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年度國內外暑假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企管系戴O葳)

  • 2023-11-13
  • 吳煜婕

壹. 活動緣起
       2021年的夏天,我們成立了Athena團隊,以希臘神話中的智慧女神雅典娜作為團隊的象徵,希望在學期中每月一次的讀書會,我們討論書籍,以長期投身於偏鄉教育現場的師長們的角度,了解城鄉教育資源的差距。並且以過往服務學習經驗的分享,了解實作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與狀況。最終走入偏鄉學校,帶領孩子們發現閱讀的樂趣,不再畏懼英文!
       
此外,面臨108課綱的到來,團隊極力多元化課程內容,於本次營隊加入「科學」,我們深知偏鄉小學的孩子們可能面臨著學習資源不足的困難,但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和對科學的好奇心。
       
我們期許能讓偏鄉的孩子們不再畏懼英文,喜愛閱讀,甚至願意開口使用英文溝通。並讓孩子透過科學,理解世界的運作方式,解答許多疑問,甚至改變世界。


貳. 活動內容
       本次偏鄉營隊我們來到澎湖西嶼,與當地的公益課輔班「曬書小學堂」合作,與之前辦過營隊不一樣的是,團隊今年融入許多教唱、摺紙、繪畫等方式鼓勵學童開口說英文,讓英文不再只是書上的文字,更能活靈活現的運用在生活中。此外,我們帶領學員進行一系列有趣的實驗和活動,探索物理、化學等不同科學領域的知識。學員能親手操作實驗設備,觀察自然現象,在完成實驗後了解其原理,對科學產生更大的興趣。而在過程中我們也鼓勵學員發揮創意,解決問題,並與其他小夥伴們合作,期望在幾天的活動能讓學員愛上學習。

參. 活動目標與影響力
       1.   社會影響力: 透過此計畫,期許成員們對於教育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與思辨,能對於改善教育不平等的狀況提出明確的想法,並由成員們對該次討論進行總結,於會後將討論的重點放在 Instagram 粉專上,期許藉由社群平台的力量,提升大眾對於教育不平等議題的認知與興趣,同時為實作的宣傳做鋪墊。
       2.  團隊成員收穫:營隊活動提供團隊成員們實踐理論與想法的機會,希望藉由營隊能讓成員們看到教育現場與模擬的差異,並且透過教育現場中師生的反饋,了解自己提出的教案應如何改善。
       3.   學童本身:在多年的服務學習經驗與觀察中,我們發現偏鄉的孩子比起都會區的學生,缺少了閱讀的領航人及英文的學伴。 Athena團隊藉由英文閱讀分享活動,培養孩子對於英文學習的興趣。利用簡單的英文單字及片語,建立孩子在日常使用英文的習慣。我們也透過英文團康遊戲,教導孩子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因此希望透過暑期營隊的方式,在營期間透過活動、及繪本分享等方式,引發學童們的興趣,甚至透過此次教育計畫翻轉他們的人生。

肆. 心得反思
       這是雅典娜第一次到離島做志工,聽到老師的反饋是孩子們上課到一半通常會說想回家了,但這次卻堅持到最後,團隊成員都非常的感動且有成就感。與本島不一樣是西嶼的孩子似乎更加的活潑,兩小時過去成員們都已被精神轟炸,但每天還是很期待看到小朋友們熱衷學習的樣子,也期待在教會他們一句英文對話時收獲的喜悅感,更喜歡他們投入實驗然後成功說出原理的模樣。非常有幸能與西嶼的孩子們留下這難得的四天回憶,但我們相信這四天不會終點,志工活動的精神在於不間斷,因此我們相信明年能與他們再次在澎湖相見的!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