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学年度国内外寒假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金融系张O 瑀)

  • 2021-12-20
  • 严怡咏
壹. 活动缘起:
现今网络的发达,使全球化更加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不断地强调应该要「跟上脚步」、「接轨国际」,不论是国际事件抑或是国际交流都应该时时刻刻地关注。然而,我们把所有的焦点都放在城市中的孩子们,却忽略了偏乡弱势缺乏资源和教师。因此,我们的志工团队希望能够透过我们的力量,引导孩子们开始阅读、增加接触英文的机会,让他们未来也可以很顺利地衔接下个阶段的英语教育。

贰. 活动内容:
这次的计画中,我们与宜兰县大里国小配合,利用每个月的两个星期六(弹性调整)进行为期五次的课辅活动。针对不同的年级进行适合地活动设计,其中包含英文故事探索、游戏活动、学习单讨论等方式。这学期我们也尝试其他课外的内容,包括折纸、绘图、桌游等形式以增加课程的丰富程度,也借此增加与他们互动的内容。

参. 活动目标与影响力:
这个学期我们因为逐渐了解了每个孩子的程度,所以渐渐以轮调式的方式调整前往的次数,一方面是为了平衡每个人的时间,另一方面也希望他们不要过度依赖我们任何一位成员,而能学习如何和不同的大姊姊进行相处。
而在英语教学这部份,我们针对较需要协助的年级增加志工人数,而在教案上,我们也开始改采取主题式的方法来安排上课内容,尽可能搭配当时节日氛围的方式来进行,像是万圣节和圣诞节。比起程度上的明显进步,我们更希望他们学得开心跟踏实。

肆. 心得反思:
随着志工活动进入尾声,不舍的不只是孩子们,我相信志工们的大家也是。我深深地记得当初在开始这一整个活动时就曾经被问到传承的问题,甚至我们这样做会不会更加伤害到他们幼小的心灵。当时的我认为,我们可以坚持理念,吸引到更多的人一同参与,届时便能将我们的活动传承,孩子们也免于承受离别的难受。不过现实往往与理想相悖,我们终究需要承认我们的能力还是有限。但随着这一年多来的相处,我们也发现他们确实长大也变更成熟了。我相信他们可能还是会因为我们没有去而感到难过,但他们也会试着做出心态的转变。


这次,我们会好好跟他们道别,不会是突然的消失不见;未来,我们也希望可以在寒暑假的时间维持与他们出外踏青的活动,和他们聊聊近期的生活,直到他们真的不再需要我们。我们也不希望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不好的创伤,而是希望被记住的是开心有趣、轻松自在的回忆。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