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企管一翁○方)

  • 2017-11-08
  • 林韡萍
2017暑 泰北服務隊 看見北方泰陽
企管一105305073翁許方/國際志工社
1.活動源起
        近年來,泰北當地其實已經有許多志工團隊進駐,資源方面也尚稱充足,但這些都只存在於公關能力較好的大校,所以這次的服務地點選擇,特別針對相對弱勢的小校去做服務規劃,志工方面雖然要花更多的時間去體會以及適應或規劃,但我們相信,服務是給予需求者的,希望藉著大學生以及校方還有善心企業,讓更多人的需要被看見,因此才會選擇此服務地點。
        期望藉著這次服務隊,以訪調的方式去了解更多當地面臨的問題,也針對三個主要服務族群,學童、婦女和長者,去作活動規劃,讓他們認知自己其實並不渺小,有更多的可能性。資源方面也透過物資的募集,期待給予更多的教育資源、醫療資源等。




2.活動內容

此服務隊訂定一個五年長期目標,以前中後期的方式規劃服務。第四次,也就是今年的泰北服務隊,希望以華文教育、推廣當地觀光及社區訪調的目標進行營隊整體規劃。

1.  華文教育-蔣家寨華興國小
This is an image

這次平日的課程,主要以主題式課程設計,有生涯探索、藝術實作和社會文化三大主題,每個主題之下分別有四個教案,再做跑班式教學。期許透過各主題的教學,能夠讓學生接觸不同類別的華文,並搭配繪本及歌唱教學,啟發他們對於學習華文的興趣。

另一方面,我們延續前幾次大型活動的設計,於此次規劃了兩次大型活動,分別是讓學生舒展筋骨的運動會及配合當地節慶的母親節感恩活動。

2.  推廣當地觀光
This is an image

因為有了前三次出隊的經驗,也逐漸了解當地的需求,而發現對於美斯樂,「推廣觀光」是我們能夠努力實施的新目標,因此這次成立了文化產業觀光調查小組,負責製作電子版、紙本版地圖,同時也透過訪調了解當地相關文化,並寫成文章做為傳承。另一方面,我們也將人物小故事及關於美斯樂的主題式文章放在網站上,希望透過網路傳播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地方。

3.  社區訪調
This is an image

在這次的服務隊,將擴大訪問了當地的耆老和居民,除了了解當地的歷史發展和故事外,也希望藉由他們來了解美斯樂的發展,還有己身對於未來美斯樂發展的期望,在經過他們的同意後,也將把這些叔叔阿姨的故事寫成人物小故事。
至於五年計畫的中後段,除了當地文史面的紀錄,也期望跟當地媒體合作,用在地的聲音說在地的故事,並且建立與校方的互信關係,讓服務隊朝永續經營的目標前進,更去了解當地的需求,並擴大服務面向,以該校為出發點,慢慢將服務擴散至整個社區。

 


3.心得反思​

        當初會想要進泰北隊其實只是想要讓暑假有點事做,又可以看看國外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和文化的同時,還可以為當地做服務,感覺很棒,所以就寄出了報名表,也順利地出現在泰北隊的名單當中,開始了學期中的籌會。原本以為國外隊與國內隊所做的事情相差不大,但在開始籌會之後就感受到了國外隊與國內隊的差別,不僅事情繁瑣,對於當地的不熟悉又讓規劃活動或教案這方面進行的很沒有真實感,因為完全不知道當地是什麼狀況,有點茫然。但是每周進行的籌會和規劃的活動又讓我的不安全感默默消失,每次的籌會雖然可能會拖到時間,但是好像有讓我們彼此的心更靠近了一些,彼此更熟悉了,也比較好合作,跟我之前參加的服務隊很不一樣的就是我覺得我們的氣氛很好,很愉快。而籌會的階段準備的不外乎就是教案與練習訪調,教案部分最讓人煩惱的問題就是不太確定當地小朋友的華文程度到底如何,是要著重於帶給孩子們怎樣的觀念,還是單純的讓他們開心的學習中文,這是我們設計教案的同時必須去討論的。而訪調是我從來沒接觸過的部分,剛開始其實還蠻挫折的,不知道該以怎樣的方式提問或者引導,才會觸碰到受訪者的故事,或是要以怎樣的方式呈現我所得到的故事,總之,在學期中籌會時,訪調對我而言還是處在摸索的階段。

        不知不覺地過了整個學期來到了暑假密籌的階段了,雖然說很多事情要怎麼進行還是要到當地才能知道,大家還是非常努力用功的準備了可以事先準備好的教案與活動內容,大家一起驗教案,或是坐在地上一起做道具都是非常好的回憶,直到了最後一天大家還一起上指南宮祈福拜拜希望一切順利,我想大家應該都是十分興奮可以踏上這次的服務旅程。

        到了美斯樂當地,我們透過社區訪調和日常生活淺薄的認識了這個地方,不管是早市賣豆漿油條的阿姨還是中午我們常常前去吃中餐的型男大叔的餐廳,又或是人手一杯的阿卡咖啡的沁涼飲料,這短短二十天生活中的日常都是我在這邊非常珍貴的回憶。當然不只是認識這些美食,我們也認識許多在這邊生活的叔叔阿姨和大哥大姊,每一個在這邊生活的居民都是我們想要了解的對象,我想訪調的意義就是在於此吧,正因為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都是充滿意義飽含許多我們可以吸取的經驗,透過訪調,撰寫人物故事,我們得以把他的人生故事發揚出去,讓大家看到的不只是美斯樂這塊土地,而是這邊有這麼多富含人生故事的人值得我們去認識。可是,我雖然知道訪調的意義,訪調對於這塊土地可以帶來的影響,但是這塊好像不太符合我的個性,與陌生人閒談,慢慢引導至他的家庭、他自己,我覺得這些非常隱私非常個人的問題讓人問起來格外的尷尬,所以我每次都反問自己,這樣是不是太直接了,是不是太冒犯了,希望自己帶給受訪者的不是彆扭不開心,而是輕鬆,我不知道怎樣做才可以打開對方的心胸,讓他願意陳述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經驗。對我而言,訪調這件事是對的也是好的,它讓我對於這邊的人事物更加的熟悉,也更清楚的知道這邊的現況與所面臨的問題,但是如何突破我自己的個性與想法可能還是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我後來就進入了推廣觀光組,負責當地地圖的製作,我覺得這個想法真的是非常好的,而且是非常實用的,在執行上也還算容易,而且在與每個店家與民宿解說推廣的同時,可以知道地圖這項資源是被需要的,最後的成果我覺得很棒,希望下屆可以持續更新地圖,讓地圖一直延續下去。

        而我們在美斯樂服務的另一個主軸即是前往蔣家寨華興國小教學,第一次教學帶給我的震撼感其實很大,因為小朋友的中文程度實在比我們想像要差上許多,而且時間方面也是縮減許多,不過我們還是在短時間之內改了我們的教案讓我們順利的教學,我覺得有一個夥伴一起進行教案真的很好,雖然比較花時間,但是可以透過討論激盪彼此的想法,而且在教學的過程中適時地交換角色,互相協助是很讓人安心的一部份,我覺得這也是教案進行比想像中順利的原因之一,雖然在教學後才開始想我們到底透過這些課程帶給了他們什麼,我們想要傳達一些平時他們古板上課風格所學習不到的東西,但是這些意義轉換成課程之後,是不是可以正確地傳達給他們,造成這個疑問的非常大原因即是語言隔閡,正因為他們中文程度還沒有很好,但是如果就因此簡化了課程背後意義是不是就失去了我們教學的意義了呢,我覺得有時候去探討背後的意義其實是非常殘忍的,我們究竟可以對他們做什麼,改變他們什麼,這些感覺都無從得知。但是有一個隊員跟我說,其實他覺得陪伴就是最好的答案,讓當地的小朋友知道有外面的人願意來到這裡陪伴他們這十幾天,希望他們感受到學習中文的樂趣,這就值得了,而這也只是我們所能做的事之一。

        回顧這趟旅程,我覺得認識比較多,感動比較少,因為我一直在認識當地的各個面向,不管是人事還是物,感動比較少的原因應該就是跟人的接觸比較少,因為我後來也不是人物訪調組的,而且跟小朋友的語言隔閡導致我們沒辦法跟他們有更深的交談和接觸,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除此之外,我覺得透過這次服務,與大家合作讓我對各種不同事情都有了新的想法,也成長許多,這是我覺得這次服務對我而言最有收穫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