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X 美加環境保育志願服務-成果報告( 財管三 王○ )

  • 2015-11-04
  • 林韡萍
This is an image一、主辦單位與互動過程
     HelpX的全名為Help Exchange(官網﹕https://www.helpx.net/),一種協助媒合需要人力幫忙的機構與志工為目標的國際性組織,起源於2001年的英國,目前已經有數十個國家申請加入。HelpX組織協助一般民眾到農場、家庭或旅館等做志工,體驗當地生活文化,以及獲得工作服務經驗。其運作方式是民眾提供短暫勞力,每天工作4~6個小時,並由服務地點的主人提供食宿,在互相信任、經驗交流的原則下,一起完成志願工作,其中完全沒有金錢交易的行為,即服務地點的主人不用付酬勞給志工。
     HelpX成員遍布全球,會費統一,藉信用卡付費,期效兩年,不限國家或人數,繳費後會得到各個服務地點的介紹與聯絡方式!工作內容包羅萬象,主要分為農業與非農業,農業與蔬菜或牲畜等相關,例如播種、堆肥、園藝、種植、砍柴、除草、收成、包裝、擠奶、餵馬、釀酒、製作奶酪和麵包……等等,而非農業則有Homestay家務協助、旅館、工廠、船務等等。
     我利用e-mail和電話與機構主人聯絡,約定接送時間地點,並與主人溝通協調工作相關事宜。有時主人會給我休假時間並載我去鄰近車站,甚至當我最好的地陪,不單單只是一味工作,更多的是體驗當地文化;在食宿方面,給我客人般的待遇,品嘗美式飲食並交流中式料理。而農場的工作主要是做中學,雖然有些勞動很累,但能累積前所未有的新鮮體驗。


二、心得與反思
     這次在美加的53天打工換食宿經驗中真的是永生難忘,我在美加大大小小的城市旅遊享受自己小旅行的悠閒愜意,期間總共待了三間服務地點,做了各式各樣的志工服務,不但強健自己的體魄,更重要的是我親身體會了有機農業的運作方式與綠色生態真正的意義以及食物的產出過程。另外,我在與機構主人一家一起生活時還體驗了當地人的家庭生活方式,更在整趟旅程中與來自法國、日本、波蘭、韓國與奧地利等等世界其他各國的有志青年有較深入的認識與交流,聽到了許多實用的經驗談,在同他們聊天分享的過程中,也訓練了用英文表達自己的能力以及增強與外國人溝通的勇氣。我還品嘗了當地的美味料理佳餚,留下了深刻的記憶。再來,值得一提的當數他們的打招呼文化,每當走在路上時常常都會有陌生人問你今天過的怎麼樣,這是代表親近的方式更是能認識新朋友的機會,免不了都會被他們的歡樂與活力感染到,是一種全新的感受,也因為這樣我得到許多萍水相逢的路人的幫助,使我整趟旅程更加順利!
     而一直以來生活在都市的我,這次暑假利用這麼棒的管道到美加進行服務,實在完全衝擊到我的感官體驗,不僅親眼見到平常幾乎好少看到的活生生的羊、雞、鴨、鵝等動物,更在菜園、花園中工作,摘果子、搬木頭、餵雞、趕羊、整理雞舍、做飯、收集雜草、鋪路等等事都親自動手做,我相信一輩子絕對再無太多機會能擁有如此寶貴的經驗,這種感覺實在很棒,用自己的雙手與汗水換取甜美的果實,即使再辛苦,只要看見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心情便又豁然開朗了!而在自助旅行中我也學會了如何看地圖、摸索怎樣搭乘當地大眾交通工具、多加利用當地遊客中心的旅遊資訊,迷路時就大膽主動詢問路人,也學會了事前做好出國功課,自己買機票、訂旅館都十分有成就感。雖然這些事看似簡單,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行程規劃需要配合服務地點與飛機或客運,服務地點或景點間的聯繫、旅遊景點查詢、簽證資訊、保險、電話卡更是最基本要下的功夫。總之,這趟美加之旅使我成長了不少,不只是增加自己的見聞或工作經歷,更讓我學會了如何在外地生活及人與人的互動關係,真可謂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