏天。本来担心着自己会太过眷恋以前,但还好那天晚上没有诉苦、没有眼泪,只有悠悠的笑声伴随着淡淡的想念,与身边的另一群人一起。
那天跟带班夥伴介绍四年级名单时,偶然想起了仁青永丁,他是个很爱画画的孩子,上课时常常会偷偷拿出别的纸来画画,下课时总爱围绕在我身边跑着笑着,是去年很喜欢的孩子之一。后来在台湾时听老师说他转学到县上了,才知道去年的那一声再见,原来是再也不见。因为不想再留下任何遗憾,于是每一天都更毫无保留地爱着孩子们,从早餐、晨读、上课、下课、午餐、午休、晚餐直到睡前的晚安,能陪在他们身边的每一刻都充满幸福。
        时隔一年回到尕朵,发现我的孩子们都长大了,学习程度提升很多,也变得更体贴、更成熟,以前老是装病请假的多杰扎西变得很认真、常常换到第一排来上课,以前很失控、难以沟通的布群哇变成了我的小小跟班,总能在转角时看见他停下来等我的身影。还有很多感到窝心的瞬间,像是抢着帮我揹书包的才仁更尕,下课默默帮我收东西的扎西东周,吵闹时会主动管秩序的当求索南,还有看到我一个人时紧紧牵着我的成林求吉。也许这就是服务的意义吧,不敢说真的带来多大的改变,但求给的爱可以永远陪伴他们,期许能在他们心中种下希望,让他们知道人生还有除了采虫草、养牦牛之外的路。
  印象最深刻的是再见课时,像去年一样我在还没开口道别前就已经泣不成声,然而不一样的是这次有一半的孩子都没有哭,反而笑笑的安慰着我、要我别再哭了。一直到我走下讲台拥抱他们时,一个个强忍的泪水才掉了下来,但有一个人始终把眼泪收在他小小的眼眶里,用力挤出像平时一样灿烂的笑容,是扎西东周,当我转过头看着他时第一个伸出手替我擦掉眼泪的孩子,在最后的十分钟里重复说着:「秀秀姊姊你不要再哭了,你哭的话我也会难过的,你要笑笑的离开喔,我会想你的。」这是我听过最温柔的话了。


尕朵小学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图书馆育乐营  排书练习                  体育课敏捷梯练习                           阅读故事课创作

秦珍小学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地震演练                                            卫教课                                               美术课 画自己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