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國貿系羅○函)

  • 2019-09-19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上大學開始我對中東世界產生濃厚興趣,一直沒有機會可以好好認識這個區域,大一時因緣際會下知道這項國際志工資訊,激起我想探索的熱情,於是我踏上了這趟旅程。
 

2. 活動內容

  我經由以色列社福部分發至ALUT服務。ALUT是一間專門照顧自閉症患者的機構,我們稱他們為「朋友」。我的主要工作是負責照顧「朋友」的生活起居,包括個人衛生清潔,準備他們的外出必需品,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協助以國社工使「朋友」服藥程序順利進行。平時我們和他們會一起上音樂、美術、攝影和體育等領域課程,偶爾也有外出行程,像是到泳池游泳和博物館參觀等。我們必須隨時留意「朋友」的情緒起伏及安危。除了關注他們的心理及生理狀態,我們有大量時間可以陪伴「朋友」。一起拼拼圖,玩猜謎遊戲,聊天,甚至單純使用肢體語言溝通,都讓我們更熟悉彼此也喜歡彼此的陪伴。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 活動心得
        猶記得抵達機構前,我對自閉症社群僅侷限於網路上蒐集的資料和在媒體或生活中接觸到自閉症患者而形成的印象,才進而意識到自己未來兩個月處在無數的未知之中。
        剛開始和「朋友」見面時,對他們的行為總是抱持著新奇的態度,直到和他們相處久了,才知道那些在我們眼裡看似脫序及無理的行為,就是他們的日常。他們的外觀和一般人沒有兩樣,唯一不同的是他們的內心如同純真小孩,開心時快樂大笑,生氣時放聲大哭,他們的情緒毫無掩藏。
        我在「朋友」身上學到更多的理解與包容。大家知道弱勢族群的存在,但只有少數人願意花費心思認識這些族群,包括他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與他們的心聲。花一點時間認識不同的族群,多一份理解,成見也會逐漸減少。
        一開始遇到的阻礙是語言,有時候沒有完全理解社工們的指示,而做了不必要或是錯誤的工作,後來我嘗試消弭隔閡,主動詢問工作事項,以及在工作中任何不清楚的地方。經過自己的改變,工作時腦中的思路清晰許多,做事亦變得更有條理。對我來說,從消極逐漸轉變為積極是種自我突破,過去的我習慣處於安逸,總是被動等待任何的機會和資訊,但此次嘗試讓我養成好的習慣,主動向外尋求自己想要知道的事物,也讓我能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和價值。
        這兩個月內使我成長最多、感受到價值觀產生劇烈變化的時刻是與當地人們交流聊天的過程,以色列是個由移民組成的國家,從族群、飲食習慣、語言到文化都非常多元。聽著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分享自己的故事時,我感覺自己透過他們的雙眼重新認識了世界,在自己的文化中稀鬆平常的事情,在他們的眼裡卻是奇特無比。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