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地政三張○柏)

  • 2018-05-30
  • 林韡萍
宜蘭校友會返鄉服務隊

地政三  張郁柏 104207350

1.活動源起

 

我們的一生擁有太多資源,光是能夠接受良好的教育就是一個非常大的福氣,為此,我們希望分享自己的資源、自己的知識,讓宜蘭的孩子們能夠在冷冷的冬天裡有一場難忘、充實的營隊。

一次又一次的籌備會中,我們精心策劃了三天營期,讓小朋友們扮演為一個個角色,藉由故事情節的發展,以各個主題課程以及關懷課程來串連三天的營期。主題的課程,讓小朋友對自己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小知識最更深入的了解;手作的課程讓小朋友從實做中學習,獲得趣味和成就感;而團康的部分則藉由許多闖關、益智活動以及身障體驗來培養團隊默契及合作精神,更可以讓小朋友們體貼身障人士的不便。

經過了數年的努力,歷屆經驗的摸索與改進,政治大學蘭友會的返鄉服務隊已行之有年,並發展出一套完整的運作模式。除了創新,我們會繼續傳承返鄉服務的精神火把,豐富宜蘭孩子的童年生活。活動開辦至今,感謝指導老師、提供經費與物資的單位、提供場地與設備的學校,不斷的給予我們指導與協助,當然還有盡心盡力參加活動的夥伴們。因為大家的配合與支持,返鄉服務隊才得以順利運轉,我們永遠抱著感謝的心投入每一次的營隊。



2.活動內容

(一) 主題課程

(1)  透過活潑的上課方式佐以小遊戲能讓小朋友了解生活當中經常遇到的知識。

(2)  培養小朋友對於多元文化的包容,拓展國際視野。

(3) 「關懷」主題,提點小朋友除了要關心自己也要關懷生活周遭的人事物。


(二) 文藝課程

(1)  讓小朋友自己完成可以送給朋友或家人的立體卡片,不僅實用亦能凸顯送卡片的用心。

(2)  讓小朋友培養手做的能力。
 

(三) 科學課程

透過進行有趣簡單且安全的科學實驗或是動手做出相關的玩具,讓小騰友對於自然科學產生一定興趣,並在其中更了解日常生活中常發現到的科學現象。

 

(四) 團康課程

(1)  藉由團康遊戲讓大家熟悉彼此並熱絡氣氛,使三天的營隊能夠更順利進行。 

(2)  藉由許多團康活動,讓小朋友們互相協助,一起闖關或競賽,培養團隊精神。


(五) 聽障奧運

體驗身心障礙者的辛苦,藉由遊戲輔以教導,希望小朋友了解身心障礙人士的 不便之處,並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



3. 心得反思
     

我們都是幸福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擁有太多的資源、太多人的幫助,我們也許從來都沒有想過,在其他的地方,或許正有人為繳不出學費而煩惱,也許正有人為下一餐的著落而努力賺著錢,更有人也許根本沒有機會接受良好的教育,我一直都明白社會有許多這樣的人,因此我在2018年的寒假去了宜蘭縣三星鄉大洲國小做為期7天的志工服務,從一開始的計畫書發想、撰寫到資金的籌募,都由我們一手包辦,為的是讓小朋友們能夠免費來參加,在正式營期的時候,我常常跟小朋友單獨聊天,在聊天的過程我真正體會到,原來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是多麼困難的事情,要有一盒好的彩色筆更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禮物,在這幾天的活動,我積極講解毒品的危害、跟小朋友一起實作科學器材來動動腦,更教導他們要珍惜現在所有的價值觀,也許我們能給他們的並不是他們想要的,或許他們想要的我們並不能給他們我們的全部,但是,他們會永遠記得在這冷冷的寒冬裡,有一群大哥哥、大姊姊為他們付出了全部,溫暖了他們。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